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120KM/H遇到路面积水,怎么做才不慌

2020年11月13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高速上遇到路面积水,只要提前把速度减到100km/h以下,就比较安全了。如果实在来不及躲避,那就索性稳住方向和油门,直接趟过去。

积水有多危险

可能引发滑水

如果车速比较快,积水对司机来说还是比较危险的。

《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期刊上面有篇论文《汽车滑水现象分析及影响因素探讨》上面有介绍的。

高速行驶的汽车经过有积水层的路面的时候,就会引发滑水现象。

null

滑水现象指的是:当轮胎在水膜覆盖的路面上高速行驶的时候,由于流体的压力让轮胎上浮的现象,漂起来了。

车子一旦发生滑水,轮胎和地面之间的附着系数就会急剧变小,车子的制动将无法获得足够的地面制动力,轻则制动距离增加,重则完全丧失制动力。

土话就是“刹不住了”。

而且可能因为轻微的侧向干扰,就会丧失方向稳定性。

这就有点像我们走路踩到香蕉皮,「诶诶诶诶诶」那么一下,就有可能会失去平衡,甚至是摔跤。

null

其他车辆溅起水雾遮挡视线

就算是附近的其他车辆趟过水坑,也可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车子趟过水坑的时候会溅起水花。

一旦被前车溅起的水给糊了我们前挡玻璃,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

长春工业大学有论文,分享给你,《智能雨刷控制器的研究与实现》对某智能雨刷控制系统进行了个研究。

它的数据是这样的:雨刷挡位即使开到最高,实际每分钟的转速也只有59.5。

也就是差不多1秒钟1个刮水周期,来回这么各刮1次,最少也是要半秒钟的,才能把玻璃上面的水给刮掉。

如果再算上感应系统的检测时间,你算一下:时速120km/h,「唰唰」3、40m开出去了。

null

3、40m没什么概念?3、40m横着把它竖起来,十几层楼的高度了,好不好?

应该如何操作

提前减速

看到积水路段,首先应该提前减速,因为车速越快,越容易发生滑水现象。

东南大学有论文《沥青路面潮湿与积水条件下典型车辆制动行为研究》上面有讲到:汽车行驶速度不同,水膜对轮胎的上浮力也不一样。

汽车发生动力滑水现象有一个临界滑水速度的,低于这个速度行驶是比较安全的。

你好比:冲浪,想要冲浪板浮起来,也要有一定的速度一样,不然的话「啵了嘚」掉下去了,对吧?

null

刚才那个论文还对临界滑水速度进行了个模拟研究。

如果我们的胎压是2.5kg(2.5bar)、轮胎花纹深度4mm、接地宽度185mm,不同水膜厚度的临界滑水速度都在100km/h以上。

也就是说:普通家用车的轮胎比较新的情况下,看到水坑,减速到100km/h以下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出什么太大问题了。

不要乱动方向盘

如果实在没看到水坑,就直接趟过去了,那注意不要乱动方向盘。

《交通信息与安全》期刊上面有论文《基于行车动力学的高速公路积水路段行车风险分析》上面有个数据研究的,它引入了一个“质心侧偏角”的概念。

也就是:车辆的运动方向和车身的纵向之间的夹角,只要车子的质心侧偏角左右超过5度,车子就有可能推头或者是甩尾,有这样的风险。

null

反正,刚才讲那么一大堆,也不用去记,就是:一旦发生了滑水,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开在水上面了,你就抓紧方向盘,不要乱动就好。

不要刹车或急松油门

除此之外,刹车和油门我们要谨慎操作,不要狠踩刹车,这个是怎么呢?

发生滑水现象之后,轮胎被水抬离地面是会失去抓地力的,所以说才会漂漂滑滑的,会吓到我们,一脚刹车下去,就有可能会造成轮胎抱死。

即使是ABS系统及时介入,也有可能因为短暂的抱死,就会导致车体摆动,再加上水又在那边滑,还是有可能会失控。

然后,不要急收油门其实也是为了防止轮胎打滑。

《中南汽车运输》期刊上面有篇论文《应养成平稳操作油门踏板的良好习惯》上面讲。

null

汽车在雨水路、泥泞路、冰雪路的驾驶操作当中,由于路面的附着系数小,行驶中如果突然抬起油门,因发动机突然降速,牵阻力有可能就会造成轮胎打滑了。

你就好比:吃饭吃着,吃了一半,突然之间人家把你的饭给拿走了,你心情突然之间「呃」也会产生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所以说:如果来不及提前减速,除了抓紧方向盘之外,还要稳住油门,不要马上把油门松掉,也不要乱踩刹车,一个字稳稳稳。

离其他车子远一点

在此之外,如果看到其他车子马上就要趟过水坑了,尽量离得远一点,实在不行的话,也不要在它们的侧面行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一篇论文分享给你《飞机轮胎溅水仿真分析方法与应用研究》上面说。

null

轮胎冲击路面的积水的时候,会造成水膜破碎,形成的水花和雾滴向轮胎的前缘和两侧形成喷溅。

同时,轮胎高速旋转从水膜中卷携的水流被甩入后方形成后缘喷溅。当中,水流从轮胎两侧喷射形成的高速射流强度很大,是喷溅的主要部分。

也就是讲:如果有车子趟过水坑,受影响最大的不是后面跟着的车子,而是两侧其他车道的车子。

你就好比:电瓶车骑得很快,水溅起来是不是会溅到路边的行人的?跟在后面的电瓶车又不要紧的。

null

所以说:看到其他车子要趟过水坑,就跟在它后面。不要说在它左边、在它右边,反而没有那么安全。

高速行车遇到水坑应及时减速

所以总得来讲:高速行车应该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遇到水坑或者遇到其他的车辆趟过水坑,要及时减速。

实在来不及了,稳,稳住,索性就稳住,油门和方向都要稳住。

刹车也不要急着抱着去踩,让车子平稳地趟过去就可以了,100km/h以下,问题都不会太大。

null

高速爆胎=死亡?视频教你正确应对

雨天积水其实是许多高速事故的发生原因,网上一查一大堆,爆胎其实也是的。

都说高速爆胎就是死路一条了,高速爆胎死亡率你知不知道?如何正确应对高速爆胎?

高速开车的时候走哪条车道是最安全的?新手达到了什么样的驾驶水平可以自己上高速?

关键词:高速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