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高尔夫意味着什么?

2020年11月16日 12:50:03
分享到:
来源:

南粤东莞,佛灵湖畔,赏高尔夫,竟生怅然。

往常大众品牌的新车上市仪式都比较一板一眼,基本都是安排在正儿八经的会场,我们就像听讲座一样,听着领导致辞,听着产品介绍。

前者每次内容大同小异,后者知识点我们已经提前掌握,为了等来一个最终的价格,需要经历个把小时的乏味时间。

但这次却不一样,一汽-大众举办了一次车迷大会,地点选在了广东东莞的佛灵湖郊野公园。

实际上,今年的佛灵湖车迷大会已经是第二届了,一汽-大众也借此契机宣布新车上市。

之所以来得如此不同,大概是因为——

这是高尔夫。

听说价格便宜了不少?

既然是在车迷大会上举办的上市仪式,内容自然也有不同的偏重,更主要是介绍高尔夫的历史,以及讲述高尔夫的车主故事,相对一般的新车上市发布会来说,这个过程就显得生动得多了。

在毫无防备的状态下,大屏幕就闪过了第8代高尔夫各个配置的价格,全系车型售价为12.98万元~16.58万元,现场欢呼雀跃,掌声雷动,随后进入了草地音乐派对的阶段。

价格区间的下移或许是引起欢呼的主因,毕竟上一代高尔夫1.2T起售价都要14万多,现在起售价仅12.98万元。

而顶配车型在第7代的时候一度上探至18万多,如今也只要16.58万元,配置不降反升。

大家可能会问是不是底盘规格再度缩水才带来了降价,这里就先给大家来一颗定心丸。

高尔夫8的后悬形式是与高7后期版本相同的配方,1.2T配扭力梁,1.4T配多连杆。

也有人猜测说高尔夫8价格明显下调是因为市场竞争格局有变,加入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本田思域Hatchback。

但讲真,思域Hatchback大概不会对高尔夫构成什么威胁,上市几个月以来,也就是最开始那一段时间有一些热度,之后没多久,终端优惠就已经跟三厢版思域看齐了。

可以说思域Hatchback依然是三厢版的一个补充,并没有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但高尔夫就不同,这是一个独立的车系,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一款两厢车,在中国市场能做到这个境界,并不容易。

说实话,以车辙君的视角来看,过往的大众在定价上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溢价成分。

同一个级别,相近的配置水平,产品力也相近的情况下,大众的车就是能比其他品牌卖得贵些,以致于让人觉得买大众显得不是那么的明智。

或者是买大众的人除了买产品之外,也是为了另外的一些附加值而买。

不过现在,大众把价格放下来了,回到了合理的区间,这自然是值得拍手叫好的事情。

至于这个价格与高尔夫8的产品力是否匹配,我们还得等到试驾之后才能给出答案。

首款MQB Evo平台产品

高尔夫这款车对大众来说有多重要,从这一点就能反映出来——高尔夫8是大众品牌下首款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出来的产品。

MQB我们很熟悉,目前能买到的横置发动机的大众车型都是MQB平台的产物了,而Evo意味着进化,那么它Evo在哪了呢?

说出来可能会让大家失望,因为MQB Evo平台主要升级在于总线网络技术上。

关于机械方面则是只字未提,传说中的1.5TSI Evo发动机还得再等等。

关于平台升级,主要是总线带宽从之前的500K升级为2M,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100M/s,显然是为了更高级别的智能化准备的,这大概也是第8代高尔夫也被包装为“数字高尔夫”的主要原因。

问题就在于目前我们所见到的高尔夫8尽管叫做“数字高尔夫”,看起来好像在智能化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但实际上也只是一套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外加一些细节上的特色功能,他们官方称之为L2+水平的自动驾驶。

但除此之外,所谓的“数字”就更多是体现在表面上了,比如全系标配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板、全触控的人机交互界面、电子挡杆,以及车联网还有各种语音或远程的指令操作等。

实际上这些也都不是什么新科技,即便是在“非数字化”的其他大众车型,也能拥有其中的一些功能配置,而全触控交互界面更是冒着体验不佳的风险而出现。

总之,在高尔夫8这款“数字高尔夫”身上所体现的数字化,更像是为了让高尔夫8显得更数字化而存在,并不是因为有了这些东西的存在让高尔夫8有了"数字高尔夫"的名号。

其实,传统意义上的玩高尔夫,玩的大概也不是这些“数字化”的东西。

但他们玩“数字”

“我要挑战1米31!”

