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MPV市场更有想象空间 试驾东风风行菱智家族

2020年11月17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

风行菱智作为中国商务MPV的开创者、普及者和领跑者,在2001年推出了中国第一台自主 MPV,也打破了合资品牌独霸市场的格局。2008年,风行菱智又推出了首款中端全能MPV,开辟了全新的家用MPV市场。从2012年推出首款小排量MPV即菱智M3满足了广大客户对于大空间、小排量的MPV需求,再到2013年打造了风行CM7首席公务舱,开启了自主高端商务车的先河,风行菱智几乎覆盖了商务MPV的所有细分市场,为国内商务MPV的普及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也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务用车体验。经过20年的积累和沉淀,风行菱智已经成为中国MPV市场的制造专家,也一直是国内兼顾商用和家用MPV市场的销量冠军。

近期,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发布了新菱智M5 2.0L、菱智PLUS、2021款风行M7三款重磅车型,售价区间分别为:新菱智M5 2.0L共发布3款车型,价格区间为7.99万-9.09万元;菱智PLUS共发布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9.99万-11.19万元;风行M7共发布3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2.69万-15.99万元。

笔者也有幸参与了新车的试乘试驾活动,这三款车型针对的目标消费群体有一定的区隔,新菱智M5 2.0L以其超高的性价比、出色的装载能力赢得了私营小企业、个体户创业者的青睐;菱智PLUS则面向中端消费市场,以其宽舒的大空间满足了宜商宜家的用户需求;风行M7定位为宽适商务舱,面向的是中高端商务市场,可用于商务出勤、业务接待等工作需求。今天,我们就来分别看看这三款车的表现如何。

新菱智M5 2.0L:创业致富好帮手

菱智M5一直以性价比高、装载能力强而深受广大车主的青睐,不仅帮助了广大车主朋友完成创富的历程,同时在日常家用方面也能解决一家人的出行需求。而新菱智M5 2.0L的出现,让造富故事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

针对广大车主用车场景的特殊性:拉人为辅,拉货送货为主。所以车主对于车辆的要求具有皮实耐用、空间大、动力强、经济性高等特点。尤其是重载情况下,车主对于动力的需求也更加突出。为此,新菱智M5 2.0L版本的出现不仅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布局,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

新菱智M5 2.0L在设计方面延续了老款车型的经典设计,不仅辨识度高而且商务气息浓厚。相较于老款车型,前脸部分设计变化较大,光电式锋利线条从大灯组延伸而出,穿插经过横贯式进气格栅并延续到下包围,让整个前脸看上去更加年轻动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辨识度。

内饰方面,为了满足时代大背景下广大车主对于科技感的需求,新菱智M5 2.0L不仅提供了多功能方向盘,还提供了功能丰富的彩色大尺寸中控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车内乘员对于车载娱乐的需求。

对于新菱智M5 2.0L来说,空间绝对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得益于3000mm的轴距和5135/1720/1970mm的长宽高车身尺寸,新菱智M5 2.0L的车内空间可以堪比厢式小货车。同时,7/9座的魔术座椅组合,通过9种座椅组合模式可以满足拉货载人的几乎所有需求。

实际驾驶感受方面,这次我试驾的是手动挡车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由于是新车的缘故,入挡的时候稍微有点生涩,但是经过几个回合的推拉换挡之后,整个换挡手感还是相当不错的,行程较短且挡位清晰,换挡杆的位置也是比较符合人机工程学的设计。2.0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98kW,峰值扭矩为200N·m,在满载且跑高速的情况下动力也比较充沛。也是得益于手动变速箱,通过挡位的变换,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菱智PLUS:消费升级的产物

试驾前夕,我在车主盛典上了解了不少车主故事。很多老车主都是通过菱智发家致富的,所以消费升级是必然趋势,但是毕竟是自己一点点辛苦积攒的辛苦钱,所以这个群体非常务实,对于车辆的要求也极具特殊性。他们可能不需要别克GL8这样的纯商务MPV,更需要的是一台既能在乘坐舒适性得到充分提升同时又不丧失偶尔的商用装货需求。基于这个背景,菱智PLUS应势而出。

既然是消费升级下的产物,那么舒适性肯定是这台车要重点升级的地方。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双侧侧滑门为家人上下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皮质座椅在填充物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非常贴合人体的生理造型,乘坐起来丝毫不会感到疲惫,而且车内巨大的空间也让长途乘坐变得更加惬意和舒适。类似于丰田考斯特的封闭式隐私玻璃车窗也让整辆车看上去更具有商务气息,但为了进一步保证车内乘客的舒适性,菱智PLUS还提供了“窗中窗”,既能保证车厢内的私密性,更能进一步为车内人员提供来自车外风景的别样视觉享受。

在驾驶感受方面,由于采用的是和新菱智M5相同的动力总成,所以动力响应方面差别不大。得益于带平衡杆的麦弗逊独立悬挂和带横向稳定杆的五连杆后悬挂,让整个车辆的操控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当然舒适性也得到了改善。

除此之外,菱智PLUS在NVH和安全性方面也表现得诚意满满。在NVH方面,这款车匹配了扭转减振器、后桥吸振器,并通过增加气密性、优化阻尼等措施来提升车内静谧性。在安全性方面,前排双气囊、ESP车身稳定系统、制动辅助、牵引力控制、上坡辅助等越级配置让安全随时相伴。

风行M7:中高端市场引领者

商务接待对于车辆的舒适性要求往往都非常高,而风行M7自诞生之日起就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由于时间问题,我此次没有试驾体验这款车型,但是从静态和配置方面也可以看出这款车的用心和良心。

商务接待最重要的是乘坐人员的舒适性,这包括但不限于空间、座舱的视觉高级感、座舱的静谧性等。空间方面,高达3198mm的超长轴距让整个座舱的纵向乘坐空间非常充沛,而宽1920mm、高1930mm则保证了横向空间和头部空间。同时凡肌肤可接触的地方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覆,进一步拉升了座舱的乘坐舒适性。视觉方面,黑棕相间的配色非常符合商务人士对于豪华尊贵感的需求。

安全性也是商务接待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安全性,风行M7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等多重安全配置加持,在被动安全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而LED日间行车灯、自适应大灯、外后视镜加热以及隐私玻璃等配置也让行车安全和隐私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证。

写在最后

作为中国商务MPV的开创者、普及者和领跑者,风行菱智家族通过不断改进优化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中国不缺市场,缺的是愿意在细分市场深耕的品牌,愿这样的汽车品牌越走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