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么听话的车真少见!难怪93.2%的车主都爱用

2020年11月13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发展至今,汽车的核心竞争力逐渐从机械硬核过渡至人机交互这一块,小鹏汽车显然深谙于此。

前不久,小鹏汽车发布了全新语音识别系统,并率先搭载在旗舰车型P7身上,教授有幸受邀前往小鹏汽车天河总部一试究竟。

什么才是智能汽车的最佳交互方案?

先聊聊我对人车交互的理解,我将其大致分为三个范畴:

第一,基于物理按键的交互,仅支持少量命令集,譬如最传统的手动调节车窗、空调等基础操作,通常出现在年代久远的老车或价廉代步车的乞丐版车型上;

第二,基于触屏和物理按键的交互,部分应用能通过车机大屏操作,但空调等高频使用的系统则保留了物理按键,方便驾驶员在开车时进行盲操,也是目前大多数车辆所惯用的人车交互方案;

第三,基于丰富应用生态的交互方式,随着中控巨屏内置的应用和菜单分级愈发丰富、复杂,语音识别成为了当代智能汽车相对便捷的人车交互方式,能让驾驶者在专注驾驶的同时,还能安全地操作车载功能。

而第三点,就是小鹏汽车在不遗余力深耕的技术板块,其阶段性成果在旗舰车型小鹏P7上得以体现,下面出场的就是这套“全球首个全语音车载系统”。

全球首创全系统功能覆盖

小鹏这套全新语音识别系统亮点在于其广阔的交互范围,简而言之,就是小鹏P7的智能座舱内所有功能界面,只要你肉眼可见,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实现操作。

此时此刻,言语成为了鼠标光标,完全取替了伸手触屏的繁琐工序,真正做到“可见即可说”。

这也意味着,车机系统里丰富、繁多的菜单栏,不再成为用户想下达指令的绊脚石,做到一语直达。即便头一回体验小鹏P7,你也能纵享智能座舱内的一切功能(注意,是一切),免去胡乱摸索、一直试错的尴尬窘况。

要实现这看似不可能的硬核功能,离不开万亿级的语音指令库。为此,小鹏汽车选择与成熟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才得以在不长的开发周期内,让小鹏P7变得如此“善解人意”。

需要指出的是,要想通过语音指令在微信、爱奇艺等第三方应用下达指令,还得等到软件提供方在与小鹏汽车进行适配后方可实现。至于何时能实现,那就是后话了。

聊回体验这块,实际体验下来,即便在开窗、调大空调风量、播放歌曲等诸多外因干预下,这套系统的语音指令识别率依旧相当的高,将人车交互成本压缩至最低。

稍显遗憾的是,该套语音交互系统目前仅支持普通话,并不支持各地方言。工程师表示,相关团队后续将持续开发,并通过OTA远程升级让用户一尝用方言与小P沟通的乐趣。

全球首创全场景连续对话

众所周知,市面带语音识别功能的主流车型,大多需要通过呼叫“你好,**”等唤醒词来激活语音控制功能,往后想再次激活就得重新说一次唤醒词;而部分高阶车型,则能适当延长等待指令时间。

小鹏P7则撇除了这些“浪费口水”的繁琐指令,只需呼叫一次“你好,小P”,后面就能持续说出指令,即便掺杂了与指令无关的“题外话”,也会被系统智能过滤,无须重复唤醒的小P。持续倾听,深得我心。

(小鹏汽车AI产品总监 王天一 全程耐心演示)

除此以外,该套语音交互系统还支持语义打断,即号令者可半途中断当前尚未讲完的指令,直接道出新命令让小P执行。

举个例子,譬如我在问小P今天广州天气怎么样时,当小P在回复你“今天广州多云...”时,你可以直接插嘴:“明天呢?”

无需等待小P播报完毕后再进行提问,还可以继续补刀:“后天呢?”、“大后天呢?”、“北京呢?”等等,感觉就像是在和真人对话,见微知巨。

远不止此,该系统还能锁定主副驾说话人的语音,当主驾驶位说出“你好小P”来唤醒系统后,后面的执行指令就会以主驾为准,自动过滤副驾发出的指令,强调针对性。

更贴心的是,小鹏P7还在后排车门板上配备了语音呼叫按键,当后排乘客按下该按键后,可发出语音控制指令,享受与前排人员一样的语音交互体验,可谓雨露均沾。

此外,车主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任意定义语音指令及对应操作,譬如定义指令为起飞,车内能实现收起后视镜、座椅躺平、空调最大风量等一系列操作;自定义浪漫模式则能播放情歌、调整氛围灯色调等。

更细致的是,小P的形象打扮甚至还支持个性化定制,可切换为女神、宠物、孩子等卡哇伊形象,毕竟具象化的事物会让人更有了解它的欲望。总的来说,没有小P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虽然语音识别系统开始广泛搭载在不同级别的车型当中,但真正高频使用车载语音控制功能的车主,我相信并不多。并非用户不需要,而是目前大部分车载语音控制功能的使用体验并不理想,但我想小鹏P7会是个例外。

数据不撒谎,小鹏汽车的语音交互从2019年每日12次有效语音指令数,发展到今年,已悄然提升至25次,其中小鹏P7语音平均日使用率更是高达93.2%。

小鹏用户使用语音识别功能的高涨热情,离不开小鹏汽车相关团队在用户体验领域里不计试错成本的探索精神。

由此及彼,造车新势力要想在并驾齐驱的国内新能源市场中为己正名,这股执拗的技研精神正是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