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宝马,也抵不住“坐吃山空”,华晨汽车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

2020年11月17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

在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阶段中,有些车企奋发图强,突破了合资品牌的重重包围,有了自己的一片疆土,但有些自主品牌却因为“傍上了”大腿,一直安于现状啊,觉得有着一线豪华品牌,自己就不会出事情,但在汽车市场快速变化的今天,时代前进的浪潮便会淘汰那些“不思进取”的车企。

而华晨集团便是在时代前进浪潮冲击之下,开始摇摇欲坠的车企之一,近日华晨汽车集团却被曝出被申请破产重整,据报道,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致科技”)向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破产重整。

据了解,格致科技是一家汽车冲压模具研产商,主要从事汽车冲压模具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整车厂及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汽车冲压模具的定制化服务,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吉林省辽源市。

其实关于此次华晨汽车被曝申请破产重组,从此前爆出因负债高企、债务违约等备受市场关注的财务负面消息,便已经初漏端倪了,那么为什么华晨汽车集团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毕竟从华晨金杯中华到华晨宝马,华晨集团可谓是风生水起,赚足了口碑。

但也正是因为华晨汽车开始了依托华晨宝马这个合资品牌所带了的“辉煌”时刻,从而让它有点迷失自我,在许多自主品牌都开始打造属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华晨汽车由于产品竞争力、研发能力弱、公司战略失误等多方面的原因,华晨汽车集团逐步走向了下坡路。

虽然,在近几年推出了华晨中华V7、V6、V3等产品,但都是市场反响平平,虽然在进行宣传时,宣称有着宝马的技术加持,但品牌影响力的羸弱,以及产品本身的竞争低下,消费对其并不买帐,而如今我们能看到比较成功的例子,便是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

所以华晨汽车当前负面重重,频繁暴雷的原因主要还是自主板块的薄弱,也正是因为产品力低下的原因以及品牌影响力逐步减弱的状态,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华晨中华累计销量4497辆,平均月销量仅500辆左右,除了乘用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就连商用车市场也大不如前,如今“华颂”系列产品没有了声量,而金杯系产品2019年销量96047台,而今年1——9月份,华晨金杯系列的车型累计销量也仅有58802台。

而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达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总体亏损达3.4亿元。可以说,如果没有宝马,华晨盈利能力堪忧,所以,如果失去了宝马这颗大树,在长久的阴凉之下休息的华晨中华,如果未来不能够“自力更生”,那最终的结局便会可能会很凄凉。

【写在最后】

目前华晨宝马股权调整已进入倒计时。据华晨与宝马2018年签署的协议显示,2022年前,宝马将从华晨汽车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届时宝马和华晨汽车分别持有华晨宝马75%和25%的股份,并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换个角度理解就是,在股权比例调整后,华晨汽车从华晨宝马处分得的利润比例又将大打折扣,那么华晨汽车自己盈利能力不足的境况下,华晨宝马这个最大的供血来源减少后,又将何去何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