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星瑞凭何实力挑战轩逸卡罗拉?试驾后发现果然底气十足!

2020年11月15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

还记得星瑞上市后,4S店打出了“不试不比不卖”的抢先版订车宣传标语,瞬间引起了汽车圈儿内的一阵讨论,有人说星瑞飘了,我花钱买车居然还强制试驾;也有人说星瑞这是有底气与顶尖车型较量,凭借真功夫让消费者买单。那么这款售价11.37 - 14.97万元的吉利星瑞,和同级别主流车型试驾过后,究竟是夸大其词,还是深藏不露呢?

而今天我就正好同时试驾到了同级别中市场表现最好的两台车型: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其实对于这两款车型,我想已经不用我再过多的介绍了。

去年中旬轩逸进行了一次换代,在保证了原有的三大件以及乘坐舒适性的前提下,将外观重新设计,并且搭配上整合过后的车机系统,使得产品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再加上优惠诚意满满的终端售价,使得其成为了家用车的不二选择,那么多网约车司机选择的车型,其实力肯定不弱。

而对于卡罗拉来说,基于TNGA构架打造的车型,硬实力都不会太差,而卡罗拉作为一款拥有着52年历史,经历了11次换代,全球销量累计超过4700万辆的车型,自身实力也自然不会太弱,强强联合下,使得产品力在同级别中基本处于无敌的地位。

那么吉利星瑞又是凭何实力,胆敢挑战这两位同级别霸主呢?

静态对比星瑞完胜

诞生于CMA平台的吉利星瑞,与领克03,沃尔沃S60师出同门,虽然车型定位于紧凑级轿车,但是尺寸已经达到准B级车的行列了,轴距更是达到了2800mm,就不用说是卡罗拉、轩逸了,就算是它们的高一级车型凯美瑞、天籁,轴距也才不过2825mm。

这么长的车身尺寸,带来的是宽阔的车内空间,要说到车内空间,在这个级别中轩逸虽然没有朗逸那样变态的后排空间表现,但是也算是同级别中后排空间表现出色的车型了,但是在空间对比上,星瑞的内部的绝对空间还是更胜一筹,并且在坐垫的舒适性上面,我认为星瑞的舒适性,也不输给轩逸太多。

轩逸的座椅虽说软是真的软,但是软就代表着没有支撑感,虽然短途乘坐起来相当舒服,而一旦长途乘坐,过分的软则会带来疲劳感,在这一点上,卡罗拉我认为就是恰到好处,软中带硬,有塌陷感的同时又有一定的支撑性,才是真正舒服的座椅,而星瑞的座椅,恰好就和卡罗拉乘坐体验差不太多。

座椅的舒适性保证的前提下,又给到了大空间,吉利果然懂得消费者想要什么。但话又说回来,星瑞的后排也不是没有缺点,相对较直的座椅靠背,使得其瘫坐时要多次调整身体位置,才能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如果短途出行,我会选择坐大沙发轩逸,但真要是自驾长途出行,星瑞的后排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说完了后排,在前排的表现上星瑞也不算弱,所有与人身体可能直接接触到的部分,星瑞都采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所以即便是颠簸路段身体在车内左右摇摆,撞到车门、中控台的话,身体与车辆之间的冲击力也会被软质材料所吸收。

同时高配版上的全车10扬声器的BOSE音响,在行车时给耳朵带来高品质的享受;双12.3英寸液晶仪表 + 中控屏,让行车信息和娱乐系统能够清晰地显示;HUD抬头显示、自适应远近光保证了驾驶时的高安全性。

动态表现各有千秋

虽说三款车型价位区间都在10 - 15万元,但是在动力参数上,星瑞可是妥妥的20万级车型的标准。这套2.0T + 7DCT的动力总成,不论是最大马力,还是最大扭矩,都和沃尔沃S60 T4版本动力参数一致,就连最大扭矩输出区间,两者都是几乎相同。

可以说星瑞完全移植了S60的动力总成,官方宣称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6.7L,虽然星瑞要加注95号汽油,但是有着如此强劲的动力,加95号汽油又有什么关系呢?92号和95号汽油一升差0.4元,就算在北上广这些常年拥堵的一线城市驾驶,就算百公里油耗达到了9升,百公里差价也才不过3.6元,按照家用车普遍一年2万公里行驶里程计算,也才不过多花720元,用720元换来更强劲的动力,难道真的不香么?

