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奔腾B70 自主品牌突破中型车障碍的反面教材?

2020年11月13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

不难发现,虽说自主品牌越做越好,但无论是SUV还是轿车,始终都还没有突破中型车这道障碍。

究其原因,中型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相对缺乏,自主品牌溢价能力不足等都是主要因素。

难道一点机会也没有?当然不是,如今消费者消费观念正在改变,尤其对自主品牌有了较大的改善,所以只要品牌方能够找到合适的营销方法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

那么怎样才能体现出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力呢?就目前来说最好的一种方式应该是——错位竞争。当然,这里的错位竞争并不只是简单粗暴的“以大欺小”或者“配置逆天”,而且还要有“质”的错位。

什么又是“质”的错位呢?事实上,某些自主品牌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比如领克WEY。它们除了产品有足够的亮点,在产品质量上,品牌形象的打造上,以及经销商的标准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上,都堪比合资豪华品牌,甚至更有特色。而这,就是“质”的错位。

也许有人会说,领克WEY在中型车市场的表现也就一般般吧?的确,其销量和市场上主流的中级产品相比还不算非常亮眼,但大家有没有发现,它们正在以较大的上升趋势稳步追赶,比如领克05和VV7。而当一个品牌或车型能够有稳定的市场表现之后,自然关注度也会提升。再加上它优质的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和堪比高端品牌的服务,还愁没有消费者不买单吗?

说了这么多,咱们再来聊聊这次的主角新一代奔腾B70,看看它是否能够突破中型轿车的障碍?答案是有点难,因为它并没有达到“质”的错位。

首先是产品上就差点儿意思。主要集中在一个地方——动力总成。新一代奔腾B70全系搭载了一台来自一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1.5T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9.06%,压缩比11.5:1,其最大功率为169马力,峰值扭矩为258牛·米。传统系统方面,匹配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从数据来看,这套动力还算不错,但是从竞争角度来看就不值一提了。

在中型轿车市场,目前最走量的其实还是2.0T或混合动力,所以无论是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新一代奔腾B70就丝毫不占优势了。同时,虽然1.5T的最终目的是降低价格门槛,但奔腾目前给出的预售价(10.99-14.99万起)也不算很便宜。要知道,隔壁搭载沃尔沃T4的吉利星瑞也就差不多这个价。另外,像1.5T雪佛兰迈锐宝XL、1.6T的标致4008、1.6T的现代名图不都是这个价位区间的车型吗?和这些车型相比,奔腾B70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其次是品牌上的问题。奔腾这个品牌之前偏“中庸”,老奔腾B70也是这样,虽然如今的奔腾叫作“新奔腾”,但除了形象上的升级,本质上也没有多大的变化。用一句话形容:逃脱了中庸,却逃脱不了“土”。“土”在哪儿呢?一个是产品的设计,新一代奔腾B70自诩是采用了一套全新的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设计语言,主打年轻化运动化风格,但整体来看不仅和某辆二线豪华品牌似曾相识,甚至有点东拼西凑的感觉,车头像凯迪拉克,车侧像起亚凯酷,这审美...另一个是“新奔腾”所想传达的科技感,尤其是那个“车载小妹”可以说将“土”这个字演绎得惟妙惟肖。不得不说,可能奔腾对科技感这三个字有什么误解。

结语

自主品牌想要挤入中型车的市场绝非一朝一夕,但一定是有机会的。而新一代奔腾B70似乎没有找对方式,其产品力并没有达到“质”的错位。所以,奔腾还需要对市场进行更加深度的研究,和对自身形象和审美进行提高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