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的四个“表情”

2020年11月16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真的改变了我对长安的固有印象,有勇气改变不容易。”

近日,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于微博发布的一组时尚大片下,有网友这样留言。

的确,提起长安汽车,“军工制造”往往是其身上最为鲜明的标签,这也造就了它似是与生俱来的沉稳气韵。

而出身于北京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的朱华荣,自1986毕业以后便一脚踏进了长安汽车,一晃便是34年。

可以说,作为“老长安人”,理工男朱华荣与军工企业长安汽车在气质上已达到了百分百的融合,而此次其带领着一众高管拍下三组轻写真,却实属难得一见。而在这种新尝试所带来的反差感下,也未尝不体现出了军工企业长安汽车,正努力向着年轻人贴近。

就如在这组轻写真下有网友直呼:“这是‘从头儿’开始的改变。”

“时尚先生”与第三次“冲高”

“兄弟们集体为UNI-K站台打Call了!”朱华荣在微博的文案中这样写道,似乎也在昭示着UNI-K以及高端产品序列“UNI”就是促使其作出新尝试的契机。

的确,作为长安汽车第三次高端化的产品序列,UNI在企业内部的分量之重已不需要再过多的强调,就如朱华荣所说,“关于高端品牌,是长安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的确,早在2010年长安就曾宣布会在2011年推出高端品牌,而此后却是以一句“不可一蹴而就”、“经调研时机未至”等理由被一推再推。

2017年,在长安第三次创业1.0时,高端品牌的计划又被重点提及,“因为不少同行在这一领域折戟沉沙,因此长安的进度比较保守,所以今年才有所突破。”朱华荣这样说道,似是给了长安的冲“高”之缓做出了解释。

但朱华荣口中的“折戟沉沙”又何止于“其他品牌”呢?

在2013年,长安就推出了售价10.98万-20.08万元的睿骋,尽管并未悬挂高端品牌标识,不过在长安看来,这大概就是其进军中高级车市场的冲锋时刻了。

然而迎接长安的却是消费者普遍难以接受自主车型如此‘高价’的事实,最终睿骋销量惨淡,而长安在经过反思之后将这归结为了品牌力与营销力的不足。

2017年,随着吉利长城纷纷推出领克WEY向着高端市场进军,长安汽车也再度编织起了高端梦,在这年3月向市场推出了CS95,然而这款车依旧辜负了长安的期望,上市几个月销量便持续下滑,上市当年总销量仅有20912辆。

因而,在“冲高”这件事上,长安已经“跌倒”过两次,但“放弃”显然不是它的本色,在2018年4月发布的“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中,“冲高”仍然是其最为显眼的关键词之一。

但两次的“跌倒”也让长安更加明白时机的重要性,朱华荣就曾说:“早了可能成为先烈,晚了就成后进者。”

似乎是印证了“事不过三”的道理,今年6月,长安推出了“UNI”的第一款车型UNI-T,上市之后就实现了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的成绩,于是此次让朱华荣拉着一众高管拍轻写真为其站台的第二款车型UNI-K就在“趁热打铁”的想法下被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UNI-T 11.39-13.39万元的售价区间在价格上实际并不太符合当下“高端”的调性,且不同于WEY领克,“UNI”只是序列车型,而并非“品牌”,但UNI-T所带来的令人欣喜的销量成绩,似乎让在“冲高”路上走了十年的长安察觉到,“时机”或许已经到来。

于是,在11月14日,朱华荣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微博达人”与“厨师”

UNI-T所获得的成绩,让长安汽车终是正式开启了第三次的高端品牌之路,而这款车之所以能获得现在的成绩,与其聚焦年轻消费者的产品营销理念密不可分。

不论是在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开躁狂欢,还是助力王者荣耀挑战赛长沙站总决赛,长安汽车这家军工企业在一次次的跨界营销中,向外界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一场年轻派战役正在长安汽车内部打响。

而十四位长安高管带着UNI-K拍摄的这一组大片,也以不同于以往高管形象的“反差感”印证着这一点,在进一步凸显年轻化的同时,也以这一改变拉近着与消费者的距离。

但事实上对于朱华荣而言,这样的“近距离”不是初次,亦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一次他是“时尚先生”,而在一个月前,他则是“厨师”。

在10月24日举办的长安“饭”粉丝家宴上,朱华荣身穿厨师服,与《中餐厅》林大厨一起为长安车主们做了一道牛肋骨,也就如他口中的那句“欢迎你们回家”一样,朱华荣能够叫出很多车主的名字,作为一家品牌客户突破1900万的企业老总,朱华荣能做到此也实属令人意外。

