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上市首份财报抢眼:营收大涨 造血能力增强

2020年11月13日 12:32:02
分享到:
来源:

11月12日,在人人忙着查看自己双11账单的时候,赴美上市两个多月的小鹏汽车交出了首份财报(未经审计)。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收入为人民币19.90亿元(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8.98亿元(2.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6.0%,环比增长250.8%。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4.6%,首度实现毛利率转正。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众所周知,困扰造车新势力发展的一大桎梏就是“造血”能力,这也是疫情中拜腾、博郡等造车新势力相继倒下的重要原因。但从小鹏汽车的财报中看,目前小鹏汽车的汽车业务已经能够为小鹏汽车“造血”了,摆脱了赔钱卖车局面。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勃发,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环境也变得更加友善。

交付量上升 小鹏汽车渐入佳境

“作为小鹏汽车上市后的首份季报,我们取得了强劲的运营与财务业绩表现,这主要得益于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这样评价这份抢眼的财报。

据财报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8578台,同比增长265.8%,环比增长165.7%。小鹏P7第二季度交付量为325台,而第三季交付量达6,210台。第三季度交付的小鹏P7车型中,98%支持XPILOT 2.5或XPILOT 3.0。这意味着,小鹏P7的智能汽车路线走得比较通畅。

《道哥说车》注意到,小鹏汽车的交付量趋势走好。本月初,小鹏汽车公布的2020年10月交付成绩显示,该月总交付量达到3040辆,同比增长229%,连续两个月达到3000辆以上。其中,P7的交付量为2104辆,G3的交付量为936辆。另外,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的销量排名也一直处于前列。得益于此,继蔚来之后,小鹏汽车终于实现了毛利率转正,拥有了自我造血能力。

交付量上涨、毛利率转正的同时,小鹏汽车也拥有良好的现金流。据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共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199.98亿元。此外,在销售与服务网络方面,小鹏汽车也已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16家销售网点和50家服务网点,覆盖58个城市;品牌的超充站已运营135座,覆盖50个城市。

不过,从净利来看,小鹏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三季度亏损11.488亿元,相比二季度的0.75亿元和一季度的0.77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对此,小鹏汽车指出,主要是由于研发和营销费用较大。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勃发 小鹏等有力可借

事实上,小鹏汽车交付量连月上涨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的勃发脱不开干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创10月单月历史新高,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6.7万辆和16.0万辆,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7.1%,降幅比1-9月收窄9.5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降幅再次收窄。其中,纯电动汽车车产销产销降幅收窄明显。

在整体市场勃发的背景下,小鹏汽车等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自然比较容易取得更高的销量成绩。或基于市场环境明显变好,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在进一步“扩张”中。

9月,小鹏汽车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40亿元人民币融资协议,合力打造广州制造基地。该基地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小鹏汽车的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月,为进一步拓宽市场,蔚来公布了一项全新补能计划——Power Up Plan:从9月26日起,向全社会征集“加电合伙人”,并提供总计一亿元补贴,部署总计3万根目的地直流桩,形成覆盖全国的便捷、灵活的目的地充电网络。

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勃发以及造车新势力们取得的成绩也让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青睐有加。此前蔚来市值已超过宝马,而小鹏汽车的股价也在上涨,尤其进入11月以来股价从20.72美元/股上涨至33.53元/股(截至美东时间11日收盘)。

眼下正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之际,诸如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发展正渐入佳境。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小鹏汽车的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也为造车新势力注入了信心。何小鹏曾说:“我相信造车是一个非常重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苦的事情。我说造车很苦,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未来就会很酷。”显然,小鹏汽车已经用它的坚持越来越“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