由于是场地试驾,并没有体验到拥堵状况下的双离合表现,但是和现场的其他长期试驾过星瑞的媒体老师一番交流过后,发现他们对于星瑞的这套双离合还是赞赏有加。

相比之下轩逸和卡罗拉单单在排量上就已经输了一级了,在动力输出上也没有越级的表现,这使得在动力这一环节,星瑞有着绝对碾压的统治力,这也充分地反应在了后面的场地试驾过程中。如此出色的动力系统,这让其在15万价格区间内,成为了无敌的存在。

在直线加速刹停测试中,星瑞在动力上的优势就完全显现了出来,百公里7.59秒的加速成绩以及36.5米的刹停距离,让其能跑得起来,也能停得下来,并且在整个加速的过程中,不论是在自动换挡模式,还是利用拨片手动换挡时,这套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以及升档时机都表现出色。

在地板油踩下去的一刹那,由于动力输出太过迅猛,前轮瞬间突破抓地力,在轻微的打滑后便能输出最大动力,同时星瑞上的这四条原厂来自固特异的Eagle F1的轮胎,普遍应用高性能运动车型上。星瑞的这套轮胎采用了225/45 R18的轮胎尺寸,高性能取向轮胎出色的抓地力以及偏向操控的调教,再加上星瑞强劲的动力,两者共同作用下,使其不论在加速还是制动的表现都十分出色。

而在绕桩测试以及麋鹿测试中,由于星瑞较长的车身长度,使其在过弯项目中的表现略显下降,而这就体现出了卡罗拉灵动、轻盈的优势了。

尤其是在麋鹿测试中,虽说星瑞与卡罗拉都以最高72km/h的速度通过了测试,但是卡罗拉的弯中动态响应,以及车尾的灵活程度,都是要高于星瑞的。所以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车辆长度的增加,势必会影响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性。对于星瑞这辆“家轿颠覆者”来说,让一家人乘坐舒服才是其的根本使命,家用的取向让其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做出牺牲,但是这些牺牲,并不是壮士断腕的全面舍弃,而是在保证优势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小劣势带来的不足。

虽说由于受制于尺寸的限制,星瑞弯道中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其1618mm的同级别最宽轮距,和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不足。

在颠簸路段测试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轩逸和星瑞的表现了。轩逸的底盘虽然对于冲击力的吸收相当到位,但是回弹时的阻尼略显不够,使得车辆在通过了颠簸路段后,车身依旧有弹簧余震带来的“忽悠感”。而转到吉利星瑞上,虽说两者悬架对于冲击的吸收都是一样的舒适,但是在对于回弹以及余震的处理上,星瑞则是更胜一筹。

金卡纳:综合实力的终极考量

金卡纳项目是让车辆在极小的空间内进行按照规定路线完成绕桩、转弯、掉头等动作,用时最短者胜。这一环节则是考验车辆的综合素质,仅仅马力大,在金卡纳环节中并不一定占优势,反而可能会因为马力太大,稍不注意油门开度过大导致车速过快错失入弯/出弯点。

在这项环节中,星瑞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出色的动力以及抓地性极强的轮胎,让其在起步阶段的车速可以快速提升,而到了狭小道路的调头弯,星瑞受制于4785mm的车身长度,使其要尽可能地用尽场地宽度,才能实现调头弯的一次性通过,导致现场部分媒体老师星瑞的金卡纳成绩严重落后于轩逸和卡罗拉。

在金卡纳的比拼中,可是一场灵活度的考验,这更像是在一场在山路中的比赛,谁的重心转移快,谁的入弯、出弯速度快,谁的动态响应更好,谁就能在金卡纳比赛中以较短的时间完成。

虽然星瑞有着出色的动力系统,但是怎奈运动性并不是星瑞所擅长的最终成绩仅有16.2秒,而轩逸的最快成绩达到了15.7秒,卡罗拉则是排名垫底只有17.0秒。虽然排名不是第一,但是在金卡纳弯道的极限状态下,星瑞的车身姿态明显优于轩逸和卡罗拉的。

总结:通过一天的场地试驾,星瑞的表现着实是惊艳到了我,在北京车展的静态体验上,只是通过对比参数的形式,再加上脑海中自己的想象,“云体验”了一次星瑞,此次在同一场地,同时试驾过星瑞、卡罗拉、轩逸过后,星瑞厚实的内饰用料,沃尔沃同源的动力总成,舒适的后排空间,以及韧性十足的底盘表现,着实是令人印象深刻,再加上同场与两台产品力已经被市场证明过无数次的车型进行对比,终于明白了星瑞的“不试不比不卖”,绝不是不可一世的狂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