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敞篷车”的NVH如何抑制?北京越野BJ40城市猎人给出答案

2020年11月14日 08:14:02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敞篷车,但北京越野BJ40城市猎人确实是那种可以拿掉顶棚的纯粹“吉普车”,由于其车身结构并非一个完整的“密闭体”,“敞篷车”的车内噪音抑制,一直是道难解的题目;加之方方正正的越野车身经典形态,风噪也显然让解题难上加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不,北京越野想尽了法子来逐步解题,并将研发成果进行了分享——11月13日,潮我看-猎人C课实验室在北京市朝阳区L-SPACE创意空间“开课”。

在这堂干货满满的公开课上,越野车研究院整车集成及CAE部科长郝鹏先生,揭秘了北京越野从未公布的产品与技术亮点,解读车身NVH关键技术,以极其生动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技术讲成了“故事”,详细阐述了可拆车顶的车型做到安静的秘诀。而后,猎人C课活动还以车内唱歌、车外猜歌的形式,展示了BJ40车型深厚的NVH功底。

在“三大件”处下功夫

BJ40城市猎人在传统硬派越野车的基础上,针对城市路况行驶增加了舒适性元素。在底盘设计方面,区别于以往硬派越野车仅追求其操控性,BJ40城市猎人对悬架、传动系统都进行了严格的NVH性能评估。

包括:改善悬架减震器的阻尼特性以更好地提升其减振效果;对传动轴直至传动系统提出了严格的动不平衡量控制指标;同时对前、后桥更是加严了跳动量控制指标,并联合供应商一起建立先进的试验能力,控制驱动桥系统动不平衡量。匹配245城市胎,并联合供应商对轮胎动不平衡量严格进行控制。其最终目的是尽可能地减小发动机及轮胎向车内的激励力传递,保障BJ40城市猎人有更好的舒适性。在保证军品级可靠性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减震、降噪水平,有效提高驾驶员舒适性。整车NVH实测指标已达国内越野车顶尖水平。

同时,BJ40还对2.0T汽油发动机,对进气系统、排气系统进行全新设计和性能开发。通过进气系统优化谐振腔位置及结构,有效改善进气口噪声水平;排气消声器较中改车型容积增大4L ,有效提升排气口噪声水平。使其加速车内噪声降低3dB。

针对越野车传动系统较长,容易出现动平衡失调的问题,对B40L车型的传动系统进行详细测试,识别每个旋转件的动平衡,并对动平衡限值进行分配,设计专用测试设备,对整车的动平衡进行控制和优化,减少或避免相关问题出现。作为前置后驱车型,越野车大多存在整车扭振轰鸣问题,为提升B40L的整车声品质,对动力传动系统的扭振情况进行识别和分析,优化系统结构,控制扭矩波动,削减扭振响应,从而降低扭振对车内声振舒适性的影响。

设计初期找噪音源头

BJ40城市猎人车型NVH在设计周期中,历经产品规划、概念开发、设计开发、试制、试制验证、生产准备、量产等9大阶段,涉及性能设计、仿真分析、实验开发3大步骤。

采用“虚拟仿真+实验调校”相结合的技术方法,运用“主观(评价)+ 客观(测量)”融合的评估手段,围绕噪声振动传递过程中“源头-路径-接收”三要素,依据北汽越野车的NVH设计标准,按照整车级-系统级-零部件级进行多轮次验证设计。

通过制定整车模态频率分布表、整车及系统级NVH性能控制指标,对车身系统、进气系统、排气系统、悬置系统、冷却系统、动力传动系统、发动机系统、整车气密性等进行性能设计、优化,最终达到整车VTS指标,实现客户认可。

仿真技术介入 实车量产前做验证

BJ40城市猎人版NVH在研发设计阶段,便已进行多种电脑模拟仿真。

例如:应用Hypermesh软件平台对车身、车架、动力传动系统、各支架等模态及各连接点动刚度分析与优化;应用GT-Power软件对进气系统、排气系统传递损失进行分析计算,同时开展排气系统模态分析与吊钩布置分析、排气热端模态分析等达到设计目标;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模态分析及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分析与优化;引入LMS AMEsim 分析软件对动力传动系统扭振分析与优化。

在实车仍未量产之前的设计初期优化整车NVH,BJ40城市猎人版可谓赢在起跑线前。

严苛实车测试 关注噪音抑制

在实验室里跟噪音“较劲”。

应用国际一流的NVH实验室进行实车NVH方案评估和验证;应用同济大学风洞试验室进行风噪分析和研究。同时运用高精端的测试设备,如LMS数据采集系统用于采集和分析振动振动频谱及数据;声学照相机主要用于稳态声场的生源查找和定位;人工头利用其双耳麦克风的特点对声源进行有效识别,可排查异响和声品质研究。

在极端环境下跟噪音“较劲”。

从寒风凛凛的冬日到赤日炎炎的夏季,从大雪纷飞的东北到黄沙滚滚的新疆,北京越野NVH工程师亲临全国各地,对每一个零件、每一个细节、每一点思路进行严谨和科学的验证和监控。

也与合作伙伴一起跟噪音“较劲”。

与多家供应商共同参与完成NVH试验及验证工作,攻关并解决了整车NVH质量问题及技术难题10余项,优化了车身系统、车架系统、动力总成悬置、进排气系统、传动轴、桥、座椅、及电子扇等多个子系统。成果便是:BJ40城市猎人版在保证军品级可靠性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减震、降噪水平,有效提高驾驶员舒适性。

为识别整车各噪声源和振动源对车内噪声振动情况的影响,与德国米勒贝母、西门子等多家外国知名咨询公司合作,进行整车运行工况传递路径分析试验,计算各个噪声源和振动源对车内乘员位置噪声和振动的贡献量,经进行针对性优化和改进,通过对进气系统和传动系统的优化,降低加速工况车内噪声峰值5dB。在开发中有针对性开展了四方面工作,对发动机标定进行有侧重优化、对悬置系统设计与调教优化、对进排气系统设计与调教、对声学包装的优化,NVH性能相对原基础车型一定幅度提升。怠速工况与硬派越野标杆产品相当(黄底色表格),120km/h高速工况有明显优势(红底色表格)。

众多车主对多重升级换代后的新款BJ40城市猎人版,普遍持赞赏态度。也难怪,在驾驶质感、驾乘舒适和NVH共同进步的作用下,BJ40城市猎人版确实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一款更可爱的纯粹越野车型。

对热爱户外越野文化的车迷而言,BJ40的进步是福音;更深层次来看,当原本小众的细分市场中不断涌现优秀车型之时,“越野热”现象才能真正红火下去,为专业越野车型的市场蛋糕持续做大提供后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