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新宝马5系山路狂飙,我竟忘了它有5米长…

2020年11月16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

天赋异禀,独具优雅,尊享豪华……在我们拥有宝马5系的48年中,没有一个溢美之词不适用于宝马5系

公认的“汽车史上最出色车系”说出去可能有些夸张,但真正了解它的人能够感知,宝马迄今为止的两大标签“运动”、“豪华”,一直是在5系身上得到了最直白的诠释。

不同于3系的青春年少和7系必须做出的“不怒自威”,站位正中间的5系更像是球场上能攻善守的“全能先生”,进可以优雅地搭配西装革履穿梭在钢筋水泥中,退可以奔向绿水青山享受生活之美。

这也为它迎来越来越年轻的用户群,据说当前宝马5系车主的平均年龄,只有34岁。

或许是为了让用户年龄继续下降,也可能是为了和新奔驰E级“相爱相杀”,第七代5系的中期改款也在北京车展后拍马赶到。除了依旧熟悉的发动机黑科技、50:50之外,还带了更多“数字化享受”和中国专属配置。

这让我大胆猜测,5系如此迫切地推陈出新并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要客观告诉我们宝马究竟有多“新潮”。

订制出“与众不同”

造型更简约,内部勾勒更“细腻”的前大灯组取代了此前商务风格的“严肃脸”,让前脸看上去风格大变。这种设计已经出现在这一代7系、X7、X5,甚至充满争议的4系上,具有“侵略性”是它的特长,换种方式,也可以理解为“具有运动感。”

照射范围可达500米的智能激光大灯第一次搭载在5系上,蓝色的“眼眉”是它最明显的标记,乍看上去比普通LED大灯精致不少。不过,这要到顶配的行政型车上才能选装,价格是1.2W。

国产化5系的修长车身赋予它足够的优雅,必须要承认的是,它的确是为乘坐空间增加了不少与运动“相悖”的气息,但好在,犹如刀刃般锋利的19寸轮圈可以弥补些许。运动型车必备“熏黑尾灯”,你会、被它低角度的“帅照”所折服。

是的,越是经典的车系,越要不断地让自己变年轻,更要不停地让家族细分再细分,而新宝马5系也恰恰开了一个好头。

在黑白银色陪伴了我们几十年之后,代表着青春靓丽的量子蓝、馥郁红成为了新的主打色。视觉感受越来越贴近M5之外,人们已经不会再把它当成只会给自己撑门面的行政座驾了。

宝马专享的Sensatec2.0版内饰合成皮加入了打孔式设计,配以更大面积的对比色缝线及菱格纹装饰,不仅看起来爽,坐起来也是“大沙发”的感觉。

运动套装上,Sensatec合成皮仪表板是它最明显的标记,同时还有“丁字裤”式的M运动方向盘,这让你觉得自己离M5车主的距离越来越近。

当然,还有豪华套件版专门为了深沉的你而准备,哑光白蜡木高级饰板专门为商务而准备,对高级感的贡献相当明显。

中国车主的专享不仅有宽敞的后排空间,深知乘客体验重要性的宝马也为用户提供了“奢享”的功能配置——坐垫加长、靠背加厚、舒适头枕,后排座椅电动调节……讲真,看到这些功能,我已经完全不想向大家推荐最低配的领先型。

都说坐奔驰宝马,但一天的体验之后,我已经开始对这种偏见“愤愤不平”了。

智能却不“花哨”

用手机APP解锁车辆?抱歉,那是中小学生才热衷于做的事情。面对更重视时间和效率的成年人,宝马将手机开门技术融合在iPhone的NFC功能上,只需要几部绑定后,手机贴合门把手自动解锁,放在中控台钥匙感应区能够点火启动。

即使手机没电关机,这项功能也依然能正常使用。我相信一旦你用惯这个功能,随身带车钥

匙的“陋习”,应该不会存在了。

同时,内嵌的天猫精灵支持语音交互,多媒体、车、窗、简单咨询都能通过对话控制,而完整版的iDrive 7.0更能支持语音控制驾驶模式的切换。只要说“打开运动模式”,车辆的驾驶设定就会变成“SPORT”。

没错,我也认为这像极了十几年前科幻片的展示情节:

▲《的士速递2》中语音唤醒车辆功能

身在豪华,心在运动

出身历史悠久的行政车家族,新宝马5系自然拥有所有高档车都具备的属性——温文尔雅,云淡风轻,但这绝非5系的特长所在。

短暂的两天接触中,一键点火,驾驶模式调整成运动,忽略所有与驾驶无关的事情,是我和宝马5系最热衷于做的事。

它并不是专为赛道而生,但作为蓝天白云家族的一员,不“诱惑”你将油门深踩到底,难免太奇怪了。

当你真正这样做了之后,快速攀升的数字指针会给你第一时间的感官冲击,随之而来的就是高亢动听的引擎声浪,就像是宝马官方宣传片中出现的那种……好吧,这个声音是从车内扬声器中发散出来的。

不要以为这很敷衍,单凭2.0T发动机的声音,是很难穿透新5系“隔音防线”的,毕竟我们要时刻牢记5系豪华轿车的身份。

6.8秒破百的畅快来源于这台B48 TU发动机,宝马引以为傲的6孔燃油喷射、全新缸壁喷涂技术,三循环冷却方案都集中于此,为这台大家伙带来远高于账面数据的感官冲击。

来自于采埃孚的8AT至今都是这台高功率四缸机的黄金搭档,不论什么时候踩下油门,你都会得到及时且迅猛的加速驱动力。至于换挡逻辑吗,恐怕要一直盯着仪表盘上的挡位才能弄清楚。总之,用“最好的隐形人”来形容它,再恰当不过。

沉重的转向对于女性来说可能有些力不从心,但是到了忠于驾驶的狂热爱好者手中,就变成了路感十足的过弯神器。方向打多少,车头就转动多少,这种美妙的感觉始终伴随着我们山路体验的全过程。

实现这种感受的另一半功劳要记在悬架系统上。它是一辆豪华车,过滤小颠簸时能够如履平地。但只要有人压榨它的运动性能,它就会立即展现出凶狠的一面,利用强有力的后段支撑死死把控车身姿态,将你强行“按”在山路上。

这时,颠簸、路感都会通过扒住地面的轮胎传导到身体上,你会有种“它并不是豪华车”的错觉,甚至会忽略这5米长的庞大车身。这么说吧,真正驾驶起来,它可能比GTI、ST更有乐趣。

头条说:

多年前,Jeep有一句经典广告语叫“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为了致敬经典,我想把这句话嵌套在宝马5系上,不是所有高端都叫运动豪华。

良莠不齐的技术水平下,5系带来的是一如既往的豪华,不甘于人后的数字化科技体验,以及宝马从不愿意放弃的驾控体验。虽然世界上没有完美,但以一个90后汽车爱好者的视角,这是一台每一次都力求进步到完美的座驾。

我想,我们应该对此表达应有的敬意。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