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传统车企打造的传统燃油新车,途观X的科技感与ID.4还差多远?

2020年11月16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

文/部分摄影 | 阮锦程

之所以拿途观X说事,这不仅是上汽大众最新的车型,也大众集团更换扁平化新标后推出的最新燃油车之一。而且24.59-30.59万元的售价让途观X可以配置更多的科技装备,特别是我们这次试驾的顶配380TSI四驱尊崇旗舰版。

试车前插播一句,自从大众集团更换了新标识后,这个品牌的宣传包装都更年轻科技感许多。从两次进博会的展示到最新的ID.4纯电动的发布。而我们从途观X的试驾说明会上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例如以往我们觉得大众车的前脸和方向盘比较老气(蓝色R部门例外),但在途观X上更换了尺寸大的扁平Logo后,竟然变得年轻科技许多。

看来一个新Logo和形象确实能提升许多,类似年轻化给赞的还有日产的推出的新标识。这方面自主品牌也要多学习一下,如今自主品牌设计跟上来了,但往往加上一个“土味”Logo就掉分许多。什么品牌我就不说了,大家脑补一下。

扁平Logo带触摸板的新方向盘

既然说到方向盘,我们就从方向盘谈起吧。途观X首次采用全新R-Line三幅触控真皮多功能方向盘,这个方向盘带HOD (手离方向盘监测)功能,以用来配合L2级辅助驾驶。

这点类似奔驰MBUX的方向盘,途观X在传统多功能按键区域升级为高光黑一体式触摸面板。不过实际试驾这个轻触式并不比传统的实体按键方便,反而是方向盘的式样和实际握感非常不错,摆脱了以往大众方向盘的老气。

不过偏大尺寸的方向盘,也证明了途观X是走舒适化路线,因为我们试过在激烈绕桩驾驶时,是不如小方向盘来得顺手。

全液晶仪表、全触控空调面板,中控屏隔空手势操控

全液晶仪表盘就没有太多可说的,途观X的10.3英寸看起来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相差不大,观感上比奥迪等豪华品牌的12.3英寸还有很大区别,这一点上还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过途观X仪表采用类似奥迪的可编程设计,例如可以在仪表部分位置显示导航地图等信息。

9.2英寸的中控屏与造车新势力的大屏是无法相比,甚至与比亚迪荣威等自主品牌大屏相比也不占优,但途观这块屏的设计感很好,简洁风为整车的科技感增色不少。

这块屏幕还支持手势控制:当在中控屏幕上出现小手图标时,只需在屏幕红外传感区域左右隔空挥动,即可实现页面向前和向后切换。不过隔空手势技术虽然从当年宝马7系到华为手机都有使用,但实用意义都是要打个折扣。

IQ Light全LED矩阵式前大灯

我们在重庆的试驾从白天开到晚上,夜幕下我们这辆高配的380TSI四驱尊崇旗舰版装备的IQ Light全LED矩阵式前大灯开始发挥威力,但强调这是30.59万元的顶配才有。

这是上汽大众首次采用Matrix矩阵式大灯,整个灯组由24颗LED灯源构成,最远照射距离达80米。矩阵式LED大灯好处是精确控制每颗LED灯珠,每一个LED发光元件均可独立调节亮度或关闭,以实现随动转向、精确照明等能够提升夜间行车安全的功能。

例如当夜晚会车或者遇到行人时,矩阵式LED大灯会自动熄灭部分远光LED灯体,以防周边车辆驾驶员因炫目而发生危险。当然这套大灯也为途观X的前脸增色不少。

自适应大灯甚至能通过采集实时车速和雨刮信号来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光型,自动输出各种近光模式,包括:城镇模式(0-30Km/h)、经典模式(30-110Km/h) 、高速模式(110Km/h以上) 。

大众的最新燃油车,距离特斯拉还有多远?

或许BBA打造科技感新车还有自己品牌的包袱,他们会更多自己传统,但大众品牌就比较灵活。我们现在看到以ID.3和1D.4引导的大众简洁设计风,也已经影响了他们传统的燃油车。

途观X在设计科技感上是介于纯电动ID.4和传统大众燃油车之间,加上一个“X”它与普通途观L的区别就非常大,无论从外观内饰设计和科技配置上都拉开距离。

其中轿跑SUV外形设计给它的科技感加分不少,虽然我一向对轿跑SUV设计不感冒,但途观X是看起来比较漂亮的那种。从侧面来看,途观X由于采用运动套件使得整车视觉高度比途观L要低,而且轿跑设计并没有太大影响它的后排空间。

但不可否认的是,途观这个平台已经是上市几年,内饰的变化一些时代的烙印是变不了,例如中控台以下的排挡杆处理就有点落伍。

大众在智能化方面也有非常多努力,除了高配车型搭载的Travel Assist可以实现0-16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外,还有Front Assist碰撞警告系统带自动刹车功能、变道辅助系统等等。

还有上汽大众从今年4月上市的新帕萨特开始,就引入了智慧车联系统,可以直通电动车生态圈。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集成互联网资源,涵盖智联控车、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等核心服务功能。

最后,我们说两句途观X 380TSI的驾驶体验

如果对驾驶要求高的朋友,看到轿跑SUV的名头就对途观的运动性抱有期待,我劝大家还是冷静一点。

没有了普通途观L的大车尾,加上重心降低了,途观X的操控性和动力响应是比途观要好一些,但本质不会差别大大。途观X在左右绕桩上车身跟不上转向的反应,不及上一代车身尺寸较小的途观。

如果从实用代步的角度来看,途观X依然是现级别车型小标杆,特别是第三代EA888+7DCT动力、整体的舒适性调校,还有NVH隔音,还有内饰设计做工方面都全面拿到高分。所以大众的车好卖还是有道理的。

如果要挑毛病,一是我觉这个定价,它的悬挂舒适性可以和抓地力都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是内饰用料的质感应该更好一些。什么原因?大家知道可以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