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新老CEO电池问题上意见相左 吉姆·法利力主自产电芯为哪般

2020年11月17日 11:12: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丨刘天鸣

刚走马上任的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11月13日对外表示,福特汽车将改变策略,考虑自产动力电池电芯。

吉姆·法利认为,随着电动汽车销量不断提升,自产电芯是自然而然要做的事情。同时,电动汽车零部件相较燃油车减少了40%,这意味着纯电动汽车装配更为简单,当电动化汽车的产量占整个行业的25%至50%时,汽车企业需要面对工作岗位减少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就是进入电池生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前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曾对外表示,福特不会为自家的电动汽车生产电池,作为老牌传统汽车生产商,福特在动力电池生产上没有任何优势。

两代福特“掌门人”对自产电芯有着完全相对的理念,有很大程度是因为其工作履历的不同,福特前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在担任福特掌门人前担任负责福特 Smart Mobility 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执掌福特汽车后,转型的重心放在了自动驾驶层面,而现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吉姆·法利更加重视新兴技术的发展,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吉姆∙法利曾担任新兴业务、技术和公司战略总裁,主要负责软件平台、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车领域的战略研发布局。

事实上,在电气化时代下,传统汽车企业一方面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和生产基地电气化改造,另一方面在布局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其中,在新能源上游产业布局中,自产电芯是众多汽车企业首选的布局方向。

据汽势Auto-First统计,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以及特斯拉都曾宣布自产动力电池电芯或已采用自产动力电池。另外,大众丰田、PSA、通用、本田奔驰等企业则选择通过收购股权或合资的方式,与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深度绑定,进而参与到动力电池生产环节。

汽车企业布局动力电池生产领域并不仅是为了降低纯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更多是为了保证动力电池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避免电池荒。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扩张,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达220万辆,同比增长了10%,市场份额从之前的2.1%提升至了2.5%,这种快速增长趋势一直在延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提升,以宁德时代、LG化学、松下、SKI为首的主流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却出现产能不足的现象,尤其是动力电池企业的高端电池始终处于供不应求。

动力电池企业高端电池供不应求现象将直接影响车企对于新能源产品投放。2019年,奥迪与LG化学就因电池供应问题,被迫推迟奥迪e-tron的交付时间和等待市场。同时,奔驰也曾因为电池供应不足推迟了EQC的交付时间。此外,松下也因为产能问题导致特斯拉Model 3产能受限,SKI也累积了众多动力电池订单,宁德时代因车企巨额订单而积极扩建工厂。

动力电池已然成为悬在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了保证在电气化转型道路上完善产品布局,摆脱动力电池供应链的不确定性,自产电池似乎成为了唯一的出路。这就是包括福特汽车、大众汽车、特斯拉在内众多汽车企业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工厂的原因之一。

对于福特汽车、通用汽车来说,避免动力电池产能不足仅是自产电池的原因之一,自产电池还为了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工作岗位减少问题。在美国制造业中,工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在汽车行业,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不仅是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也是让福特、通用等美国车企忌惮的工人组织。

2019年9月,通用汽车因关闭4家美国工厂导致约4.9万名通用汽车公司员工罢工,在随后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谈判中,通用汽车通过新建电池工厂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工资以及与美汽车工会签署4年劳资协议,结束以这是场由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组织的罢工行动。

为了避免未来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罢工事件,福特汽车“掌门人”吉姆·法利需求尽可能地提前规划,通过建设动力电池电芯生产工厂,缓解电气化时代下汽车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