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的7座SUV销冠,如今为何香不起来了?

2020年11月13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确实充满着考验,加剧的竞争以及愈加理智的消费观念,让裸泳的车企已经无处可藏。被迫之下,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告别了市场,有的甚至来不及说再见。也有一些曾经在市场上斩获过辉煌的车型,默默退居到了二三四线的情况,如今提起当年的高光时刻,更像是做了一场梦。

在2016年,风光580凭借着大空间与亲民的价格,迅速占领了细分市场的高地,彼时的它单月销量都能稳定在1万以上,2017年年销量甚至高达17万多,远超汉兰达,也是整个7座SUV市场的销冠。但是再看如今它的表现,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仅仅只有3万辆,与当年大相庭径,风光580为何不再风光了呢?

竞争的加剧无疑是很大因素。风光580卖得最好的那段时间,正是低端中型SUV最稀缺的时候,当时的主流7座SUV以汉兰达、锐界等为主,所以当2780mm长轴距7-9万价格的风光580一经面世,便迅速抓住了消费者。但是后来随着中型SUV市场的发展,其他品牌也渐渐跟进,十万级领域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捷途X70、瑞虎8、欧尚X7等等同样亲民的车型相继面世,风光580的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了。

另一方面,风光580产品本身也槽点多多,导致用户粘性不够。东风小康毕竟是商用车品牌,在早期的风光580上面其实我们能看到浓浓的面包车影子,消费者前期之所以能忍受还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对手,一旦后面更优质的车型出现,被抛弃也是正常。

不过设计上的缺陷其实并不是主因,而且到现在这个问题基本也已经被改善,深层次的原因还是质量。当销量累积到一定数量,风光580的质量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据第三方网站显示,风光580关于2016款车型的投诉高达3600个,2017款车型投诉高达3006个,2018款也达到了376个,最新2020款车型也已经有59例投诉。是因为销量高,所以投诉就大吗?非也,反观一下销量远远高于580的车型五菱宏光,直到现在2015款的投诉仍然只有459例,所以说这就是差距。

而且关于风光580的投诉多集中于核心部件方面,如发动机异响、变速器故障、漏油、减震器异响、刹车失灵、电瓶亏电等等这类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到了很多车主的正常使用,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下行的车市以及加剧的竞争,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标准也更加苛刻,淘汰劣品已经成必然趋势。像风光580这类本身品牌与技术就不占优势的车型,全靠性价比在撑着,换句话说就是在用价格来换销量,但是质量永远是这一切的前提,一旦质量上失去了市场的信任,说实话基本很难东山再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