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高保低赔”的日子或将终结,专用保险要来了

2020年11月15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但由于保险公司暂时还没有为新能源车推出专门的险种,纯电动车的保险基本沿用了传统燃油车的保险模式。据分析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单均保费比燃油车贵20%左右。

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有着全新的三大件,即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由于电动车在技术和品控等方面的问题,整体的故障率和风险是要高于传统燃油车,但保险公司目前还缺少针对新能源汽车在电池方面进行保障和风险管控的产品。

所以说在整车价格占比较大的“电池”部件,一旦出现损坏或者自燃等事故,只能重新更换,理赔标准高于传统燃油车。且不同品牌和能量密度不一样的电池,其损耗、折旧情况也有所差异,对车险的定价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同价位车型,为什么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差距如此之大?

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在投保车损险时,只能沿用燃油车保险条款。由于大多数新能源车是能享受到国家补贴的,补贴前后的车价相差较大,加上各个地方的补贴政策不尽相同,保险公司才统一选择按照补贴前价格进行投保。

以购买新车轩逸为例,即使是售价为14.3万的燃油版顶配车型,购买商业保险也就6000元左右;但其纯电版本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3万,投保却只能按照补贴前23.8万的价格来计算,商业保险价格达到了8000元左右,两者的保险价格差在2000元左右。

更有意思的是,新能源车虽然是按照补贴前的价格来投保,但实际用车过程当中,一般的小剐蹭或者没有伤及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的赔付,还是与燃油车无异。但因为车辆发生整车被盗或发生事故后造成全车损失时,就只能按照开票价格去赔付,也就是补贴后的售价。

这样一来,车主的投保金额虽然更高,但遇到大事故后造成全车损失等情况下的理赔还要折上折,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马斯克曾表示,高额的保费是因为保险公司不了解车主,也不了解新能源车的基础数据,难以作出统一的计算公式和标准。所以,特斯拉才成立了保险公司,推动自家产品保费不断降低,同时,也能瓜分保险市场这一块大蛋糕,足以可见,汽车保险板块在未来有着不错的增长潜力。

近日,钟叔了解到保险行业正在开发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产品,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其中,包括平安、太保等公司均表示已着手对新能源汽车保险展开研究,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和推广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我国新能源车市场逐渐成熟的一个标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