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逼无奈的选择?“正经”的中级车,在国内市场已经越来越少了

2020年11月17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主流汽车厂商之间的“暗战”也是在持续发生,从品牌到产品间的竞争,在无形中改变了很多车型的“形态”,也让一些车型的市场地位持续旁落。比如随着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越来越低,尺寸越来越大,很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小型SUV产品在销量上被持续“挤压”,很多车型已经面临停产了。而在主流中级车领域,最近几年也在无形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我们看来,“正儿八经”的中级车已经越来越少了。

可能在几年之前,大家在谈到中级车产品时,对于尺寸的印象都是车长4800mm左右不到4900mm的样子,我们也看到,前几年,很多主流中级车的尺寸都是这个水平,比如帕萨特、迈腾、雅阁、天籁、凯美瑞、君威等车型,B级车的尺寸基本上也都是按照这个尺寸定义的,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中级车尺寸。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之前被定义为中级车的尺寸如今已经大幅度“升华”了,很多车型的尺寸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4.8米—4.9米的B级车已经越来越少了,包括之前被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中级车产品。我们简单查阅了一下,目前很多所谓的中级轿车,其实已经达到了中大型轿车的尺寸水平。

比如帕萨特,老款帕萨特的车长为4870mm,如今经历了加长之后,全新帕萨特的车长达到了4933mm;老款天籁的车长为4891mm,如今最新款的天籁的车长已经达到了4901mm;2014款的别克君威,车长尺寸为4843mm,最新款的君威车长已经达到了4904mm;丰田亚洲龙的车长尺寸也达到了4975mm,接近5米的车长,让这款车和凯美瑞这样的传统B级车在尺寸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再比如起亚K5凯酷,车长尺寸达到了4980mm,属于比较长的尺寸了,而上一代K5的最新款车型的车长也仅仅只有4855mm。所以其实从车长尺寸来看,很多传统尺寸意义上的B级车,如今都已经向B+级或者C级车进发了。

实际上,这样的状况在国内市场几乎是一种不可改变的趋势了,原因其实相对比较明朗。首先从产品的设计理念来说,之前的中级车讲究内敛、庄重,也就是所谓商务感,这样的车型在设计上相对不是很难。但是如今随着很多90后、95后成为中级车产品的目标用户,中级车的审美需求也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谓的“商务感”在现在的中级车产品上,是完全不需要存在的。很多厂商将运动化、年轻化的设计思维“注入”了中级车产品,所以溜背、跨界就成为了设计的主流,我们上述提到的几款车长大于5米的轿车产品,基本上都属于这样的类型。

而厂商想要将中级车做出运动、跨界的造型,其实只有一个方式,那就是加长。原因很简单,只有车长足够长,设计师才能将运动化、溜背化的车型做出更流畅的外观造型,看上去更加行云流水,留给设计师发挥的空间才能越大。当然尺寸比较小的车型也能做出这种效果,但是代价就是必须要牺牲后排空间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相当于将车辆后排前移。

所以为了留给设计师足够的发挥空间,以及维持中级车产品该有的空间表现,加长就成了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选择。因此很多中级车的设计风格运动化、溜背化之后,车辆的尺寸也就跟着加长了。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紧凑型轿车的尺寸不断加长,在一定程度上“逼迫”中级车产品也跟着加长,否则在尺寸、空间、级别上就不保有优势了。比如别克威朗的车长已经达到了4723mm,很多紧凑型轿车也在向着这样的尺寸靠拢,如果中级车的尺寸还保持在4.8米左右,实际上尺寸上就拉不开,尺寸拉不开,价格就拉不开了,所以中级车必须加长,那么“正经”中级车也就越来越少了。

综上所述,其实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竞争环境的变化,中级车产品加长自然也就成为趋势了,这也是被各种因素“逼迫”的结果。可能在未来,紧凑型轿车达到中级车尺寸,也将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