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头部品牌传“秘籍” 北汽越野硬核技术“开讲”

2020年11月13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SUV有多受欢迎?根据乘联会最新出炉的10月份乘用车销量显示,国内10月份轿车的销量为94.8万辆,环比增长2.1%,而SUV销量也达到了93.7万辆,环比增长6.8%。按照这个趋势下去,11月份的SUV销量将超过轿车,这预示着国内市场的SUV将成为乘用车的主流车型。

诚然,SUV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但其中的硬派越野车却占了很小的比例。在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越野车的总销量只有可怜的12万辆。与欧美、日等汽车大国相比,我国的越野圈子很有限,对于很多热爱越野的玩家来说,需要系统化的普及。对于厂商而言,面对硬派越野车这一蓝海市场,也出现了像北汽BJ40、WEY 坦克300这样的代表产品。那么,这些国产越野车,在一些重要技术上是否具备与国际车型PK的实力呢?本期我们就以北汽BJ40城市猎人版为例,从NVH技术入手,以小见大,看看国产越野车的产品力究竟如何?

全面进化的BJ40,让敞篷越野比SUV都安静

NVH是产品力的一大体现,从悬架到轮胎,高水平的NVH要做到面面俱到。对于硬派越野车而言,底盘设计绝对是一门大学问。BJ40城市猎人在传统硬派越野车的基础上,针对城市路况行驶增加了舒适性元素。在底盘设计方面,区别于以往硬派越野车着重追求操控性,BJ40城市猎人版对悬架、传动系统都进行了严格的NVH性能评估。比如改善悬架减震器的阻尼特性,以更好地提升其减振效果;对前、后桥加严了跳动量控制指标,控制驱动桥系统动不平衡量等。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减震、降噪水平,进而提高驾驶员舒适性。

模拟出来的安静,北京越野NVH是这样开发的

实际上,NVH作为一项独立技术,都是单独开发出来的。BJ40城市猎人版NVH在研发设计阶段,便已进行多种模态分析计算。应用Hypermesh软件平台对车身、车架、动力传动系统、各支架等模态及各连接点动刚度分析与优化;同时,还应用了GT-Power软件对进气系统、排气系统传递损失进行分析计算,同时开展排气系统模态分析与吊钩布置分析、排气热端模态分析等达到设计目标。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模态分析及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分析与优化;此外,还引入了LMS AMEsim 分析软件对动力传动系统扭振分析与优化,从细节上降低隔音降噪的效果。

上百处进化打底,用实力树立硬派越野车的典范

提高车内NVH水平的一大重点,就是保证车身结构的气密性。BJ40城市猎人版的气密性重点位置实施达到16项,包括钣金结构、涂胶位置以及孔塞密封等,空腔隔断34处,从而有效提升了车内降噪性能。此外,为提升环保性能,车身阻尼垫均采用了水性阻尼材料,有效衰减了车内震动并提升隔吸声性能。通过实测,BJ40整车车内噪声优于硬派越野车标杆产品3分贝,语音清晰度120km/h可达到60%,优于硬派越野标杆产品10%。

3分贝的恪守,使BJ40重新设计了进气排气

关于NVH的优化,BJ40城市猎人版几乎武装到了牙齿。针对于2.0T汽油发动机噪声的优化方案,车子的排气和进气系统全部采用了重新设计和性能开发。通过进气系统优化谐振腔位置和结构,有效改善了进气口噪声水平;不仅如此,排气消声器相比中期改款车型容积增大了4升,从而有效提升了排气口噪声水平,从而使车内的噪声同样降低了3分贝。

多次精密平衡,让传动系统实现高静谧性

针对越野车传动系统较长,容易出现动平衡失调的问题,官方对BJ40的传动系统进行详细测试。通过识别每个旋转件的动平衡,并对动平衡限值进行分配,设计专用测试设备,利用对整车的动平衡进行控制和优化,从而减少或避免相关问题出现。作为前置后驱车型,越野车大多存在整车扭振轰鸣问题,为提升BJ40的整车声品质,测试时对动力传动系统的扭振情况进行识别和分析,优化系统结构,控制扭矩波动,削减扭振响应,从而降低扭振对车内声振舒适性的影响,以此为用户带来更静谧的空间体验。

总结

汽车的NVH技术,是衡量产品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高质量的NVH水平并不是豪华车的专属,即使作为一台硬派越野车,消费者对隔音降噪也有着必要的需求。通过北汽BJ40城市越野版对于NVH技术的剖析,我们可以看出国产品牌硬派越野车在产品力上的提升。当然了,国产品牌需要做的仍然是虚心学习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并加以创新。作为国人的一份子,谁不希望我们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