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说特斯拉领先6年,高合HiPhi X领先多少?

2020年11月16日 22:07:04
分享到:
来源:

高合汽车在哪个位置?

文/赵奕

就在今天,一家传统车企的伙伴电话我,问了个问题:这届北京车展上有什么亮点吗?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跨国公司,他们正打算向国内推出新品牌。

我大致用语音讲了四段话,其中第一段话我提到了高合汽车的HiPhi X。因为工作的关系,的确有更多机会来接触这个全新的中国品牌。

事实上,在北京9月25日上市发布前,在上海有一个近距离内部赏车的机会。当时是9月17日晚上,在上海杨浦区一个创意园的很大影棚中。

我记得工作人员带我撩开影棚高达5、6米的帷幔时,我远远可以看到HiPhiX时,我仍旧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我*,牛*!”

其实之前,通过各种海报已经很“艺术化”地看过它,但和实车还是很大差别。它是一台完全不一样的车,极具未来感。或者说,它首先从设计上打破了常规,让你从日常看车的审美疲劳中解脱出来。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因为中国市场在售的车型有10000多种,每年上市的新车在300台,AutoLab的30多位同事,几乎一年365天在报道这些车,中肯的评价它们就一个词:大同小异。

我记得此前我的同事宋双辉从引用过一篇《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提到日本的工程师谈到特斯拉,觉得它们的产品领先传统造车业6年。6年其实在汽车行业中就是一代产品。

今天,如果把高合汽车的HiPhiX,放在这样一个坐标系中去衡量,我觉得至少它和特斯拉是排在同一位置的(指的是电子电器架构)。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可以参考这个图片,这个图片中的第5层次就是特斯拉所在的层次。

大众集团CEO迪斯和特斯拉的马斯克是好友,他也评价过特斯拉较之传统车企大幅领先。所以,我觉得高合汽车作为一家草创的公司,能够在这方面并驾齐驱甚至超越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包括蔚来、理想、小鹏这些新造车势力,都做得不错;同时,吉利长城比亚迪也很为中国品牌提气。

但是,说到代表中国品牌真正与特斯拉去竞争,没有货真价实的产品是不行的。可能有读者要问:为什么你笃定HiPhiX能够实现这些能力呢?我也让大家看一个图片:

这张图片是前不久我在北京雁栖湖参加高合汽车一次线下分享得到的信息。

HiPhi X将整个车身分作了6个域,它们分别针对不同领域的数据进行计算,同时,它们之间也有协作,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算力的“集群”,再配以云端的加持,高合HiPhi X便拥有了特别强大的算力。

因此,当我和高合汽车的研发人员沟通算力问题是,他们给我的回答是,除了单车的“绝对算力”外,实际高合更看重各个域之间,以及车辆与云端的协同,它们将是一个整体来为车辆提供计算能力。

也许用一个场景来描述更为形象,比如DMS摄像头捕捉到了一个驾驶员面部信息,它的数据量为1G,那么即便5G的情况下也很难把1G数据来很快速的进行计算处理,因此车身域控制器会先将数据包中的核心信息处理成300K,上传到云端进行计算,经过处理,再下发回车辆本身,再协同到多媒体域控制器,形成一个执行命令:例如驾驶员瞌睡了,可能会播放一首醒脑的音乐,打开一侧的窗户让风吹进来,或者方向盘要做抖动的动作等等。

当然这些基于场景的体验,真的是要开上这台车才能好好玩味。我特别期待能够深度体验、驾驶HiPhiX,来了解这台车的智能化程度,例如它在自动驾驶,在车联网应用方面的能力。

但通过上面一个例子,我相信大家能感受到这并不是一台普通的汽车,它是一个智能化的电子产品,这就是HiPhi X带给整个市场的颠覆性创新,这和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汽车产品不一样。

所以,HiPhi X明年上市,我觉得它至少也是领先1代的产品,这就是我感受。

在这样一个同质化的年代,领先1代首先不容易做到,我觉得这个背后其实是我们中国强大制造体系,乃至全球制造体系的支撑。

在我们这样一个每年销售2500万台汽车市场,它应该诞生可以比肩甚至超越特斯拉的品牌,即便不是高合,它也会由其他品牌来承担这个责任。

中国品牌在这个方面取得成就,我觉得势必和华为、TCL、联想、大疆等,在它们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相类似。我笃信,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应该能孕育世界技术含量最好的汽车产品。

这是我在高合APP中发分享的第一篇文章,希望有更多机会和伙伴们在这个有趣的空间交流。

在下一篇分享中,我会和大家谈谈一个新汽车品牌,在当下的市场上为什么还有发展的机会。这是很多人都会问的一个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