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轩逸节油赛:历时3天总长近1000公里 油耗令人咋舌

2020年11月16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

为了赢,你可以有多拼?还记得今年盛夏时节,我参加了某厂商举办的节油赛,独自一人行驶110公里近乎脱水的状态下,跑完比赛赢得了第二名。因为大量脱水及车厢内的高温烘烤,中暑症状导致的脸红头疼发晕症状困扰了我一整个下午。正当我感慨节油赛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之时,我的领导又给到了我一个节油赛活动。看了参赛内容后,我开始准备起草遗书,我知道我已经命不久矣。

没错,这是一场以日产新轩逸为主角车型的大型节油赛,整个活动历时3天,总计里程接近1000公里;比起上一次的节油赛里程多了10倍。

最为艰辛的赛程:跨越两省,由平原指向高原

与一般厂商举办的节油赛路程不同,此次东风日产举办的新轩逸千里路节油赛完全称得上是大手笔大制作。我们一行媒体由广西南宁马山县开始出发,途中跨越两省,由平原指向高原,最终到达海拔接近2000m的昆明市。在这其中,高速公路与国道的配比大概是6:4,整个过程有着无数的长上坡及长下坡,各类复杂村道及山路;路况十分复杂。

在这种近乎苛刻的路况之下,像此前一样只会闷头关空调、稳油门的策略就不太奏效了,毕竟道路再也不是平直宽敞的大路;上下坡路况应对的策略以及县道间的道路预判能力才是比赛中最具区分度的关键点。

想要拿名次,不仅要有好功夫,还得有理论支撑

对于节油这件事情,最核心的要义就在于尽可能地让每一滴汽油都化作车辆前进的能量。在这一指导思想之下,别说开空调、听音乐等舒享性功能了,就连刹车这件开车中必须做的事情,在节油赛里都是“罪大恶极”的。也正是以为如此,我在接近1000公里的赛程中,踩刹车的次数两个手就能够数得过来。

如果在路况出色的赛事中,关闭所有用电元件以及少刹车,温柔给油基本上就能够保证比赛得到好名次,但在这类道路有如过山车般频繁起伏的比赛中,光靠这几点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额外花点功夫。

最初,我想过查找新轩逸发动机的万有特性曲线图,找到一条能够保持热效率最高点的路径,充分压榨每一滴汽油的能量。遗憾的是,日产并没有公布这款发动机的万有特性曲线图,考虑到等排量燃油发动机特性的普适性,我研究了相同排量发动机的曲线图,结合CVT变速箱的特性来看,发现转速在1500转左右,时速在70km/h的情况下,这类的小型轿车会处于最为省油的状态。

有了理论做支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简单得多,就是通过车显瞬时油耗来印证我的结论。从油耗数据上来看,时速在50Km/h的情况下因为档位还未升至最高档,不仅瞬时油耗迟迟压不下来,就连发力表现都显得有些拖沓;而轻踩油门将时速抬升至70左右,车辆档位升至最高档,此时瞬时油耗就会定格在百公里3L左右,燃油经济性非常优秀。

除了确定车辆的最经济时速,还需要解决的就是起伏坡道的问题。为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日产轩逸的发动机是自带滑行程序的,在满足一定的时速与转速要求下,车辆能够进入熄火滑行状态,这也为整个过程中节省燃油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而在上坡阶段,就需要提前预判坡道的长度及坡度,在坡道前将车速尽可能地抬升至80或85Km/h,如此一来在上坡阶段就能够让发动机保持在低负荷状态,合理地避开需要大量喷油的区间。

烹饪技术再强,也得菜色好

就像做菜一样,纵使厨师技术再好,遇上残烂菜叶发臭猪肉也难做出一道美餐。在1000公里的节油赛过程中,我的最终成绩是实际油耗百公里油耗3.81L,排名全场第三,全场排名第一的组别经验明显更老道,跑出了百公里3.58L的实际油耗。这样近乎夸张的极限低油耗,背后除了对于油门及理论知识的掌控,发动机及相关技术的配套也是功不可没。

首先是HR16第3代智能发动机本身,虽然这架发动机定位较为入门,但科技化配置也是应有尽有,形如“GT-R级镜面熔射”、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技术、TCV多级扰流控制技术、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都很好地保证了车辆的燃烧效率,助力车辆拥有更低的油耗表现。

不仅如此,全新轩逸还配备了同级罕有的智能主动进气格栅,可根据不同工况主动开启或关闭进气格栅,及时为发动机散热,同时又能降低车辆行驶风阻。此外,在CMF超模平台的加持下,全新轩逸的高度下降了56毫米,车身风阻系数仅为0.26Cd,也为超低的油耗表现提供了基础的保障。

节油赛的意义

当然了,看到这里有部分人还是想不清楚,这类脱离了实际行驶体验的节油赛,对于消费者,亦或者对于广大受众而言,意义到底在哪里呢?我想这就和人类体育竞技一般,比拼的就是车辆本身的极限,向外界展示整车的所有潜能以及可能性。

当然了,如果你实在觉得极限状态下的油耗毫无意义,在在本次比赛中,就有一辆全程“放弃比赛”该听歌听歌,该空调空调的“观光”车型。这车最后的实际油耗为4.69L,这样的表现,有些车型可是想努力省都省不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