毫无疑问,“亲切感”,这是长安这场家宴所带来的感觉,也亦是朱华荣想让消费者体会到的诚意。

而朱华荣所做也不止于此,除去“厨师”这一临时身份,有一个身份或许陪伴他更久,即微博达人。

作为坐拥59万粉丝的汽车大V,不同于马斯克以推特为媒介去培养一批忠诚的信徒,朱华荣更多的是以对接人的身份,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消费者得以表达自己的需求。

在其微博留言之下,长安汽车客户服务的微博账号出现的频率很高,几乎每一条充斥着或建议或抱怨的留言之下,都能够看见它的身影。

与此同时,对于朱华荣个人而言,他也能在每天收到的大量微博留言中,更好地对消费及市场需求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

当一名企业舵手可以与消费者直接沟通,这或许也将更多地省去对话的工序,以及在层层汇报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或偏差。

“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和活力的第一‘大V’”,这是外界给予他的称号,当然对于朱华荣而言,这已然不是荣誉这么简单。

除去沟通以外,朱华荣也爱在微博报喜,在其近期的几条微博中,一条销量捷报十分引人注目。

据悉,在今年10月,长安汽车集团销量达到了212640辆,同比上升29.7%,迎来今年单月销量新高,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0月销量16.15万辆,同比增长30.5%。

而这也是长安汽车连续7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了,在这一趋势下,1—10月集团累计销量突破了150万辆。在有望完成甚至超越191万辆全年销量目标的同时,也展示出了其“第三次创业”的显著成果。

但这样,长安及朱华荣就能松一口气了吗?

“舵手”本业,车企董事长

从销量上来看,长安吉利长城一同进入了10月车企销量前十名,在自主品牌阵营稳稳占据着“三巨头”的位置,但是在市值上却相差较大。

长城为例,2020年下半年以来,长城汽车的市值可谓是一路高升,A股累计涨幅已达223%,A股、港股的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一跃成为中国市值第二高的车企。

吉利方面,截止11月13日,吉利汽车市值已达到262亿美元,约1730亿人民币,而长安汽车的市值则为915.53亿元,与二者还有一定的差距,甚至于在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市值更是达到了601.07亿美元,理想在第三季度市值也突破了1760亿元。

这样的情形让长城都是倍感压力,魏建军更忍不住吐槽:“长城目前的市值被严重低估!”加之他此前那句“长城能挺得过明年吗?”的灵魂拷问,传统车企所面临的危机感已是不言而喻。

当然,作为极具忧患意识的领导者,这样的危机感也始终与朱华荣共存,甚至于早在几年前,他就表示,“未来只有少数车企可以存活下来”,时至今日他依然这么认为。

在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朱华荣就直言:“企业最大的危机在于内部,长安汽车如果转型不成功,将面临生死存亡。”

不可否认,长安启动的那场由内而外,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自我革命确有成效,先后启动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与此同时,基于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而来的蓝鲸动力总成已全面应用;发布中国首个量产L3级自动驾驶系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后与合作伙伴成立了梧桐车联等,构建可持续智能化产业;加之“UNI”序列的推出,销量在疫情之下的持续上涨,对于长安而言,第三次创业确实成果满满。

但与此同时,长安也已然还是无法高枕无忧,市值相对较低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已经进入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的布局相较而言实际也仍较为缓慢。

不止于产品布局少,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板块甚至还没有一个纯电动研发平台。而反观现如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奋起直追的比亚迪,从刀片电池,到半导体芯片,再到全新一代的纯电平台,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盘子”可谓是越做越大,股价市值更是连创新高,11月13日达到了4612亿元。

长安汽车,在11月14日才宣布要与华为、宁德携手打造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而这个平台究竟何时才能投产,目前却还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在高端品牌领域,目前已有WEY领克红旗、星途,WEY领克的实力与成熟度自是不容小觑,国产老大哥红旗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去年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产品线也更为丰富,相较而言星途则还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那么还未成型的长安高端品牌又该何去何从呢?

待到长安高端品牌真正面世,自主高端品牌市场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长安又将依靠什么去竞争?这艘巨轮究竟要驶向何方?

在轻写真图中,朱华荣坐于C位手中拿着轮船模型神色轻松,但显然落于现实,这位舵手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却是可想而知。不管其在世人面前呈现着怎样的“表情”,董事长终究是其不变的底色。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