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销量回暖,车市马太效应却依旧难挡

2020年11月13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遭受非常大的冲击,特别是第一季度,当时中国市场首当其冲,汽车销量与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多。不过,随着国家对疫情的全力管控,如今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市场首先企跌回稳,车市正在逐步回暖。

11月11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

今年1至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降幅较1-9月分别继续收窄2.1和2.2个百分点,累计汽车产销降幅已收窄至5%以内。

这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为逐步复苏的车市,做了不小的贡献,市份额正在持续上升,10月销量达到86.9万辆,同比增长12.4%,市场份额为41.2%。

主流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年内有望进一步回升份额

在自主品牌中,身处主流位置的长安吉利长城等品牌,在10月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单月乘用车的销量均超过十万辆。其中,长安汽车表现最为突出,增幅达到了50%。同时,今年前十个月总销量也出现了24.5%的涨幅,可以说是进步最大的车企,其中的功臣当属经典SUV系列CS75 PLUS跟紧凑型轿车长安逸动,这两台车就贡献了将近一半的销量,而全新子品牌长安UNI-T也在十月份卖出了1.1万台,成为了新晋热门SUV。

其次就是长城汽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长城汽车销量为10.73万辆,同比增长11.5%。长城汽车能够突破十万大关,最大的功臣便是旗下的哈弗品牌,其中,以哈弗H6为首的热销车型,便贡献了5.16万台的销量,不愧是自主系SUV销量冠军。而WEY品牌单月销量都没有突破万台,销量再一次下跌,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的销量也是一般,只有八千台左右,下滑较为严重,长城汽车也属于正儿八经的“偏科生”。不过,随着长城推出的哈弗大狗、欧拉白猫等车型登陆市场获得的极高关注度来看,长城汽车年内有望靠新推出的车型进一步回升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初恋、欧拉好猫、WEY坦克等车型也将于年内上市。

最后就是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可以说是“三强”中同比增幅最小的品牌,10月销量为12.95万辆,同比增长1.8%,但这也间接说明了吉利汽车的销量是非常稳定的。值得一提的是从1997年建厂至今,销量已经突破了一千万台,也是国内首个突破千万的自主车企。尤其是收购沃尔沃以后,吉利可谓是全面发力,吉利博越吉利帝豪均表现出强有力的增长势头。

边缘车企难度日

经营困境恐出局

虽然以长安吉利为首的自主品牌销量回升,不过力帆众泰海马等众多自主车企,都遭遇了经营困境。作为曾经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比较有名气的车企,它们在过去都取得过比较亮眼的成绩,如今却逐渐被边缘化不免令人唏嘘。

其中,众泰汽车在此之前便陷入了可怕的沉寂之中,到9月底连续5个月零销量,一车未卖。而在10月份再遭债权人申请重整,游走在破产的边缘。今年关于众泰工厂停摆、变相裁员、经销商维权、员工讨薪等等负面新闻也一直不断,这个曾经靠着抄袭红遍国内外的自主车企,或许终于要在2020年落下帷幕。

众泰一样游离于破产边缘的还有力帆。11月15日,力帆汽车发布最新产销报告,今年10月,力帆汽车传统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3辆和29辆,同比下滑98.71%和99.25%。虽然摩托车板块产销表现良好,但汽车板块却没有生机。与此同时,力帆汽车实际控制人尹明善等还被立案调查,力帆的困境与车市强势复苏的现阶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从上述众泰力帆等车企的销量及经营状况不难看出,虽然中国车市呈现一片欣欣向荣、逐步复苏的局面,但边缘车企的经营状况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它们甚至连生存都难以为继。整个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呈现出了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马曰:

面对眼下竞争越来越残酷的汽车市场,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已经做大做强的车企也应保持敬畏之心砥砺前行。而那些没有品牌、核心技术、资本的车企,都将在这场“竞赛”中纷纷倒下,现阶段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是改变,一些品牌的倒下已经无法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