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 坦克平台「香」在哪里?

2020年11月14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

WEY 坦克300“火热”汽车圈小半年后,消费者与媒体对它的关注的重点也从产品本身开始转向更为细节的技术——坦克300以及WEY 坦克平台到底有多硬核。

11月10日,在WEY坦克平台及在

(参数|图片)线上技术直播中,WEY 坦克平台与坦克300的深层次技术细节被悉数“搬到台前”。坦克平台:非承载车身技术集大成者

实事求是地讲,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构型并不能算是什么先进的平台架构,恰恰相反的是,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构型是最古老的汽车构型,它的历史甚至可以再向前追溯到“马车时代”。

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架构通过将车桥、发动机等运动部件单独的安装在车架上,实现整车结构布置的最优化以及安装结构的最简化。在整车成型工艺还存在着技术短板的时代,这无疑是一种最优化的解决方案。

在半个世纪前,非承载式车身平台被广泛的运用于所有的车型上,这其中也不乏家用车的身影。相比之下,承载式车身平台倒是个全新产物,是伴随着整车成型工艺的进步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轻便和经济的车身平台技术。所以,这一车身结构也就迅速的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迅速的成长为汽车产业的主流构型。

至于非承载式车身的构型,也就只是停留在了硬派越野车、卡车、顶级轿车等少数几个领域里,充分发挥着其高刚性、高静谧性的优势。正因如此,目前市场上可见的用于乘用车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构型大多都已经是“廉颇老矣”——没那么大的需求量,当然技术更新就会慢上一拍。

所以,当坦克平台的非承载式车身构型按照最先进的整车开发理念以及安全法规要求进行开发之后,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现在市场上最为先进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

从结构特性上看,坦克平台的非承载式车身架构,保留了所有非承载式车身的优势。比如,所有的动力部件都集中在了车架上,将所有来自地面的扭转和震动都隔离在车厢之外,提供了强大的高刚性特性和静谧性特征。再比如,以车架作为主要的承力部件,车辆的满载性能一致性和满载性能,也会远远超过承载式的车身——也就是在坦克平台技术传递里讲到的高可靠性设计。

由于车辆的动力部件和传动部件都安置在车架上,因此,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灵活性也会比车身和地板一体的承载式车身平台更高。加大轴距、增加轮距、抬高离地间隙这样在承载式车身平台上难以实现的操作,在非承载式车身平台上就变得游刃有余。坦克平台自然而然地在这种平台的基础优势上,进一步的提出了模块化的配置理念。将坦克平台的结构特性进行二次的模块化拆分,使得其可以适应于不同级别的SUV、皮卡、MPV甚至是顶级轿车的开发。而这也凸显出了坦克平台技术中的模块化和高灵活性设计。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长城汽车未来推出顶级豪华轿车,似乎也已经是日程中的事情了。

坦克300:性能、智能与电气化兼得

对于一辆标准的越野车来说,平台是最强大的基础优势。而作为最新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坦克平台在安全性和智能化的层面上,以现有的技术进步和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升级。

根据官方消息,轻量化的高刚性材料被大规模运用到坦克平台上;与此同时,在轻量化技术所带来的材料升级、结构优化的作用下,坦克平台的安全溃缩区也因此得到了优化。长久以来困扰非承载式车身架构的安全法规碰撞测试的问题,理论上来看应该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一般来说,车型平台架构的组成分为两个部分,一则是硬件的基础结构部分,二来就是电气化的模块架构。

坦克平台在电气化的模块架构上实现了高带宽的设计,这在老式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上并不多见,这也就是为什么陆巡这样的顶级越野车现在都难以实现L2自动驾驶全面普及的根本原因。坦克平台在电气化接口的层面上进行了智能化的升级,于是也就使得坦克300和随后将陆续登场的坦克系列车型具备了高智能化的基础,实现了包括L2级自动驾驶以及人机智能交互层面上的与市场主流水平的看齐和超越。

高带宽的智能化电气模块接口设计,也让坦克300的智能化可以延伸到越野的层面上。不夸张的讲,这是目前全球市场中几乎唯一的智能越野平台。

平台是车型性能的保证,坦克平台的高容差性让拓展成为了可能。在动力方面,坦克平台率先在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阵营里实现了传动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混合动力的三种动力形式——电气化平台对此功不可没。

从常规动力的层面上来看,坦克平台所匹配的2.0GDIT发动机和即将登场的3.0GDIT V6发动机都实现了超过38%的热效率,在动力性能上实现了更轻的机体,更高的燃烧效率和更强大的动力性能。

在混合动力的架构下,在新一代陆巡登场之前,坦克平台旗下的车型应该是首款实现混合动力的硬派越野车。电动机将会对越野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其实还真挺值得期待的。不夸张地说,电动机会从根本上改变越野的形式。此前,我们在讲到任何一个平台架构时,都会和与之匹配的动力来一同评价的。在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阵营里,坦克平台的配置依旧是独一份。

进一步具体到坦克300上来看,坦克平台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将会率先出现在坦克300上。根据定位的不同,坦克300将会提供分时四驱和智能全时四驱两套四驱系统;其中,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后轴的最大驱动力分配在100%-0和0-100%之间变化。这在以往的四驱系统里,并不多见。而在分时四驱版的车型上,还将会有三把差速锁,主动稳定杆等专业的越野配置。

电气系统的升级使坦克平台的车型也具备了搭载大行程主动悬架系统、电控减震器的能力,进而实现底盘执行机构的智能化。而执行结构实现智能化的前提,又要回到坦克平台智能化的电气模块的高带宽设计,高带宽设计实现了车辆外界感知能力的提升以及大量数据的快速处理能力,而这也就让具化的自动越野功能成为了可能。

坦克平台的智能化和电气化特性,已经达到了世界上顶尖水平,从而满足了目前全球市场对于越野车与时俱进的需求。而对WEY品牌来说,让越野性能与智能化的得到完美结合,恰恰是开发坦克平台与推出坦克300的初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