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迟到但不缺席,卡罗拉雷凌要增加三缸机,凌派有压力了?

2020年11月16日 13:46: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卡罗拉、雷凌新增三缸机,油耗5.1L,凌派:该来的还是来了。

在进入到2020年后,市场上出力不讨好的三缸机趋势似乎得到了快速遏制,从三缸机最大的拥趸上汽通用系列中的英朗新增1.5L四缸自吸车型,到紧随其后的科鲁泽,以及用上1.5T四缸发动机的低配迈锐宝;再到通用系之外的吉利缤越新增了1.4T四缸发动机,凌派新增1.5L自吸轻混。迫于销量和市场不利舆论影响的车企们都悬崖勒马,再次重回传统的四缸机赛道。

但就在都在为了下半年的年终业绩冲刺的时候,有关三缸机的消息再次引起了行业热议。不久前,工信部官网传出的一组申报图,在国内市场备受家庭用户青睐的家用轿车丰田卡罗拉,将在推出三缸车型。根据申报图信息来看,卡罗拉将采用代号M15A/M15B两种型号的丰田1.5L三缸机,最大马力121Ps,比现款1.2T发动机116Ps的马力有微小的优势。同时在油耗上,这款1.5L三缸机将有百公里5.6L、5.3L、5.2L和5.1L四种油耗值。而就在丰田卡罗拉申报信息流出后,雷凌的申报信息也紧随其后,同样将搭载1.5L三缸发动机。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在丰田公布的一项工厂改建环境报告中就能发现一些端倪,丰田将在国内生产一款1.5L自吸三缸发动机,也是TNGA构架下的第三台发动机。如今再结合工信部官网传出的申报图 ,卡罗拉/雷凌使用三缸机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据悉,丰田新增的1.5L发动机车型将会在今年年底下线,并于2021年上半年上市。

在时下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谈虎色变”,各大车企纷纷脱身的时候,卡罗拉和雷凌新增三缸机是处于什么考虑?又将在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浪花呢?

众所众知,卡罗拉和雷凌的走量的车型是1.2T版本,这款发动机动力参数低,实际驾驶感受也很肉,但对于购买这两款车的消费者来说,动力性能并不是他们关心的点,稳定的质量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相比此前的英朗等三缸车型,卡罗拉和雷凌的购车群体目标很明确,就是看中了它们的用车经济性,这也是丰田敢推出三缸机版本的信心。而且结合1.5L发动机的产能,卡罗拉将采取双擎版本、1.2T和1.5L自吸同时销售的局面,所以不用担心卡罗拉出现英朗全系换三缸后销量骤降的情况。

丰田采用三缸机也是迎合时代所需,为未来发展布局。如今市场上如宝马本田别克吉利等车企都有自己的三缸机,而且小排量发动机是不可阻挡的未来潮流。再者来说,一向以稳为主的丰田看似是在三缸机市场姗姗来迟,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倒有种坐收渔翁的意思。较早布局的别克本田等车企早已把三缸机该踩的坑都踩了,消费者虽然还不是很接受三缸机,但接受程度绝对比此前强很多,丰田这个时候再进三缸机市场,所面临的阻碍相较前者来说微不足道。

当然,对于卡罗拉和雷凌1.5L三缸版本消费者是否买单仍有很大的变数,毕竟三缸机的抖动和噪音是一个难题;卡罗拉和雷凌上的1.5L三缸机也势必会多多少少对丰田的销量有所影响。不过仍能看到其对车市产生的影响,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终结本田凌派在国内市场的好日子。

作为广汽本田抢夺A级市场的销量收割利器,凌派这款名不正言不顺的“中国特供车”的销量长期保持在万辆以上,甚至月销量一度突破1.6万辆。凌派的热销原因很简单,外观设计和空间比较合年轻人喜好,最主要的是价格低,9.98万元的起售价比思域足足低了两万,且终端还有2.4万元左右的优惠,也就是说7万多就能入手一台本田A级车。

但凌派的缺点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2018年9月上市的凌派全系搭载了1.0T三缸发动机。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车主集体吐槽全新凌派“起步抖动比新车更明显”、“发动机噪音变大”、“发动机漏油”等问题/故障,归根结底都是三缸发动机惹的祸。后续凌派虽然增加了1.5L的混动车型,但在动力上却跟卡罗拉等车型差距不小。

而且在C-IASI碰撞测试中凌派的表现惨不忍睹,四项碰撞测试凌派仅有两项得到优,其中25%偏置碰撞出现A柱变形明显,主驾车门出现弯折的表现;15Km低速碰撞测试时,凌派引擎盖弹起变形、前保险杠出现一定程度溃缩,且前排安全气囊居然弹出,维修成本较高。可以说在动力和安全两大产品力上,凌派的表现实在不敢恭维。

而此次卡罗拉/雷凌三缸版本的推出,丰富了消费者的动力选择,车型价格也势必会有所降低,再加上卡罗拉在国内市场公认的高品质和高口碑,将很大程度上蚕食凌派的市场份额,这款“中国特供车”的好日子将到头。

写在最后:丰田的发展战略一向都很稳健,而中国市场又是丰田的重要市场,如果时机和技术不成熟丰田也不会贸然让畅销的卡罗拉/雷凌出来冒险,几十年的市场经营打造了卡罗拉/雷凌不错的用户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因此丰田“三缸机”这步棋势必经过了反复思考。

丰田三缸机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在车型口碑、品牌影响力的加持下,以及三缸机技术升级、车型价格下探、市场接受度,以及目标群体对用车经济性的追求等因素影响下,三缸的卡罗拉/雷凌热不热销暂且不做预估,最起码本田凌派将受到严重的挤压。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