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翻盘特朗普,却把比亚迪送进了全球前4?比奔驰还高一位?

2020年11月13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

大家好,我是陈杰

这几天美国两位老人抢一份工作的大戏吸引了全世界的吃瓜群众。选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先是特朗普形式大好,但经过近一周的胶着,拜登成功翻盘,但特朗普表示不服,并发起司法大战,其精彩程度可以说奥斯卡欠了两位老人每人一个小金人。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场疯狂烧钱的真人秀,但你不知道的是,美国的驴象之争某种意义上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一种选择。随着拜登的翻盘,国内的一些电动车企的股价已经涨疯了,蔚来的市值甚至超过了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的市值也都超过了日产和PSA集团。

上图为全球市值最高的25家车企排名

(单位:10亿美元)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啥美国大选这阵风把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吹上了天,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电动车真的迎来了黄金时代吗?现在的电动车值得买了吗?

电动车企市值 坐上了火箭

拜登更重视电动汽车

之所以拜登翻盘就能刺激电动车企股价飞涨,是因为拜登和特朗普对电动车有着完全不同的政策主张。特朗普对电动车热情并不高,今年4月,特朗普还放宽了奥巴马时期的汽车排放标准,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6年每年提高1.5%的燃油效率,而不是此前的5%。

此外,特朗普对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并不放在心上。就在这次大选期间,美国还正式退群《巴黎气候协定》。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产油国,特朗普更在意的是美国的石油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出高价。

而遵循政治正确的拜登,一直更加关注环保。甚至其竞选承诺还包括一项高达2万亿美元的气候计划:在美国增加50万个充电站、为油车换电车提供补贴、加速电池技术的研发等等。虽然竞选承诺不能当真,但至少也是个态度。

新势力车企市值一飞冲天

受拜登选情翻盘的刺激,在美股上市的几家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股价全都坐上了火箭,其中截止到11月6日,蔚来的市值已经达到562亿美元(约3714亿人民币),超越了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甚至一度排到了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奔驰

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虽然每个月销量只有两三千台,但市值也都超过了200亿美元,把PSA集团、日产等都甩在了身后。

除了这些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在国内上市的比亚迪也迎来了一波暴涨,依然是截止到11月6日,比亚迪的市值已经高达5293亿人民币,不但成了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也一度成为了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大众的全球第四大车企。

当然,这些电动车企股价暴涨虽然主要受美国大选的刺激,但国内金九银十这两个月,它们的销量也屡创新高,也是支持市值暴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是资本的狂欢 还是未来的神话

那我们不禁要问,造车新势力们突然变得炙手可热,到底是资本的热炒还是这些企业真的都将是明天的大众丰田呢?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不过是一场资本的游戏,造车新势力们完全配不上如此高的市值。

以今天这些车企的销量、盈利能力来看确实是这样,但难道那些投行、资本大鳄们的眼光还不如普通人吗?如果只是炒作,为啥不炒养猪场、红薯加工厂呢?

其实这正是我们普通人和投资机构最大的不同,我们习惯用当下的眼光和标准看待造车新势力,而投资机构更看重的是未来的想象空间。目前电动车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续航、安全、价格贵等等。可一旦这些问题被解决,造车新势力里就可能出现下一个大众或者丰田

大众丰田现在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都是造车新势力完全不能比的。但在投资者眼里,大众丰田已经很难有什么想象空间了,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辉煌,这也就是为什么,年销量千万辆的两家车企,市值加一块还赶不上年销量只有30多万辆的特斯拉的原因。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微软之前,通用电气、IBM才是当时全世界最顶尖的企业,不过在资本一轮一轮的扶持下,今天微软、谷歌、苹果等才是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今天资本疯狂追捧电动汽车,就是再押注下一个谷歌、苹果。

另外,在燃油车上,我们目前仍然没有一个世界级玩家,不管从机械层面还是品牌力上,我们和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还相差甚远。但是在电动车上,这些不被我们看好的新势力车企却已经站在了全球的第一跑道上,成了全球资本的宠儿。它们在技术上可能确实比特斯拉还有差距,但绝不像燃油车那么大。某种意义上上说,这可能就是“弯道超车”吧。

虽然我并不认同“弯道超车”,每一个行业都没有弯道,只有踏实的做好技术积累,才可能实现超车,但不得不承认,在电动车上,中国车企已经站在了全球的聚光灯下。

当然,我们也一定要清楚,资本的热捧并不能解决目前电动车面临的问题,比如续航焦虑、电池安全性、残值率极低等等问题。电动车的未来也不是比谁更能在资本的游戏中如鱼得水,而是比谁能真正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和用车体验的提升。

上图为比亚迪刀片电池

如今的电动车 值得买吗?

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个接地气的问题,现在的电动汽车是否值得买了呢?就在短短两年前,我还觉得这个问题根本无需讨论,我的答案一定是除非在限牌城市,否则能买油车为什么要买电车呢?

不过,如今我的答案却不太一样了,短短两年多,新推出的电动车600多公里的续航已经很普通,电池也比以前更实在得多了,标称650公里,正常跑出550以上或者600公里都是很正常的。

充电桩的数量越来越多,充电速度也越来越快。重要的是,电动车的价格也一路走低,特斯拉连番的降价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老车主成了韭菜,但对新车主来说,购买门槛却大大的降低了。

上图为Model 3国内售价

电动车的缺点在慢慢改进,其本来的优势也更加凸显,比如更快的加速感受、绝对的平顺性、更好的隔音静谧性、极低的使用成本,更简单的保养等。

另外,更有科技感的内饰、更好的人机交互系统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等这些配置,虽然不是电动车的专属,但电动车普遍倾向于把这些配置做得更好。

上图为理想one内饰

所以电动车绝不仅仅是一辆车从烧油变成了充电,而是整个驾驶感受和用车体验的变革。如果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或者主要用于城市代步的话,那么即使不在限牌城市,我觉得大家也已经可以把电动车放在自己的备选车型里了。

上图为欧拉好猫

倒不是建议大家去买电动车,只是不妨亲自去试驾感受一下电动车带来的完全不一样的驾驶感受。

写在最后

美国大选基本已经尘埃落定了,拜登的胜选代表着未来几年中美这两个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都将努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电动车企业市值的暴涨不管是不是泡沫,都很可能还未见顶。

但不管怎样,蔚来市值超过通用、比亚迪市值即将赶超大众,都预示着下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不妨发挥一下想象力,也许在不很遥远的未来,今天的奔驰AMG也好、奥迪RS、宝马M Power也好,在年轻人眼中也许就会变成噪音巨大、冒着黑烟、还跑不快的机器,而我们对大排量、对优美声浪、对弯道中曼妙身姿的执着,很可能都会变成未来年轻人难以理解的“老年人的欢乐”。

这个设想让人难免有点凄凉,但也很可能变成现实,大概只是个时间问题。每次想到这个画面,我都会劝身边的朋友一定要珍惜我们这个燃油车最后的时代,现在你买的每一辆油车,都有可能是你能买到的人生中最后一辆燃油车了。

但这个设想也告诉我们要用更开放的心态拥抱电动车的时代,以前我对电动车也是有偏见的,但今年试驾过几款电动车以后,我深切感到电动车的进步之快,电动车的用车体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所以,即使有些人今天还不能接受电动车,也请对电动车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偏见。只为圈钱骗补贴的电动车正在死去,而代表着未来的电动车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大家对如今的电动车、对电动车企市值的暴涨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