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NEXT量产车型iX全球首发,“未来的宝马”长什么样?

2020年11月16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

概念车身上从来少不了对未来的定义,而当概念车开始量产,那些“未来感”的设计有多少可以落地总是备受关注。宝马iNEXT,过去两年在各大车展频频亮相的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如今也正式迎来了其量产车型——iX,那这款车又能多大程度保留iNEXT的“未来感”呢?宝马集团在NEXTGen未来峰会上给出了答案。

11月11日,宝马集团举办了NEXTGen未来峰会,正式宣布宝马iNEXT量产车型iX将于明年投产上市。在主打未来主题的峰会上亮相,足以道出宝马iX的来意。iX是宝马最新的纯电动旗舰车型,官方在介绍时特意强调它“将宝马带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并透露其采用的相关技术将逐步应用于集团旗下未来的其他车型上面。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宝马iX重新定义了移动出行。”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

那么这款代表了“宝马新高度”和“宝马未来车型”的iX到底是什么段位,什么模样?

“WLTP超600公里”与“首个BMW 5G车型”

作为宝马的纯电动旗舰车型,宝马iX有着树立市场标杆的天然使命,性能自然是重头戏。

据官方信息介绍,iX在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这里要注意宝马采用的是WLTP标准,而非NEDC标准。相比NEDC标准,WLTP标准更加贴近日常生活场景,因此续航里程更为真实。尽管两种标准难以准确换算,但与市场上现有的公布了WLTP续航里程的量产车相比,iX的这一续航里程也是领先的。

长续航的背后是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除了续航突出以外,这一双电机驱动系统还为宝马iX带来了超过370kW的最大输出功率,新车实现0-100km/h加速不到5秒钟,百公里能耗低于21Gwh。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动力系统的电动机是由宝马集团自主设计、开发和生产的。宝马集团强调,该电动机不含稀土材料,且电芯和电池的生产也100%使用可再生电能。

5G是宝马iX与未来连接的关键词之一,也使得iX成为首款使用5G技术的BMW车型。5G技术搭配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使得iX的数据处理能力达到了市场现有车型的20倍。虽然宝马在此次峰会上并未公布iX的智能驾驶达到了哪一层级,但也留给了市场一个开放的想象空间。

“隐形科技”加持的“移动生活空间”

作为一款定义未来趋势的车型,设计也是宝马iX的一大亮点。如果用一个词总结宝马iX的设计风格,那就是“简洁”。从iNEXT诞生之初,宝马就强调其“豪华移动生活空间”的定位,就是尽可能简化内饰,将更多空间让位于人。

于是在iX上,我们可以看到车内按钮数量相比现在的宝马车型减少了50%,中控屏采用了超大一体式曲面屏,简洁直观。值得注意的是,这块曲面屏实现了大部分的交互功能,是按钮得以大幅减少的“幕后功臣”。

相比目前市场上的车型,宝马iX内部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去汽车化”。车内摒弃了中央通道以提升开阔感,再搭配一体式全景玻璃天窗,进一步延展空间。同时,新车内饰抛弃了厚重的真皮装饰,选择用织物和木质材料结合,打造出轻松的家居氛围。早在宝马iNEXT概念车亮相之初,轻薄的织物座椅和木质装饰就是一大亮点。就内饰来看,宝马iX尽可能地保留了概念车的理念,用极简设计打造出生活空间的轻盈,弱化汽车感。

事实上,将车定义为家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并不是新鲜概念,但宝马iX将是第一个将这一概念落地量产的车型。

支持iX将“移动生活空间”概念落地的是宝马的“Shy Tech”(隐形创新技术),其拥有当下车型20倍的信息处理能力,可以提供更复杂的人机交互功能,却将大部分功能藏身于一块曲面屏之内,这就是“Shy Tech”的最佳体现。

“智能化可以改变内部交互,影响车的设计。”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先生说,“创新纯电动BMW iX展现了我们如何以时尚而迷人的设计呈现新技术。这款车应用了大量领先而复杂的科技,却以极其简洁明了的设计呈现出来。”

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

在本次NEXTGen峰会上,宝马集团也展示了iX的开发设计过程。该车的工程师团队选择了和游戏公司合作,利用改进版的“游戏引擎”对交互设计进行可视化开发,从而更好地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外型还是宝马的味道

极简的设计理念也从内部延伸到了车外。外观上,宝马iX尽可能地减少了短线条的使用,简洁明了的长线条勾勒出车身轮廓,强化其未来感。同时,这款车还采用了无框车门设计,这是无框车门首次应用到宝马中大型豪华SAV上,强调了车辆运动性。在此基础上,简洁的一体式车顶结合溜背造型,则进一步提升了iX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至于宝马标志性的双肾前脸,在iX上则采用全封闭设计,化身为一块智能面板。与智能驾驶相关的大量摄像机、雷达与传感器被藏身于此,这也是“Shy Tech”的体现。

这些极简的设计不仅保留并创新了宝马的家族化元素,也保证了iX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作为一款中大型SAV,宝马iX的风阻系数低至0.25,可以与跑车相媲美。

至于车身尺寸,宝马官方并未公布iX的具体数字,而是选择用现有车型去比较。宝马iX的车身长度及宽度与最新款宝马X5接近,高度则与最新款宝马X6相差无几。此外,iX的车轮尺寸与宝马X7接近。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宝马iNEXT概念车的设计在iX身上得到了较好的保留。在新势力扎堆、设计愈发鲜明的纯电动车赛道上,未来感的设计将成为重要的加分项。而作为明年即将上市的车型,宝马iX的续航能力也具有一定优势。明年的纯电动车市场上,或将有一场宝马iX与特斯拉Model X、奥迪e-tron的“战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