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品牌落地、年轻化再进一步 长安汽车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围

2020年11月17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汽车产业受到了强烈冲击。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而长安汽车则逆势而上,交出了累计销售1583521辆,同比增长14.1%的亮眼成绩,今年销量提前突破150万辆大关。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力争上游,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意图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下占得先机,并带领中国品牌向上突围。

11月14日,在首期央视《第一发布》节目中,长安汽车品牌日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同时,长安汽车发布了一个全新的技术架构——“方舟架构”,宣布未来五年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包括23款新能源产品。另外,前不久长安汽车发布的十四位高管人像大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平日里不苟言笑、沉稳内敛的他们,画风一转成为了新锐风趣,潮范十足的型男,可见长安汽车正在品牌年轻化的道路上大步奔跑着。

null

以此来看,长安汽车正通过打造高端智能品牌和持续的品牌年轻化,为“第三次创业”赋能,为实现带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突围而努力着。那么,作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国内优秀的自主车企,长安汽车将依靠什么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围呢?

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新品牌 方舟架构保驾护航

品牌向上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拿得出与之相匹配的实力,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成为主流的时代,高端化是国内汽车企业的必选项。目前,特斯拉凭借先发优势,在国内市场“大肆入侵”,与此同时海外传统汽车品牌也在这方面加深布局。中国品牌正面临着国外竞争对手发起的一场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战役”。

为筑起中国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护城河”,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宁德时代创建了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作为汽车产业、ICT产业和智慧能源产业的领军者,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头部企业的强强联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将对整个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积极且重大的影响。

null

据了解,此次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通过优势互补的方式,共同打造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三方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虽然,目前尚无关于三方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其他相关信息,但凭借华为和宁德时代在智能网联与动力电池方面的强大实力以及长安汽车在整车制造中的卓越表现,三方合力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前景可观。

除在品牌方面的布局外,长安汽车将智能科技和造车基础技术完美结合,推出了会进化的智能架构——方舟架构。长安方舟架构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在智能化、电动化的大趋势下,长安方舟构架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赋予车身、底盘等基础性能的持续迭代,在安全性层面也将满足美国IIHS五星、中保研全优安全标准,让汽车本身变成持续可升级,内核可延展的智能化产品。这一架构将为长安汽车未来新车的研发、生产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亦为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提供更好的产品。

向年轻化再进一步

“年轻化”,一个近年来最常被汽车行业提及的词汇。对于大多传统汽车品牌来说,摆脱传统车企的厚重感去迎合这个新词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是拥有158年历史的长安汽车呢?

但不得不说,这个百年老车企却并未如我们想象的一般在年轻化的道路上走得扭扭捏捏,反而大步流星的奔跑在年轻化的道路上。去年,长安启用了全新的扁平化Logo,年轻、简洁,充满时代感;今年,长安汽车又推出了现象级爆款SUV——UNI-T,以优质产品为媒介,和年轻人同向而行。

而就在不久前,长安汽车又发布了十四位高管人像大片。平日不苟言笑,沉稳内敛的高管们,这次也画风突变。不光每个人穿着各具特色,而且看起来亲和有趣,时尚儒雅,年轻的气息透过照片扑面而来。让人不觉忘记了他们原本的身份,感觉更像在开一场年轻人的聚会。值得一提的是,高管中混入了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

null

UNI-K的外型设计承袭自在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的Vision V概念车。宛如星际战舰的前大灯,以及灵感取自航天飞行器的后扰流板,将科幻感抬升到了新的高度。另外UNI-K还拥有全新一代蓝鲸2.0T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器,配备AWD适时四驱系统等。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首款车型UNI-T上市以来,凭借年轻化的定位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取得了“4个月连续销量破万”的成绩,想来作为长安UNI高端序列的第二台重磅车型,UNI-K的表现也不会差。

“第三次创业”成就斐然

事实上,无论是长安汽车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发布方舟架构,还是进一步实现年轻化的转型,我们都可以视为这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进一步落实以及理念的延伸。

从2017年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业”至今,长安汽车先后提出了“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推进长安汽车的的“第三次创业”。

null

其中,“北斗天枢”计划目前已成立软件中心、联合一汽东风设立中汽创智(T3科技),以软件中心、T3科技、梧桐车联、天枢科技、国家创新中心为载体,与BAT、博世、科大讯飞等打造智能化“顶级朋友圈”。2019年12月,首家国有大型车企设立的独立软件公司——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入驻仙桃数据谷。“北斗天枢”计划的技术成果也为长安汽车带来了不小的裨益,2020年3月,长安汽车实现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已掌握关键核心技术30项以上,开发中59项,实现了八大核心功能。搭载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UNI-T已经成为了长安汽车销量增长的新极点。

null

通过深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目前已掌握三大专用平台384项核心技术,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发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的高科技产品——长安智慧芯,第三代智能整车域“七合一”控制器,效率提升6.8%,能耗水平持续领先行业10%以上。而逸动EV460、CS75PHEV等多款经典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为长安汽车今年整体销量的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另外,在“第三次创业”进行中,历来注重对客户体验感知的长安汽车还提出了“知音伙伴计划”,成为实力宠粉的中国车企。通过“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五项诚信服务承诺。自去年推出“知音伙伴计划”至今,长安开展了包括上门取送车、道路救援、生日关怀等客户服务1754万人次。长安品牌用户达到1900万,会员数量突破1374万。长安汽车今年销量逆势上扬,或许也多得益于此。

时下,全球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云集,传统合资品牌在价格、配置层面不断倾轧自主品牌,与此同时,特斯拉以及各大汽车品牌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也意图占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时代下的汽车“战役”已经蓄势待发。但显然,长安汽车已经做好了应对这场新战役的准备,凭借“第三次创业”中的几项计划,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方舟架构以及持续的品牌年轻化,长安汽车必然能够担负起“自主一哥”的责任,筑起中国汽车品牌的“护城河”,带领中国汽车品牌适应“新四化”发展、向上突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