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家轿怎么选?大叔看完日德美系,最后还是选了轩逸...

2020年11月17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轩逸、速腾、卡罗拉,站谁?

最近,接了个“大活”儿,帮亲戚选辆家用车,预算10万左右,目标是主流的合资A级车,种子选手大多在去年完成了集中换代,日、德、美系转了一圈,到真正刷卡的时候,还是相当纠结。

通常我们推荐车型,套路是:问清用户的需求,然后根据产品特点进行分析。但真实情况是,大多数朋友并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需求,而且对车型之间的特点区分也比较模糊,这是最难选的。

很不巧,元宝的亲戚就是那类不太懂的“小白”,导致几乎把所有主流A级车的空间、动力和保值率等参数,挨着个的捋一遍,正好可以给有同样购买需求的朋友,提供个参考。

一、优惠幅度惊人,A级车更务实了

先说说整体的行情,或许是受中级车优惠和市场整体的环境影响。如今,A级车的优惠还是挺猛的,德系的速腾、朗逸和宝来,平均优惠在3到4万元,速腾最低配的1.2T自动挡车型提车价不到11万。

考虑到独立悬架,怎么也比采用非独立悬架的朗逸和宝来高级,售价差不多的前提下,选德系,速腾更合理一些。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刺激下,如今A级车多少有些不思进取,很少有车型通过动力、品质和技术等“越级”字样,再提及A+级的概念,来售卖高价,大家的定位都挺务实,就是踏踏实实过日子(满街崩0-100km/h加速的思域除外)。

接下来是美系,别克的英朗和威朗平均优惠4万+。按说,威朗的定位略高一些,但它的后悬架为后扭杆梁+瓦特连杆非独立悬架,高级感没体现出来,而且1.0T、1.3T两种动力都是三缸发动机,对这方面有芥蒂的朋友,肯定是不会买。

英朗相对更靠谱,入门版是1.5L四缸自吸发动机,自动挡最低配提车价8万出头,虽然动力不强,但胜在设计、空间得体,在有限的预算内踏实过日子,英朗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而且它还有1.3T轻混版本,提车价接近9万,对于使用里程长(网约车)的用户来说,比较划算,毕竟比卡罗拉双擎便宜了太多。

不过,英朗和威朗的保值率、变速箱效率和质量稳定性略差,这个是在为性价比叫好的同时,需要考虑的。

另一款美系是福克斯,搭载1.5L自吸和1.5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且都是三缸的,1.5L匹配6AT变速箱、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1.5T为8AT,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提车价在9-13万之间,整个动力、空间和配置的表现相对适中,没有太多出彩的点。不过,两厢的ST Line版本看着挺精神的。

小总结:美系别克英朗、威朗的性价比高,但车型偏老、保值率比较一般,福特福克斯上市时间不算太长,整个设计、配置有主流表现,但全系的三缸机是纠结点;凭借着销量、口碑和保值率方面稳定的表现,在还算有吸引力的优惠下,德系是相对均衡的,速腾值得考虑。

二、日系行情坚挺,卡罗拉有些变味

接下来是日系,卡罗拉的优惠在1万左右,雷凌为0.6万,2辆车的后排空间明显不如上代车型大,坐上去有些压抑感。另外,虽然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也号称运动能力有提升,但开起来,感受和上代的区别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标配了全套的主动安全系统(雷凌次低配才有),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等。

然后是轩逸,国内的轿车销量王,由于卖的太好,这款车几乎没啥优惠,外形顺眼、空间巨大、1.6L自吸发动机+CVT变速箱,经济/省油,时髦的外衣下,内在是踏实过日子的贤惠媳妇儿,但低配车配置过低,轮毂竟然是黑色的钢圈,太掉价。而且即便是顶配,它的驻车制动仍为脚刹。

另外,尽管轩逸是扭力梁是后悬架,但它的调校风格挺细致,通过小沟坎时的滤震表现不错,并没有特别颠的体感。主观上,它的后排风噪也要比卡罗拉小。

提醒一下,卡罗拉和轩逸的二手车尽量不要买,许多朋友选择这2款车当网约车,如果调表销售的话,很难验出来。

马自达3昂克赛拉由于设计太年轻,直接被亲戚淘汰了,也没细看。不过,元宝是不感冒马自达的,一直觉得它在国内就是半成品,如果说卖的是设计、性能,但主销车型还是1.5L,180PS的2.0L售价超过18万,为啥不买中级车?而且做工和保值率也非常一般。

最后是网红思域,平均优惠在1万元左右,这个车可以算作同级销量和口碑的标杆,粉丝多、空间和动力不错,配置和价格又比较适中,但或许是“炸街”名头太强了,亲戚觉得买它不够稳重。

还顺便看了凌派,混动优惠0.5万,1.0T优惠2万左右,空间和配置都不错,但这款车多少有些拉皮痕迹,驾驶感受和NVH跟飞度差不多。

车聚小结

亲戚40多岁,比较求稳,考虑设计、售价、空间和品牌,在速腾和轩逸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轩逸获胜,提了最低配。

果然是居家大叔,什么性能、什么科技,只要人家坐着舒服,啥也不在乎。

如果追求品质感,不在乎品牌差异,自主的领克03和吉利星瑞也值得了解下,前者的用料和配置厚道,保值率也可以;后者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同级少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