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后鼎盛时"的Q70L看"鼎盛时"的M35

2020年11月1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塔主

很多人都感叹英菲尼迪今不如昔。车迷对日产的印象多还停留在Fairlady 350Z/370Z、GTR R35/BNR34/33/32、G37/G35等等这些车型。非车迷会觉得这些车距离我们比较远。那么举一个和他们高度关联的车型───骨折程度直逼ATS-L的Q50L,再说他们都是出自日产FM平台,你可能就觉得异常亲切了。

关于这个平台,有个很有意思的传言。FM平台由水野主导研发,是日产卖身法产前最后的高端平台。据说当时日产-雷诺联盟内都趋向认为这样的"后驱"平台会加重日产负担,但刚上任的戈恩居然"似乎"看懂了水野的内心,推掉联盟内部意见,保留了这个项目。(之所以用打引号的"似乎",是因为人们对戈恩在日产所做的工作有着极大的分歧,最近在阅读相关书籍,晚些时候与大家分享读书笔记。)

(图源:中国经济周刊)

正是有了FM这个平台,上面提到的Q50L、G35/G37、350Z/370Z、乃至当今几乎所有日产/英菲尼迪的后驱轿车,才得以面世。甚至灵魂跑车GT-R(R35)也是如此。

(图源:日产中国官网)

我们经常用一些事件来标志什么。对惋惜日产遭遇的人来说,戈恩整合日产各大车系,就标志着日产从"鼎盛时代"走向了"没落"。因为在这股整合风当中,日产许多车型消失,自那以后许多车型更迭也陷入停滞。

M35与风雅为孪生兄弟,从立项到量产,两车诞生背景就是日产的鼎盛时期,而英菲尼迪的M系成为Q70系,也在此节点换名以后至今没有换代,所以笔者标题把M35称为"鼎盛"时的日产,而Q70L称为"后鼎盛"时的日产至于Q70L 2.0T,可能就是"没落时"的日产了。

(图源:英菲尼迪中国官网)

先说结论:总的来说M35优于Q70L外观这块我个人更倾向于Q70L的设计。这块取自Q80概念车的设计实在是太漂亮了。柔和圆润的曲面赋予了车头那种不同于美式粗狂的肌肉感,尾部两侧简单的双"C"轮廓明了收笔,非常带感。

而M35则显得有一些分裂,前脸保险杠上巨大的进气口和尖角头灯营造出了很强的攻击力,这也是其和风雅的明显区别,但只要走到尾部攻击力就消失了。巨大的"臀部"给人安稳和居家的感觉,是不是很分裂?相比起Q70L,笔者个人认为Q70系的设计更有整体感,更有气场。

M系和Q70系的最大区别就在外观了事实上,M系存在的时期里车系有过多次变动。

第一次是(M35)VQ35DE+5AT总成变更为(M35)VQ35HR+7AT;

第二次改款是更换现款Q70系的外观;同时(M35)VQ35HR+7AT总成替换为(M37)VQ37HR+7AT总成;还新增一个(M25)VQ25HR+7AT总成的车型(这次改变车型代号由Y50变更为Y51,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换代)

第三次为推出长轴距版本,(M37)VQ37HR+7AT总成替换为(M35hL)VQ35HR+7AT+电机的混合动力总成/M25保持不变。

可以看出Q70L/Q70接过M系车型衣钵时,几乎啥都没做,仅仅是车屁股车标发生了变化。

所以"M系和Q70系的最大区别就在外观了"这话并不严谨,因为Q70系就是末期版的M系,一模一样!所以我们应该这么说:Y50和Y51的最大区别就是外观了(下文对比专指图中M35与Q70L)

坐进车内两台车的整体内饰布局是一致的,只是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例:M35肥润的四幅方向盘在Q70L上就变成了骨干的四幅设计;M35的四炮筒仪表在Q70L上变成了经典的双仪表+中置液晶仪表设计;M35的出风口在Q70L上被移至了多媒体屏幕下方。其他地方也是相近的套路,位置的变化和一些样式的改变,大体造型是一致的。

(图源:汽车之家图库)

