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银十”汽车产销超预期,预计全年降幅低于5%

2020年11月13日 14:24:04
分享到:
来源:

在“金九”回归的基础上,国内汽车产销在“银十”也迎来了强势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均呈现两位数增长,累计汽车产销降幅已收窄至5%以内,“银十”成色十足,行业恢复形势加速向好。

乘用车、商用车产销持续增长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增长11%和12.5%,环比微增长0.9%和0.1%;1-10月,汽车产销累计达到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仍下降4.6%和4.7%,但降幅环比继续收窄2.1和2.2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10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复苏,叠加国庆和中秋双节效应,汽车市场需求不减,产销形势总体向好,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具体来看,在汽车主要品类中,乘用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产销分别完成208.4万辆和 211.0万辆,同比增长7.3%和9.3%。从细分车型来看,除MPV车型外,其他三类车型产销均呈现同比增长。

商用车依然延续了高增长态势,产销分别完成46.8万辆和4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9%和30.1%。从细分车型销量来看,客车、货车呈现增长。其中,货车市场今年第7次刷新月历史记录。

陈士华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十一、车展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市场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新能源和出口市场持续向好

除汽车产销保持大幅增长外,此前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较为严重的新能源市场,也迎来持续回暖。

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环比有所下降,销量呈小幅增长,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纯电动汽车增速更为显著。

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为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下降9.2%和7.1%,降幅环比收窄9.5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在高端市场,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小鹏P7、理想ONE、比亚迪汉等车型持续畅销,销量规模不断提高。在低端市场,起售价不足3万的宏光MINI EV持续蝉联国内月度销量冠军。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进,低价位的车辆销量在明显上升。

此外,10月出口市场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10月汽车企业出口量为10.9万辆,环比增长10.1%,同比增长25.7%,出口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量。1-10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已达到72.8万辆。

中国品牌份额上升 全年销量好于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整体回暖的背景下,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也延续了双增长势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6.9万辆,同比增长12.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但相比之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前10个月累计销量仍呈现下滑态势。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5.2万辆,同比下降14.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分车型来看,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48.6%和67.5%,其中轿车市场占有率实现增长;SUV和MPV依然下降,但降幅比1-9月均出现收窄。

而在外国品牌中,韩系和法系品牌销量环比呈较快增长,美系微增,德系和日系有所下降。累计销量方面,日系、德系和美系销量降幅均低于行业,韩系和法系降幅依然明显。

分车企来看,1-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累计销售新车为1763.5万辆,同比下降5%,占汽车销售总量的 89.5%,同比下降0.3%。而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品牌两极分化也更加明显。1-10月仅一汽长安和华晨销量实现增长。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十一、车展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市场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许海东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国家政策,以及疫情应对措施都比较好,“六稳”“六保”包括新基建的投入,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在这些综合利好的政策支持下,中国汽车市场恢复的非常之好,目前国内汽车产销降幅已经低于5%,相信全年也会低于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