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迷雾里,总有人提灯前行

2020年11月16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

在迷雾中,暗夜里,在任何时候,时代都需要记录者,眺望者,需要有人提灯前行。

2010年,微博刚刚兴起,文化阅读的快餐化趋势出现;外卖还没有大行其道;网约车还是个新鲜玩意儿;纸媒,还没有感受到寒冬渐近。

那一年,汽车行业遍地都是让人“哇噻”的商业故事。

通用在美国老家宣告破产了,大众收购了保时捷丰田在全世界深陷召回门,破产边缘的特斯拉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吉利“以小吞大”买下了沃尔沃,中国第一次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给予补贴……当时的汽车媒体,简直像“老鼠掉进米缸里”,身临一场新闻的狂欢盛宴。

那时候的我,刚好在上海一家小报社做汽车编辑。但,这些热闹几乎与我无关。偏重导购的媒体属性,决定了我那时做得最多的事,是拿着5000块的工资,告诉拿着3000块的读者,如果你有10万块,应该选什么车。

回看过去,时间是最好的滤镜。另一只脚还没有正式踏入汽车圈的我,内心认定“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情的流逝。”(此处莫名有点凡尔赛体…)

机会来了。2010年年底,一本叫《汽车公社》杂志创刊,名字有点草莽,有点荷尔蒙,还有点桀骜不驯。几个月后,我加入成立不久的汽车公社。正式入职的第一天,我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江湖是用来快意的,沙场是用来驰骋的。真想痛痛快快地奋斗一把,我幻想着属于我的伴奏音乐是萧敬腾的《狂想曲》,在泣血而鸣的状态中,迈向通往幸福的台阶。”emmm……那时候的我,远没有现在这般矜持。

从2012年开始,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欧美等传统主战场集体出现萎缩,在2011年全球汽车7000万辆容量中,欧洲、美国和日本三大传统市场的市场份额下滑至40%以下,以中国为首的新兴金砖国家开始成为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心。大众丰田对中国市场亲如故乡,争相喊出“中国最重要”的口号。

2013年,有一款新车的诞生是不可绕过的历史,它是观致3。那一年,选择在日内瓦进行首次亮相的观致3,甚至比之后几年领克01在柏林的首秀还要风光。彼时的观致,还认真地向世界询问:“这个世界还需不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后来,当无数个新品牌出现后,这个问题从来没有答案。在那个外资品牌对中国品牌有着压倒性优势的年代,观致以堂吉诃德式的冒险,在纷繁的车市,为后来者探寻国际化突围路径提供了经验。

2014年,第一批中国特斯拉车主从埃隆·马斯克手中拿到了车钥匙,那是一次不可低估的交付,很快,中国创业者造车的小火苗被点燃了。就在那一年,蔚来的李斌、小鹏的何小鹏、理想的李想,都已经纷纷站上了新造车赛道的起点位上,而威马的沈晖和华人运通的丁磊也正从原来的赛道上准备转身,接受新命运的召唤。一场改变未来车市格局的冒险,从那一年开始铺陈。

2015年,汽车历史上最大、最“昂贵”的丑闻拉开序幕。德国两大车企巨头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几乎在同一时间被卷入了“排放门”的漩涡之中。这次危机的影响,不仅褪去了大众汽车在此之前享有的“神车”光环,甚至也升级成为“德国制造”危机。但福祸相依,一场排放门事件,碾碎了传统巨头们在燃油车世界的信仰,在其后的几年里,戴姆勒和大众在电动化方面展现了最激进的态度和行动。

2016年12月31日,上海人阿沁买下了《东方早报》历史上的最后一期报纸,一天后,东方早报的名字留在了墓碑上,而这份报纸,陪伴了阿沁近14年的光阴。其实,在这一整年对于纸媒而言,都是告别的一年,落幕的还有外滩画报、京华时报、国际先驱导报等等一大串。这一年的冬天,王菲最后一场演唱会《幻乐一场》,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开唱,那天的票价据说炒到了6000多块,我坐在三层的包厢里,激动得合唱着“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歌神跑调了,而我哭了!

2017年,领克WEY两大中国新高端品牌的同时出现,只是中国本土力量崛起的两个缩影。此涨彼消,在中国品牌不断奋起的另一边,是韩系现代起亚的节节败退,福特步入下行通道、标致雪铁龙的一落千丈,和铃木的仓皇退出。

2017年同样有一件事不可忽略,抓住全民创业的尾巴,我从汽车公社离开,世界上多了一个叫BusinessCars的汽车自媒体。

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经历28年的创纪录销量后,出现见顶下行的开始,寒冬、洗牌,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

车市的低迷一直持续到2019年,市场对机会主义者的惩罚,终于露出了凶狠的一面,众泰知豆华泰一汽海马……一大批弱小的企业在大逃杀中将面临消失。从世界到中国,内燃机的丧钟在各处回响,以燃油向电力转换之名,汽车工业进入了百年难遇的混战,处处是修罗场,处处是乱葬岗。

2020年,世界得了一场大病,我们不得不每天带着口罩出门。这是一个迷一样的时代,世界好像每一天都在升级新脚本,永不停歇的科技创新,永不停歇的政治争吵,永不停歇的工作生活,我们仿佛遇上了前人活好几辈子的巨变时代,而最想要的——时间,却成了最稀缺的资源。

2020年,刚好是前东家《汽车公社》创刊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经纬分明。由此想起了那些年在公社,一起见证汽车行业盛事的每个激动时刻。永远在新闻事件的第一时间,对外输出炙热的思考和洞见,在我看来,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是最酷的事,能够像汽车公社这样至今还在坚守记录的厚度和思考的高度的,目前已经屈指可数。

回头看,时间的大门已经将汽车长河中那些意犹未尽的过往紧紧锁闭,所有的事都变成了故事,但在迷雾中,暗夜里,在任何时候,时代都需要记录者,眺望者,需要有人提灯前行。

谨以此文,向过去十年来坚持提灯眺望的老东家致敬!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