这次的车迷大会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而来的2000多位车迷,当然啦,主要是大众的车主和粉丝,其中又有大部分是各代高尔夫的车主。

他们的爱车自然“逃不过”改装的命运,活动现场就组织了一场对车迷来说最熟悉不过的过杆比赛,比赛规则就是看谁的车能做到最低的高度过杆,就像人的下腰过杆比赛一样。

这考验的无疑是看谁把车改得更低,毕竟在改装的世界里,低就是一种姿态,一低就遮百丑。

但是实现低姿态也有很多种途径,能在这个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基本都是改了气动悬挂的车了。

当然了,由于不同车款的车身设计会有区别,所以这个比赛会以车型来分组,这样显然会更加公平。

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的规则了,毕竟车就摆在那里,低是一种本领,何必在乎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做到更低呢?

比如这辆改了气动悬挂的高尔夫4,在第一次不计入成绩的尝试机会中,车主报了个1米35的保守数字,最终因为车顶后部突起的天线导致过杆失败。

随后在正式挑战开始前,他一顿操作“现场改装”,把轮胎的气放掉大半,挑战1米33,还问了一句能不能多坐几个人。

主持人的一句“可以”之后,他一招手,一群人从后门从尾箱钻进了车内,至于具体是几个人,由于动作太快我实在是没数清楚(当然了,在公路上行驶还是切勿超载)……

不用说,在“现场改装”和“压舱物”的帮助下,1米33完全不在话下。后来他还继续挑战了1米31,通过!

就在他完成了挑战,轮到下一位的时候,下一位车主刚从前面那辆高尔夫4里跳出来跑到自己的车里。

可见,在车迷的群体里,即便同台竞技,大家更多的都是朋友而不是对手,共同分享玩车的乐趣才是真谛,毕竟玩车这件事,自己是很难玩起来的。

而像高尔夫这样的车就有这种力量,让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都能聚在一起。

这个时候,大家都是平等的,忘掉生活里的烦恼,享受玩车的乐趣。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大众品牌乃至大众集团的其他车型,正呼应了那句话:大众只有一款车,那就是高尔夫,其他都是高尔夫的分身

类似的玩法还有很多,其实这么玩车不是挺健康的吗?

玩的是姿态,不危险驾驶,不影响他人,不危害社会,反倒是一种独特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周边也有交警驻守,但他们并不是来抓改装车的,而是来疏导交通,这一幕景象实在是太和谐美妙了。

奉劝各位还是要珍惜玩车的环境,否则就不会有活动方愿意组织这样的车迷聚会了。

何以怅然?

开头的小诗说到“赏高尔夫,竟生怅然”,何出此言?

活动现场聚集了不同世代的高尔夫,从第4代开始,高尔夫就有引入国产了,只是那时候并未打开两厢车的市场。

于是第5代没有国产落地,只是进口了少量的GTI版本,活动现场也有车主带来了5代高尔夫GTI。

还有一汽-大众也弄来了1、2、3代的高尔夫前来展示,尽管我对高尔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但看到这八代同堂的场面,还是挺有感触的。

因为不知道以后高尔夫这个故事的走向会是如何,在电气化的时代,大众在未来可能不那么需要高尔夫这个车系了,甚至有人说,当前上市的第8代高尔夫,可能会是最后一代高尔夫了。

因为大众已经单独推出了纯电动车系列,此前有在车展上亮相的ID.3,就被称作是大众电动车里的高尔夫,顺利的话,高尔夫的地位可能会被ID.3取代。

当然了,我们这个时候是不可能断言第8代高尔夫是末代高尔夫,7年之后要是打脸了可咋办,毕竟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大众自己就更不可能跟你说这是最后一代高尔夫了,毕竟现阶段,高尔夫对于大众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但还是那句话,世事难料,谁知道呢。

只是存在这样的一种可能,这个存在的可能,意味的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高尔夫所代表的并不只是这么一款车,一款走过了47年,8个世代的车。

因为不希望看到这个时代就此结束,所以感到怅然

此时此景,再次想到一首近期被翻红的老歌——《Last Dance》,本想改动一下歌词让它变成《Last Golf》。

但听了又听,觉得原来的歌词,带着分别时不舍与不甘的伤感,又不至于对生活和热爱感到极端的悲哀,总体意境也是恰当的,于是作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