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丰田赶马自达?比亚迪造出压缩比15.5、热效率43%的发动机

2020年11月13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以来,比亚迪在国内市场表现太过惹眼,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以及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高调布局以至于我们差点忘了比亚迪的DM插电混动技术最早诞生于2008年,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技术积淀。

近日,在插电混动领域浸淫多年的比亚迪又自主研发出了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部件——骁云-插电混合动力专用的1.5L高效发动机。据悉,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专为DM-i超级混动技术打造。它以实现超低油耗为开发目标,热效率高达恐怖的43%,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汽油发动机,与此同时压缩比也达到了恐怖的15.5,在业内属于天花板。这款发动机不仅超级节油,轻松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还以出色的NVH性能带来平顺静谧的驾驶享受,更重要的是它能让用户大大降低用车成本,最终给消费者带来实惠。预计它将于明年首先搭载于汉PLUS DM、宋PLUS DM等新车。

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诞生对于比亚迪来说意义非凡,这款发动机承载着比亚迪向燃油车市场发起反攻的愿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凭借新能源技术优势,我们已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DM-i超级混动技术就是一例,随着强大中国车的崛起,我们对收复市场失地信心十足,很快,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就会在燃油车市场发起‘反攻战’,加速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

强大技术加持 43%热效率来之不易

目前大部分发动机的热效率还在30%多徘徊,超过40%的寥寥无几,而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热效率却高达43%,这背后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一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解释到,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不算太过逆天,传统的燃油车前端附件包括:起动机,发电机,空压机,水泵,机油泵等一大堆需要发动机机械能驱动的部件,如果全部改为动力电池供电实现电驱动,换算过来差不多等同提升发动机效率10%。混动本来可以省掉发动机和起动机,空压机也可以用EV一样的,其他机油泵,水泵等改为电驱动,比亚迪这次估计是用上了一些“减法”。

据介绍,这款发动机的确充分利用插电混动车型的电动化优势,做出了一些聪明的“减法”,将附件电器化,取消了传统发动机前端轮系,进一步降低了损耗,提升了效率。而在中国用户关心的NVH性能方面,这款发动机针对插电混动系统的工作特点,对曲轴、轴承、缸体、进气歧管、油底壳、正时罩盖、缸盖罩盖等零部件进行了特殊的优化设计。

在使用“减法”的同时,该款发动机也有着其他强悍的技术支持。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拥有15.5的超高压缩比,这项表现非常逆天。一位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15.5压缩比逆天了,马自达丰田废了很大劲搞了压燃点火也才15.1的压缩比”。

与此同时,该款发动机增大了冲程-缸径比,采用阿特金森循环,配备EGR废气再循环系统,采取一系列降摩擦措施,并针对高热效率目标优化了发动机控制系统。

在这款发动机上,比亚迪还首次启用了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通过对缸盖和缸体的温度控制,按需为缸盖和缸体精准提供冷却,使缸盖和缸体都能处在最佳工作温度,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冷启动暖机过程缩短15%-20%的时间,降低了暖机过程的油耗和排放。

经过一系列堪称硬核的技术措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以43%的热效率、15.5的压缩比震惊世人。另一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阐述了该款发动机的评价,其指出,马自达研发的SKYACTIV-X 2.0L发动机热效率为43%,其到实验室看过这台发动机,工艺复杂且精密,而比亚迪能做出同样水平的发动机,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另外作为一台量产发动机,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不仅有着出色的热效率,在可靠性上也足够让人放心,据介绍,该发动机通过了完整的台架、整车耐久及“三高”环境测试;完成交变循环负荷等6项试验,28台次发动机台架耐久试验。

为DM-i平台赋能 发起燃油车市场“反攻战”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这其中,插电混动技术路线大有可为。

比亚迪把DM插电混动技术进一步细化,划分为DM-p和DM-i这两个分枝。前者以性能为导向,追求动力和加速,是目前汉DM、唐DM等车型上采用的混动技术;后者则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追求极致的效率,而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就是为此而生。

目前,汉DM、唐DM等诞生DM-p平台的车型已经凭借超强动力技术,碾压大排量燃油车的动力性能,深得对动力要求比较高的消费群体喜爱。而即将全新推出的应用DM-i超级混动技术、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车型,相比传统燃油车,油耗更低、起步更快、平顺更静音、电动更环保、不限购不限行,产品力和使用体验全面超越,堪称对燃油车的降维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车型价格,将与同级别外资燃油车购置落地价相当——这会重塑插电混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关系,强烈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看法。另外,该系列车型可以使用92标号汽油,在压榨自身效率为消费者省钱的同时,也在依靠“外力”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

一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虽大,但中国品牌的占有率却始终不及外资品牌。特别是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德系、日系、美系车型市场表现突出,如同挡在中国汽车品牌面前的三座“大山”。一向比较“刚”的比亚迪细化插电混动技术,先后推出晓云系列1.5T和2.0T两款为PHEV技术打造的专属高热效率发动机以及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正是为了突破“三座大山”,反攻燃油车市场。而从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节能热效率、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看,这款发动机无疑为比亚迪的“反攻”再添杀手锏。

此外,李云飞透露,“DM-i插电式混动系统与刀片电池一样,都是比亚迪重要的核心技术,将来一定会与更多企业紧密合作,互利共赢”。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正在意图通过核心技术进一步增强自身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