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请注意!!增程界的超跑级选手来了

2020年11月16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双十一,中国剁手一族再次创造了世界纪录:

4982亿元的订单金额,包裹总量更是达到23.21亿件,超过2010年全年中国快递量总和。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专注高端快递市场的顺丰收件量增长了2.5倍,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让四通一达相当紧张。

顺丰的成功称得上是差异化竞争的完美案例,对直营店和高品质服务的坚持让顺丰基本上成为了国内高端快递的代名词,甚至有人说:快递只有两种,一种是顺丰,一种是其他。在今年疫情期间,始终保持正常运转的顺丰更是名噪一时。

在高市场竞争度的市场,能否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往往能够决定产品乃至企业的成败,比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最近就上市了一款打算靠差异化优势取胜的新车——赛力斯SF5。

在纯电动车型日益同质化且难以摆脱续航焦虑,增程式电动车选择余地有太小的情况下,这款全新的增程式电动车能否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呢?

更年轻的产品定位

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型,赛力斯SF5很容易让人想到目前热销的理想ONE。事实上,在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专注于纯电动路线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燃油增加续航里程的理想ONE几乎成为了目前电动汽车方案里唯一能够解决消费者续航焦虑的选择。

赛力斯SF5显然也瞄准了这个目前还处于蓝海中的新兴细分市场,不过相比偏重家用舒适的理想ONE,赛力斯SF5的定位显得更加年轻化。

这一点从赛力斯SF5的设计语言上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

“∑”造型的日间行车灯可以在第一眼就让人过目不忘,品牌识别度极高。低趴的车身配合经镀铬饰条装饰的柳叶形车窗,呈现出了更具有动感的溜背Coupe风格,让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台轴距达到2875毫米的中型SUV。这样的造型显然与理想ONE那种走中庸路线的产品有着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

在车内,赛力斯SF5也竭力避免传统车型所惯用的T字型中控,而是采用了科技感和运动感更强的17寸竖置中控大屏,并搭配了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和旋钮换挡,相比之下,理想ONE尽管也采用了大尺寸的液晶仪表,但不管是T字型布局的中控区还是保留燃油车式挡把的设计,都很明显是在迎合更追求安定感的居家一族。

从价格上,同样可以看出赛力斯SF5的定位差异,相比理想ONE超过30万的售价,赛力斯SF5把价格定在了24.9-33.9万这个更容易被年轻消费群体接受的价格区间。

所以,赛力斯SF5的目标群体其实非常清晰,也就是那些对增程式感兴趣,但又被理想ONE的风格和价格劝退,更追求运动感的年轻消费群体。当然,设计和价格显然还不是赛力斯SF5最大的底气所在。

更颠覆的超跑级性能

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上险数据,理想ONE 10月的上险数为3438辆,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名。理想ONE的出现无疑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颠覆式的改变,让消费者明白了增程式技术的的价值。

但或许是定位使然,理想ONE在年轻消费者群体极为重视的运动性能方面,并没有刻意强调,前后双电机带来的240Kw和530N·m的动力已经堪称优秀,但远没有达到卓越的程度。

而现在,这个新的使命或许将由赛力斯SF5来完成。

和理想ONE一样,赛力斯可以通过车身搭载的35kWh电池带来150km纯电续航,并使用56L油箱所搭载的燃油,驱动由1.5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和最大功率90kW的永磁同步发电机组成的一体化增程器,实现远超燃油车的综合续航里程,但更重要的是,赛力斯SF5在加速性能方面,给整个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了震撼。

通过在前后轴上分别搭载的两台最大功率255kw,最大扭矩520N·m交流异步电机,赛力斯SF5(四驱高性能版)的总功率可以达到510kw,也就是约700匹马力,总扭矩更是高达1040N·m。

这样的动力参数处于什么水准呢?以全球保有量仅1000台左右的保时捷911版GT2 RS为例,这款搭载了3.8T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的顶级超跑,动力水准也就在700匹马力的水平,售价则高达400万。

在这样的动力配置下,赛力斯SF5拥有了可以媲美顶级超跑的加速性能,可以在4.8秒内将一辆重达2.4吨的车辆从0加速到100km/h,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30km/h。在前不久的试驾中,天涯君就体验了一回赛力斯SF5的加速感,用传统意义上的“推背感”三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起步时的那种风驰电掣般的加速感受,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词来精准形容,可能只有“性能怪兽”。

与这种超跑级加速的“肌肉感”相匹配的,是强大的底盘硬件和智能驾驶系统加持下的“高智商”。

在全双叉臂后连杆独立的悬架系统加持下,赛力斯SF5拥有了豪车级的极致操控,并提供了“经济、舒适、运动、弹射、自由”5种驾驶模式,以及“高速、山地、泥地、雪地”四种道路模式。通过3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一个高感知车厢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和8个超声波雷达以及独有的SERES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赛力斯SF5可以实现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变道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驾驶辅助科技,并且支持全车OTA迭代升级。

颠覆的底气

无论是年轻化的设计还是超跑级的动力,赛力斯SF5无疑都给整个市场带来了足够的惊喜,甚至是惊讶。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赛力斯SF5颠覆级的产品力也印证了赛力斯品牌和它背后东风金康联盟的实力。

对于东风集团,大家不会陌生,50多年特大型央企的造车底蕴,可以说为赛力斯品牌在制造和品质方面提供了最坚实的背书,但更让天涯君感兴趣的是金康。

相比国内很多高调的造车新势力,早在2016年就在美国硅谷成立研发中心的金康新能源一直非常低调,但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却不可小觑。

据了解,金康新能源目前在増程电动技术,四电机驱动平台、电驱动核心技术、安全动力电池等方面都已经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正在申请和已获得的技术专利近1000个。

以增程式技术为例,赛力斯品牌是目前国内首家掌握核心增程电动技术的品牌,其一体化增程器可以减少链条过长导致的能量损耗,使发电油耗降低30%,将电机效率提升至98%。

赛力斯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三电硅谷垂直研发,对于很多消费者关心的电池安全技术方面,赛力斯也是业内首家完成整车级“不起火”电池包安全验证的品牌,其自主研发的电池包SMS五级安全管理,包含了监控、报警、防爆、隔热、降温等功能,可以做到电池PACK不起火无蔓延,未来将搭载于量产车型上;在电控方面,赛力斯开发了通用于不同车型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并开发了全部的控制算法、底层软件和系统软件,未来可实现电驱动系统软件的FOTA升级。可以说,赛力斯是目前少有的一家兼具传统车企制造经验和造车新势力创新能力的车企。

总 结

对于消费者而言,赛力斯SF5出现的意义无疑是重大的,继理想ONE后,赛力斯SF5再一次在电动汽车市场成功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运动高性能增程电动车,让那些崇尚运动性能的年轻消费者有了更好的选择,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重新认识了增程式技术。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通过《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增程式电动技术被列入其中,预计增程式电动车将迎来政策风口。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下,具有独特定位优势的赛力斯SF5未来的销量值得期待。

按照官方发布的计划,今年,赛力斯SF5还将推出纯电动版,品牌第二款车型也将于明年上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种多条腿走路的战略无疑将帮助赛力斯走得更远、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