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事故的主动召回,极星完美演绎“事中管理”典范

2020年11月13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付宇

关于风险防控,我们有“事前防范、事中管理、事后善后”的十二字方针。其中最好的当然是在事前就做到足够的防范,以杜绝风险的发生。但万事无绝对,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可能还是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这就考验管理者对于风险发生的把控和管理,努力将风险会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其中下下策才是“事后善后”,即在发生风险后,对后果的承担以及所给出的办法。

对于电动车这个发展不到二十年的领域来说,这十二字方针同样受用。

汽车安全,不容忽视

受行业发展时间的限制,电动车上的某些技术还没有找到最好的中间值。当今的电动车市场虽然还是一片百家争鸣的局面,但使用问题也屡见不鲜,比如某品牌电动车电池发生自燃、某品牌电动车摆臂断裂等等问题。对于这些已经出现的问题,各家品牌表现出的“认错”形式和方法也反映了其不同的态度。

有的品牌选择采取“两面三刀”的方法,一面承认自己缺陷,召回车辆,转头却甩锅车主和监管部门,可谓流氓做法。有的却玩起了文字游戏,用一些容易引起歧义或者含糊不清的词语重新定义关于汽车缺陷的看法,试图撇清事故责任,更是无理至极。

原则上,汽车的使用安全问题,是品牌的底线,不容忽视,也不可左右其定义或者试图甩锅撇清责任。错了就是错了,缺陷就是缺陷,有关缺陷的处理,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中也指出了消除的办法,即召回。这就来到了风险的事中,也正式考验品牌对用户态度的时候。

及时主动,安全至上

在事故发生后召回车辆、采取措施实为事中管理的下策,真正的事中风险管理是将风险在使用的过程中扼杀于摇篮,最大可能的避免伤害发生。

10月16日,极星决定在国内召回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9月8日生产的2021年款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近日,极星再次主动发出召回通告,将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召回Polestar 2产品。涉及到瑞典、挪威、比利时、荷兰、德国、英国和中国市场。

此次召回的原因是经调查发现,极少数极星2有逆变器故障的隐患。当此故障发生时,可能导致车辆在下一个驾驶循环无法正常启动,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在驾驶过程中失去动力。但此时,车辆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以及主动安全功能(紧急自动刹车、碰撞避免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均正常工作。

虽然两次召回都均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但缺陷的存在就是对用户安全的不负责。极星通过调查后及时发现问题,并以最快的速度为用户提出解决的办法。只要有安全隐患,哪怕是零事故,也绝不拖延,极星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为用户使用安全保驾护航,最大可能的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和高度安全产品的品牌承诺。

最透明的品牌,极星底色

其实从以往各品牌有关汽车召回的处理经验来看,极星的这两次召回是可以并为一次处理的。

一个月内两次召回,间隔时间较短,虽然两次的缺陷都并未造成任何事故,但对于不明所以的路人和潜在的消费者来说,只片面的看到频繁召回通告,并没有过多深入的了解召回的原因以及主动召回这一举动的意义,或许会对产品产生不信任,甚至劝退的可能。但对于用户来说,极星两次对潜在危机的及时处理负责的表现,也是品牌安全至上的体现。另外,极星2在近日更是荣膺“金方向盘奖”, 再次证明极星 2 是公认的今年最好的车型之一,更是打消了部分消费者的疑虑。

除了及时的透明化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问题,极星还在9月做了一件行业内的大事。即将公布极星2生产下线时的碳排放数字,全面展示电动汽车对气候产生的影响。这一举动也开创了行业的先河,证明了汽车制造产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是透明的,值得信赖的。

不止召回,产品服务更升级

本次召回,除解决少数变速器故障的问题外,极星还将为客户开通OTA功能,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OTA方式为用户提供首次软件升级,即用户可以通过远程推送的方式获得车辆软件更新,方便用户的使用。

另外,为了解决本次召回对用户产生的不便和费用, 极星将承担本次承担召回产生的费用,并通过提供免费的上门取送车/代步车等服务,将为用户带来不便降到最低。

最后

任何风险在事前的防范中,我们都无法做到绝对安全。但在事中及时的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有效降低风险带来的伤害的最佳办法,否则事后无论怎么善后、弥补都有点马后炮的意思。

虽然现在诸多电动车品牌还存在一些缺陷,但在面对缺陷时的处理也能反映品对用户的态度。极星一月两次召回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其对可能存在影响安全因素的零容忍,也让我们看到了其对用户安全不妥协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