悄悄告诉你,Q70带后排座椅调节车型的调节按键的模板,从Y50时期的风雅/M35开始一直使用至今。)不知是不是日产在M35以后越觉发力高端豪华车乏了,引进中国的Q70几乎都是黑色内饰,明明是套浅内就很显豪华质感的内饰,偏偏要用无法显现豪华质感的黑内。私以为日产是两田一日里最会搞浅色内饰的厂商,可惜了。(日产本土现款在售风雅,提供三种内饰颜色,浅色高级+1)

(图源:日产日本)

由于这次体验的Q70L为VQ25HR+7AT的版本,对比M35的VQ35DE+5AT从排量和代际关系上来说是不太"正确"的。但我们依旧可以从机器运转品质、变速箱聪明程度、动力的体验来谈一谈两车的区别和各自做的优劣的方面。也许是VQ37的太过光芒,此前笔者一直觉得排量更小的VQ25HR不行,对于搭载于Q70L这样的中大型轿车上的表现更是,emmm......

但真正开起来这台VQ25HR还是给了笔者不小的惊喜!动力响应出色,从低转到高转,任何转速攀升或掉落起来都很轻快。2.5的排量在运转时也有浑厚的声响,一下就能分出它与其他妖艳引擎的差别。VQ25HR完全意料之外的绝对动力让我对它有了新的认知,或许将来可以下调自己对G37的妄想,变成G25也不错?

Q70L的动力和M35比起来自然要差许多。不过两车都延续了VQ系不错的运转品质。差异较大的是变速箱,从降档速度来说Q70L执行连续降档时的能力严重不足,依次降档很不果断,换挡响应也较慢。

而在连续降档这方面M35表现得就要果断得多(别拿Q70L连续降档最多要降5个挡开玩笑了),换挡响应这块M35和Q70L相近。此外,在换挡速度上,两车也是相近的,同属于中等偏下的那一档,都不太运动哈哈哈哈(不运动,是有违英菲尼迪创建初衷的!)。以笔者的喜好来说,这两台车的总成表现M35的VQ35DE+5AT更好,也更讨驾驶员欢喜。

驾驶和乘坐层面,笔者选择的权重则更多会给Q70L。Q70L全车座椅都非常舒适,前后排乘坐感受的差异极小,而M35其前后排座椅的背部都稍显"过硬",要想让M35达到Q70L的乘坐感受,只能让后排座椅电调节到最躺(这款Q70L后排座椅不支持电调),让背部的过于充实的填充物分散到其他地方才会让人产生和Q70L相同的凹陷的舒适感。加长后的轴距也为后排带来了极为奢侈的腿部空间,从M35后排下来再坐到Q70L上去你会发现宽裕的后排空间拉大了与前排乘客的沟通距离,前后排的段位等级差异一下就拉出来了。简单总结这种距离,笔者称其为"车内气场"。

其他没有详细提及的地方都是笔者认为不能以现在两车车况来确定的项目。Q70L整体底盘滤振不如M35,Q70L更显硬朗。具体来说低速时对小颠簸的处理过于生硬,阻尼回弹过快,中高速时的感受忘记了。M35好在整个底盘的状态良好,整体感很强,这点Q70L要差一些;在颠簸处理上也显柔和,更容易让人感到舒适。然而这些东西都是和车况息息相关的,在这就简短提一嘴。

两车从舒适层面、驾驶层面、机械层面、设计层面四面相比,设计Q70L更优,舒适层面M35小差一截,其他方面Q70L与M35的差距则不是一小截。综上,笔者把这票投给M35。

从去年到今年笔者开了多款集中于90年代和新世纪的日产车,每一款笔者都能找到他们鲜明的特点,这个时期也是日产巨变时期。

G37的狂躁、G37S克制理性的躁动、风雅的动静皆宜、前期M35的登峰造极,到前期Q70L的迷途,再到最新的随波逐流的2.0T天籁。能和丰田"军备竞赛",一台跑车能引起万人惊呼的日产在这些车诞生很以前就不见了,"鼎盛"时期来形容M35所处的时代的确有些攀附日产

但是他的确真的应该是尼桑在那个时代最最最优秀的豪华轿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