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来了!这份用车手册要牢记,否则贴钱买难受

2020年11月16日 20:56:02
分享到:
来源:

如今,全国不少地方面临寒气的侵袭。其实说来也正常,毕竟立冬已经过去,该是逐渐变冷的时候了。

经过一个夏天的酷热,秋天的凉爽还没体验多久,您的爱车可能很快就要去遭遇冬天严寒的摧残,在入冬之前,有些东西需要换,有些东西需要清理,有些东西需要维修,你是否完全知道呢?今天,轱辘哥和大家聊聊汽车在冬天时的用车和保养小知识,干货很多,建议收藏。

Part

1

用车篇

老司机的总结不一定适合你

如今,网上依然流传着一些老司机总结的怠速原地热车方式,这样做的理由非常简单:发动机的温度与外界不一致,当发动机处于较高温度时才适合工作。

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怠速原地热车的效果有限,而且汽油还有可能因为燃油不充分而产生积碳,而且还浪费汽油和时间。其实现在大部分汽车搭载的发动机都采用电喷技术,能够保证在不同的温度状态下汽车都可以比较精准的控制燃烧。

正确方法应该是,启动车辆后30秒至1分钟,或待发动机转速平稳后等后挂低速档,保持转速不超过3000转,等待水温上来后就可以正常开车。值得注意的是,冬天尽量避免经常短距离行车,如果到了目的地水温还没上来,这样对发动机的磨损会比较高。

天气变冷,发动机也会有“抗拒”反应

在冬季,发动机和人一样对外界气温甚至空气湿度变化很敏感。很多车很容易出现启动困难的问题,有的发动机连续打火多次都无法启动。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年份较长的车型,很可能是蓄电池电能不足、起动机损坏或起动机电路存在故障,也可能是因热胀冷缩导致活塞与气缸之间封闭不严。

不管是哪种原因,当车辆点火一次没有启动时,要等30秒左右后再次启动,切忌连续点火,以免蓄电池电量耗尽。

除了启动困难外,很多车子在冷启动时噪音比较粗糙,噪音甚至还会伴随着发动机和方向盘抖动。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天气变冷后才出现,那么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故障,只是行车电脑有意控制的。

为了让发动机尽快达到良好的工况,行车电脑会发出供油指令,适当加大电子节气门的开度来喷油,喷油量的增加导致发动机转速变高,从而使得噪音变大,待温度上来之后声音也会逐渐恢复正常

牢记这些小技巧,冬天开车不再慌

很多车主在冬天开车,都遇到过车窗起雾的现象。这种现象非常正常,但雾气如果太严重,会阻挡驾驶员的视线。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非常简单粗暴,只要打开冷气,车内的雾气就会一扫而光。但很显然,这种做法稍显自虐。

根据多年的驾驶经验,轱辘哥分享一个除掉雾气的方法:开车前提前开暖风,让车内慢慢变得干燥,这样车内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起雾。同时,建议不要打开外循环,以免车内外温度过大,引起驾驶员不适。此外,对角开窗也能加速车内的空气流通,不建议长时间开暖风

我们知道,雪天路面往往会积雪、结冰或有泥泞路段,汽车轮胎的抓地力变弱。当在有冰的路面行驶时,车辆尽量保持直线行驶,不得不超车时,也要与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要注意的是,遇到车辆侧滑时,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切忌猛踩油门加速和急打方向盘。

入手保暖配件要谨慎

天气严寒,车主给座椅加装具有保暖效果的坐垫或方向盘套,无可厚非。但这些配件对于安全以及操控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如今,不少车型在座椅边上安全了侧方安全气囊,加装坐垫有可能影响安全气囊的弹出。车主在购买保暖坐垫时,一定要了解所有安全气囊的位置,坐垫也要与原坐垫互相匹配。

保暖方向盘套可能会减小方向盘与驾驶员双手之间的摩擦力。当车主需要做转向动作时,这种方向盘会可能会滑手,从而导致控制不精准。此外,驾驶员一般通过方向盘来感知路况,方向盘套会弱化这种感觉,从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轱辘哥建议,如果手部较冷,建议直接戴上薄的防滑手套驾驶,有条件的准车主可以购买具有方向盘加热功能的车型。

Part

2

保养篇

轮胎要时刻关注

作为汽车唯一与路面接触的部件,随着温度的降低,轮胎在冬季很容易发生漏气等问题。所以,车主在冬季要经常检测胎压,并清理胎纹内夹杂物,更换掉磨损较大的轮胎是很必要的。而对于冬季有积雪的城市,轱辘哥建议有条件的车主选择雪地胎。

各种油液的更换

发动机在冷启动时对车的磨损是平时的两倍,冬天气温降低,机油粘度会变大,增加发动机阻力,所以车主最需要关注的是机油的使用情况。

在机油的选择上,轱辘哥建议处于北方的车主选择SAE标号为“0W-XX”的机油,如0W-20,0W-30或5W-30标号的机油。“W”代表机油的低温流动性,“0W”代表机油的冰点为-35℃。而南方地区的车主可以选择5W-30或者5W-40的机油。

除了机油,冷却液对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同样重要。很多车主认为冷却液只有在炎热的夏天才会使用,但其实不然,汽车在寒冷气候停车时,冷却液可能会出现结冰,从而导致散热器胀裂和发动机气缸盖被冻坏。轱辘哥建议,冷却液使用时间久了,应该及时更换。

普通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2年,长效防冻液的更换周期可以达到5年以上。一款合格的冷却液,其冰点范围在-25℃到-50℃之间,足够满足我国北方绝大多数地区的车辆防冻需求。

值得一说的是,负责清洁玻璃的玻璃水也不能忽视。玻璃水可能会在冬季出现结冰现象,从而使得玻璃水泵和管道破裂。另外,有些车主会选择用清水加洗涤剂来代替玻璃水,这样会更容易出现结冰现象。轱辘哥建议,在冬季要及时更换冰点更低的玻璃清洗液,也可以通过在清水中加入酒精的方法来降低冰点。

新车面对严寒可能会“无所畏惧”,但对于车龄较大的车子而言,在寒冷的冬季可能很容易出现故障,因此冬季的用车小技巧和用车保养就显得特别重要。轱辘哥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出行之前要做好检查和保养,并牢记驾驶小技巧。如果你在用车过程中遇到问题,不妨在评论区给轱辘哥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