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弱,配置低,参数平平的陆巡是怎样成为越野神车的?

2020年11月13日 12:05:02
分享到:
来源:

临近年关,平行进口的丰田兰德酷路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陆地巡洋舰,又又又涨价了。本来消费者料定国五车型的上牌窗口即将彻底关闭,这些平行进口车还不清仓的话,最终会跳楼大甩卖。没想到车商做得更绝,声称卖不掉就自己先上牌,来年作为二手依然高价卖。

消费者和这些平行进口商们的博弈,我们这里就不展开了。随着时间来到2020年,其实关于陆巡这样的车型,争议是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对它爱不释手,不仅愿意承担高昂的价格,甚至各种“非正常”的条款也一并买单,一部分人觉得它的车型太老,而且动力弱、配置低,同样的价格,玩吉普牧马人不香吗?

功夫汽车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应该怎样看待陆巡这样一款车。

(1)是真贵,其实也是真好

陆巡的价格贵不贵?答案是真的贵,现在V8车型的价格都已经炒到了近110万,这都不光是贵了,简直是抢钱。但即使不考虑哄抬价格的部分,平价销售,陆巡4000即V6版本的价格也要卖到50-60万,陆巡5700即V8版本的价格也要卖到70-80万。

是的,即使不考虑这些乱七八糟的情怀溢价、加价,陆巡的价格其实依然是相当不菲的。陆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是丰田历史最悠久的车型之一。它最早的设计是作为轻型军用越野车使用,能爬山、能涉水、能穿越茫茫无际的戈壁。

当这款车在80年代全面转入民用之后,迅速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截至2019年,陆巡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卖出了超过千万辆,在这个级别车型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奇迹。其中光澳大利亚这样一个两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就买走了超过百万辆。在美国它也是同级别价格最高,销量最高的车型之一。

也就是说,陆巡得到的认可,是全世界范围的,并不只是源于部分国人的盲目追捧。

这车大部分都是作为工地车辆存在,常年在一些偏僻的项目工地往返,稳定性确实够好,保值率极其吓人。经常两三年的二手车,卖的价格还和新车差不多。更可怕的是还有十多年的老车,依然卖十五六万,而且还真有一部分人买,回去玩两年还能卖个十来万。

所以说它的“贵”,其实是全方位的,新车贵,二手更贵。不管出于什么样的情节,真的有很大一部分人愿意买单。

(2)对比牧马人,其实不是一个类型

很多人喜欢把陆巡和牧马人拿到一起比较,当然还有今年刚刚“复活”的卫士,毕竟都是硬派越野车,然后得出的结论就是,牧马人、卫士性能更优,配置更高。按理陆巡应该完全卖不动才对呀,实际上包括卫士“复活”,似乎都对陆巡的价格没有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主要原因还是三款车的取向并不相同,我们来看一下它们各自的核心参数。陆巡采用了一款4.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牧马人和卫士则采用的是2.0T、3.0T涡轮增压发动机。然后变速箱方面,陆巡采用的是爱信6AT变速箱(V8版本是8AT),牧马人和卫士则采用的是ZF的8AT变速箱。

虽然排量最大,但陆巡的性能参数并不出众。扭矩最小,马力比牧马人稍大,但远远小于卫士。由于没有涡轮,陆巡的V6发动机要在4400rpm才能达到最大扭矩,而牧马人和卫士则动力来得更早一些。

所以在城市道路上跑,不管是比A到B点的时间,还是比各个区间的加速能力,陆巡都是比不过牧马人和卫士的。

而比较越野能力,陆巡也是比不上牧马人的。因为牧马人配备了分时四驱+前后两把锁,如果只讨论极限脱困能力,牧马人绝对是同级车型中最强的,号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有牧马人的身影。而陆巡的中配版本是没有后锁的,虽然越野能力也很强,但真正在极限状况下,它的脱困能力是比不上牧马人的。

而陆巡真正的优势,其实是在于长途穿越上。比如一些翻山越岭的路况,速度又起不来,涡轮很难介入,陆巡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优势就体现了,整个穿越会更稳定。而牧马人的涡轮机,则会难以控制,油门给大了涡轮介入开始窜,油门给小了没劲爬不动。尤其是一些需要长坡慢爬的路况,陆巡开起来更有优势。

再有就是,陆巡自吸发动机因为结构简单,性能更加稳定,也不会遭遇涡轮过热的现象。毕竟长途穿越不像平时在城市周边晃悠,真坏路上了是很难叫到拖车的。这种情况下,陆巡超级出色的品质,以及机械系统比电子系统更加稳定,优势就更明显了。

(3)两款车该怎样选?

很多人有疑问,作为越野爱好者,这三款车该如何选呢?在功夫汽车看来,陆巡绝对是好车,但现阶段的溢价实在是太高了,除非真的是需要一年开到5万公里以上,要不然现阶段入手其实是不大合适的。

如果开得够多的话,把成本分担得足够广,陆巡还能加92#汽油,能坏的地方确实够少,还是划算的。

而牧马人的优势则是最为便宜,而且设计相当不错,颜值够高,复古潮车范,内饰设计也很精致,给人的观感不错。而且这车也确实不是“样子货”,越野能力相当强悍,它曾经创下量产车攀爬最高海拔记录。安全配置也很高,ACC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这些功能都有。

(4)功夫拍案

之前就有传言,丰田将会推出2021款陆巡,但这会是最后一款陆巡,这款“神车”在未来几年停产已成定局。虽然现下价格有些“浮夸”,但陆巡确实是那种可以跑几十万公里还能高效服役的车。而在与陆巡相同的定位里,即能完成高水平长途穿越,又有不错的舒适性,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自家的霸道,实际上霸道本身就是作为轻型陆巡推出的,而这款车也已经停产。

而面对当前新能源化、小排量轻量化的趋势,不可能有车企会去做陆巡这样的车了,买一辆少一辆,这才是它的稀缺性所在。

牧马人能完成的工作,陆巡完成不了,但陆巡能完成的工作,牧马人也不可能百分百替代。一旦陆巡停产了,只能说我们再也没有陆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