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说“八高”之格——试驾全新数字高尔夫

2020年11月16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发自杭州

虽然销量不敌同门的宝来和速腾,但是高尔夫的光芒却是前者无法掩盖的,它掀起了两厢轿车的风潮;它是鲜有的“零差评”大众车;它用一己之力引伸出大众品牌丰富的紧凑级车矩阵,它更用46年的时间书写了超3500万辆的传奇。

而今,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已经登场,新车被一汽-大众称之为数字高尔夫,此次汽势Auto-First就以数说的形式带大家了解一些这辆传奇之车的进化之处。

数字一:211

提起大众品牌,相信消费者对“211”绝对不会陌生,大众在低级别车型广泛搭载EA211发动机,而这辆全新第八代高尔夫也不例外,提供1.2T、1.4T两种选择。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之下,海外版车型则搭载了一台代号为EA211 EVO的1.5T发动机,同时提供一套48V轻混系统,以及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也正是如此,不少消费者对国产版车型提出了一定的质疑。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大可不必如此,因为国产版车型采用的发动机虽然排量略低,高科技略少,但是这台发动机也已经足够出色,以1.4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250Nm,与海外版那台1.5T发动机动力完全一致。

众所周知,高尔夫是大众品牌运动家轿的代表,而这台发动机也足够运动,纵然动力看似并不是太过出色,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迈腾、帕萨特、速派、探岳、途观L这些中型车都采用了这款发动机,既是如此,对于身材娇小不少的高尔夫来说,充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大众品牌作为善于将全新技术落地的车企,虽然圈了不少粉,但同时也遭受了许多非议,如今海外版1.5T发动机推出不久,还未取得口碑,或许在华保守一些理所应当,而一贯保守的日系品牌速来也备受好评。所以在德系、日系之间“双标”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数字二:7

“7”也是大众家族绕不过去的数字,除入门车型外,当下被消费者熟知的DQ200、DQ380、DQ381、DQ382、DQ500等变速箱都提供7个挡位。而对于全新第八代高尔夫而言,其依然采用了DQ200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当然,即便不做改变也得整点表面功夫,所以新车采用的全新电子挡杆,颜值非常高,手感也比较出色。

对于这台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而言,仅从驾驶质感层面来看,其比细分市场普遍使用的CVT变速箱要出色的多,无论是换挡质感,还是换挡速度,而也正是这台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让这辆第八代高尔夫充满运动气息。

新车提供4种驾驶模式,分别是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而舒适就是普通模式,在该模式下,车辆动力响应较好,变速箱也很容易读懂驾驶者意图,只要深踩油门踏板,车辆的降档过程非常迅速,随后的升挡过程也比较有力。当然,如果缓缓踩下油门踏板的,且幅度较小,此时变速箱很容易产生抖动情况,这也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性。

而在运动模式下,油门虚位更小,发动机转速攀升的更快,同时变速箱也更愿意在高转速下换挡,保证动力的充足。相信对于开惯了偏舒适定位的紧凑级车的消费者来说,在运动模式下的第八代高尔夫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事实上,第八代高尔夫不仅在动力总成上与上代车型无疑,在驾驶感受上也出奇的相似,但并不能说亮点不足,因为这套动力总成本身就已经足够充满亮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它完全不像一辆最大功率仅有110kW的车型。

数字三:0.275

虽然看似第八代高尔夫的开起来与上代车型非常接近,但是却也有一定的改变,譬如新车的NVH表现,尤其是风噪。

第八代高尔夫采用了全新的塑形,用官方的话来说叫作“用纯净化的理念勾勒形与面”,不可否认,听起来多多少少有些缥缈,但结果却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新车的风阻系数得到降低,由此前的0.3降至0.275。

具体而言,新车腰线相比此前更加上扬,同时延伸至尾灯,让让整车的视觉效果更显修长,而更为溜背的车顶线条则可以带来更为动感的视觉效果。此外,被弱化的侧面转折和棱线让整车型面更加完整,上移的尾部折线特征将车尾的轮廓修饰的更为立体。

纵然颜值颜值一人一道眼,但是更低的风噪却没有谁会不在乎。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当车速达到100km/h时,车内的风噪表现较好,比上一代车型提升显著,同时也优于同级别日系车型。

数字四:4296

第八代高尔夫的车身长度由此前的4259mm提升至4296mm,当然,7mm的加长并不能用肉眼察觉,不过由于车身高度也得到一定的降低,加之全新的车身线条,所以整车看起来是更加修长的。

事实上,高尔夫从来都是大众品牌的前瞻,从MK1到如今,无论是强调棱角还是注重时尚,无论是方形格栅还是条幅式格栅,大众品牌始终遵循高尔夫的进化思路而进化。而对于第八代高尔夫而言,它相比上一代车型在外观层面的变化非常大,这是第一辆没有上进气格栅的高尔夫,更是第一辆没有上进气格栅的燃油车,或许过不了这一设计还将再度被发扬光大。

取消了上进气格栅之后,为了让新车前脸显得不像燃油车,故采用了一条LED灯带贯穿,而下方的下格栅尺寸更大,按照以往前铲更能凸显运动基因的固有思维,大尺寸的下进气格栅也让第八代高尔夫显得运动不少。

新车也是一辆更加时尚的高尔夫,修长的车身线条搭配上车身侧面流畅的腰线,非常讨人喜欢。当然,它也是我们最熟悉的高尔夫,历代高尔夫经典的C柱依然得到保留,宽大且充满力量感。

