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两厢车再无其他选择,简析第八代高尔夫的产品逻辑

2020年11月16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一代高尔夫的换代对于大众汽车而言,都是一次极为谨慎和用心的过程。没错,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诞生到现在的四十多年时间里,高尔夫家族已经累计完成销量近四千万辆,成为世界上最热销的两厢掀背轿车。高尔夫在成功 的接 过了甲壳虫国民车定位的同时,也让"大众"这个品牌变得实至名归。

没错,没有高尔夫,大众汽车无从谈起,师出无名。

在去年年末,大众率先在欧洲市场亮相了全新的第八代高尔夫,并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陆陆续续的发布了基于第八代高尔夫打造而来的衍生车型。到目前为止,第八代高尔夫的三款高性能版的车型GTI、GTD以及GTE已经正式登场,随后旅行版也将跟进上市。没错,在过去的八代车型序列里,高尔夫早就已经不再是一款单一的两厢掀背轿车,而是以大众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衍生成为了一个品类多样的产品序列。

高尔夫的经典,不在于某一款车型的经典,而是整个车型序列的成功。

在经过了近一年的生产准备和市场铺垫之后,11月7日,国产版的第八代高尔夫也正式上市,新车一共推出搭载1.2T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共计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98万元到16.58万元。同时,国产的第八代高尔夫还提供了七种选装包的选择,从而使得个性化的配置水平会更加的细化。

而在第八代国产高尔夫上,一汽-大众也提出了"数字高尔夫"的概念。简单点说,就是在第八代高尔夫的基础架构上,强化了数字化模块架构的基础水平。总线的带宽从500K增加到2M,通讯率达到100Mb/s。这种高规格的数字化模块架构的运用,使得第八代高尔夫可以实现更为高效和迅速的智能化软硬件装备水平,为接下来进一步的智能化铺垫了基础。

而这个,让第八代高尔夫在两厢掀背轿车的细分阵营里,又一次的成为了独一份。事实上,当第八代高尔夫正式亮相的时候,两厢掀背轿车的细分阵营里,也就有且只有高尔夫作为唯一的选择了。

对,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不再有两厢和三厢之间的理念冲突,我们也都接受了两厢车的便利,但是两厢车的产品序列里,现在好像也只剩下高尔夫这一款拥有着大体量市场份额的车型了。它不仅是标杆,同时也是独一份。

当然了,第八代高尔夫的基础产品形象,也确实对得起这个标杆和独一份的市场定位。

从整体上来看,全新的第八代高尔夫相比于前面的七代车型而言会更加的敦实。高尔夫家族化的C柱特征当然是个必须要保留的元素,但是相比于第七代车型而言,第八代高尔夫又让后肩的设计再次回到了家族化的C柱设计中。这样一来,第八代高尔夫的整体形象就一如那辆经典的第六代车型一样,层次感和厚重感都得到了提升。

在流行的形体设计理念的加成下,第八代高尔夫的整车比例呈现出了一种向后驱车靠拢的风格——在数字化MQB平台的作用下前悬尺寸有所压缩,使得车头相较于车身显得更加的修长,而车厢部分的视觉重心在饱满的C柱设计下变得更加的厚重。从正面的投影来看,一如前面第七代高尔夫所强化的那样,宽大而扁平的设计随着引擎盖区域的曲面加速设计,以及大灯等主视觉重心的下沉,变得更加的富有侵略感。

而这种更宽,且更后座的形象,无疑极 大的 提升了第八代高尔夫的体量感。对于一辆家用车而言,能够做到像高尔夫这样的大体量感,本身就是一件很讨喜的事。

从第四代高尔夫开始,高级感就成为了大众品牌立足的前提。作为第一个实现大众品牌高级感战略落地的车型,高尔夫也从第四代车型开始明确了精品化的产品定位。在发展到第八代高尔夫的时候,漆面的水平,钣金的硬度,开关门的质感,都从视觉、触觉、听觉的层面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在全面的感官体验上带给了用户厚重、敦实和稳重的产品形象。

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感官质量的全面强化,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很受用。毕竟,十来万买到一辆高品质的家用车,本身也是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以高尔夫GTI为代表的高尔夫高性能系列车型,又赋予了高尔夫在买菜车形象和国民车形象之外的另一层玩乐派定义,小钢炮所强化的操控质感,以及这种小钢炮的文化加成,让高尔夫的精品化定位再一次落地,并且收获了一批高品质的目标用户作为品牌的背书。

对了,高尔夫GTI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买到的国产高性能小钢炮,终端不到20万的售价也的的确确的让国内的年轻消费者可以真正的接触到小钢炮文化。可以肯定的是,在第八代高尔夫上市之后最多半年,GTI也会同步实现国产——依旧是这个市场上的独一份。

所以你看,高尔夫这样的产品定位和产品布局,还真不是随随便便一款两厢掀背车就可以做到的。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靠 的 还真不是某一款车型的爆款。

高尔夫在中国市场的故事,其实足以证明这个朴素的观点。高尔夫这个名字最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现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里,彼时,一汽-大众引进了西亚特Cordoba以都市高尔夫的车名销售,不过这款车并没有什么存在感。到了2004年,一汽-大众正式引进了第四代高尔夫,不过这辆最为经典的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四代高尔夫在彼时的市场上只收获了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所以,彼时的观点是,世界上最经典的两厢车高尔夫,在中国市场是水土不服的。

然而,当2010年第六代高尔夫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之后,这种论断被证明了纯属瞎掰。作为当时市场上最火的车型,第六代高尔夫从诞生到最后被第七代车型取代,一直都保持着加价的高位运行。炙手可热的市场反馈也让高尔夫系列所强调的国民车形象,被全盘接受了。也由此成为了标杆。

现在,市场留给第八代高尔夫的已经是一个近乎于垄断的局面,高尔夫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亮相掀背车的首选。这个,其实就是经典的力量。你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