“不怕奔驰路虎,就怕大众车标下面带字母”……悄然之间,“带字母”的大众已经比比皆是,段子也已经不再形象,但这些都无所谓,颜值高就够了。相比上代车型,新车的车尾线条不再饱满,而是用内凹式的切面强调了何为优雅,就好比迈腾从B8进化之B6一样,颜值极高,的确,时至今日迈腾B6依旧撩人。此外,虽然上半部分优雅了不少,但是下方4出的排气以及涂黑的扰流板又显得运动不少,似乎第八代高尔夫的美是以“多重性格”来体现的。

数字五:3

在内饰设计上,第八代高尔夫将“换代”尽情发挥,如果挡住车标,相似谁都无法相信这是一辆大众,而最大的新意莫过于新车采用的3屏设计。

首先,新车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液晶仪表盘,内部UI与大众家族此前所有仪表盘都截然不同,显示更加简洁、时尚,而显示的内容却非常丰富。同时新车的仪表盘背景色采用了渐变的风格,进一步彰显了年轻气息。

而第二块屏幕则是全新的中控屏,其采用了半悬浮式设计,这点是目前大众品牌国产车型的首创,故看起来有些陌生。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中控屏也采用了全新的交互界面,触控灵敏,HOME界面可实现自定义。而在功能性层面,其提供在线导航、语义识别、车内WIFI、手机互联、MOSC彩色服务、APP connect无线投屏功能、地图双屏显示等功能,刷新了大众品牌车机新高度。

第三块屏幕有些隐蔽,因为它是一款虚拟屏幕,叫作投影似乎更合适,它就是HUD抬头显示。尽管这一配置并不是多么新鲜的配置,但是在紧凑级车上确实并不多见,更何况第八代高尔夫的定价相比全新一代速腾还要亲民。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新车的HUD抬头显示也比较有亮点,不仅提供两套投影风格,还可以投影车速、导航、辅助系统、各类警告信息等等,在细分市场还算豪华。

数字六:2

“2”指代第八代高尔夫提供的这套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尽管同级别车型中卡罗拉、雷凌两兄弟几乎快要标配这一配置,但是总体来看,在该细分市场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仍然熟悉稀罕物。

当然,第八代高尔夫也只有指导价为16.58万元的顶配车型上才提供,且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标识识别都需要选装,但这并不能掩盖新车的诚意,毕竟上一代车型要到18.02万元的顶配车型才提供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且上述功能以及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都需要选装。

对于第八代高尔夫上的这套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言,如果不选装似乎并不能达到L2级,但是其实也足够使用,毕竟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就基本可以解放双右了,而即便再出色的“解放双手”也并不能真的“解放”,因为国内路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个个惨痛的案例也仍在脑海徘徊。

数字七:6

第八代高尔夫全系标配6个安全气囊,将驾乘人员全副武装,为安全行车保驾护航。同样,全系标配6个安全气囊在细分市场并不多见,安全无贵贱,而这也是新车的过人之处。

当然,事实上七代车型在安全方面也足够出色,其同样全系标配6个安全气囊。此外,在车身刚性才能,老款车型的高强度钢占比达到了78%,而第八代车型尽管目前尚未公布这一数字,但超过78%或许也是意料之中的,谁让中保研总死死地盯着大众呢。

数字八:2048

其实前面的7个数字是都是第八代高尔夫的产品点,但是却绝不是新车最大的亮点,之所以一汽-大众将其称之为全新数字高尔夫,指的是数字化,而数字化的体现就是“2048”这个数字……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2048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数字,即二进制数列100000000000,因为用“1”和“0”更容易实现电子元器件开闭,更易传输,所以互联网领域均采用二进制数列,不过毕竟二进制数列太长了,需转换为十进制表示,所以就看到了2048。

作为大众集团首款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车型,全新第八代高尔夫采用车载以太网技术,将CAN总线升级为CANFD总线,而带宽由此前的500k提升至2048k,通俗来讲就是传输速度更快了。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新车核心功能模块传输速率达到100Mbit/s。

传输速率更快了对于一辆汽车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车机、自动驾驶全面升级之后,第八代高尔夫更迫切需要更快的传输速率,从而使得整车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为迅捷的交互响应速度。当然,这里是肉眼摸不到的东西,但好东西不一定要摸得到,最鲜明的例子就是5G。

在看的到地方,全新的车联网系统更刷新了消费者对高尔夫的认知。新车提供只智慧导航、智能语音、智能家居、智能控车、在线娱乐……将第八代高尔夫的数字化魅力尽情诠释。而这些丰富的配置觉离不开2048k带宽的支撑,反应够快才能够聪明。

汽势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第八代高尔夫是一款极具诚意的车型,纵然它的受众群体与卡罗拉、轩逸等车主不同,故与之横向对比看似也并不合理,但相比上一代车型,在全新数字化理念的加持下,新车配置更高了,但在价格层面降低了将近1.5万元(以顶配车型为例),诚意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你中意两厢车,畅销近半个世纪的高尔夫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曾一度因为高尔夫较低的性价比犹豫,那么第八代高尔夫则完全可以彻底终结你的犹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大众品牌而言,作为国内所占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高尔夫的贡献虽大,但是自身表现却一直比较一般,在紧凑级车市场常年被自家兄弟们“吊打”,就好比“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相信这一次第八代高尔夫将真正从幕后走到台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