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和宁德时代 为什么选择了长安汽车?

2020年11月17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16日,长安品牌日后的第二天,长安汽车股票应声涨停,11月17日,其股票仍保持非常高的涨幅。

毫无疑问,这是资本市场对长安品牌日上公布的内容给出的回应,表明资本市场非常看好长安汽车未来的发展态势。感到振奋的不仅仅是资本市场,还有长安汽车的经销商:“今年来店看车的人流比去年涨了两倍,成交率也上涨了一倍,现在销售经理连玩手机的时间都没了。”

那么,让资本市场、消费者都看好的长安汽车,到底出了一手什么样的好牌?长安品牌日上,究竟释放了哪些干货?最被外界所关注的,当然是长安联合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宣布,三方将共同打造一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宁德时代和华为,为什么选择了长安

作为汽车电池供应商和汽车智能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和华为在汽车领域都有很多合作伙伴,但是两家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宣布和一个车企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汽车品牌,尚属首次。

在本土企业中,长安并不是最惹人瞩目的一个,它的销量目前还落后于吉利,新能源市场的技术积累和销量规模,暂时还不及比亚迪,而在高端市场上,吉利长城红旗都有更丰富的经验。

不管从哪个角度考虑,长安似乎都不是理想的首选。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一点,长安是主流自主品牌中发展最稳妥的一个,而且自2018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开始,长安汽车逐渐展现出非常稳健、强劲的增长势头。

比如SUV市场,CS75系列前十个月系列突破21万辆,月均系列达到2万辆以上,仅次于哈弗H6系列。逸动今年累计销量达到13.9万辆,月均销量破万,10月份单月销量甚至达到20405辆,成为自主品牌最畅销的轿车车型之一。

而在高端市场,UNI-T上市仅四个多月,销量已经达到5.3万辆,一款车型的销量,已经逼近WEY品牌全部车型10个月的销量。

在今年前十个月整体市场下滑4.7%、主流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全面下滑的背景下,长安汽车的累计销量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1%。这个成绩的背后,并不单单是几款车型的成功。

从2018年以来,长安在“第三次创业”规划下已经实现了各个层面整体的革新,其中技术方面包括蓝鲸NE发动机、七合一纯电动电驱总成、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APA5.0等。

公司架构方面,成立软件中心、智能化研究院、组建新能源科技公司、T3科技、T3出行等。

生态合作方面,和BTA、高德、博世、英特尔均开展深入合作,而此次同宁德时代、华为的合作推出高端智能品牌,同样属于长安“三次创业”的一部分。

这一系列动作下,长安汽车这外界没有明显感知的情况下,已经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蜕变,我们看到它今年的逆市增长,只是这一系列调整下刚刚表现出的初步迹象。

而一个更具创新、活力和潜力的长安,已经呼之欲出,它也绝对值得华为、宁德时代这样的尖端企业联手合作。

除此之外,长安品牌日还公布了另一项重磅信息——长安方舟架构的技术规格信息,长安未来的产品会有怎样的提升,都能由此一窥端倪。

方舟架构到底有多大潜力?

首先,长安全新架构取名“方舟”,是取意于《圣经》中的“诺亚方舟”,寓意人们能够不断适应未来环境变化的信心和希望。这个架构最吸引我的点,是其“未来科技前置化”的特性。

未来科技意思很直白,那什么叫“前置化”呢?

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这架构上预留未来各种新技术标准的兼容与扩展性,这样技术这快速发展迭代时,长安的方舟架构也能迅速将其同步到自己的产品中。这种前瞻性是任何一个全新架构应有的能力,让我感到有些惊讶的,是长安方舟架构对于未来技术的前瞻性,远远超越了这个时代。

比如为了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方舟架构预留了包含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总计36个传感器的潜力,其中激光雷达因为造价高昂,目前还没有应用到大规模量产的车型中,未来到底多久能实现量产还很难说,方舟架构却已经预留了足足5个激光雷达的潜力。

目前自动驾驶迟迟在L2-L3级之间徘徊不前,一大原因就是高精度地图/定位,以及基于5G 的V2X网络等基础设施还没有成熟,而方舟架构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些。

方舟架构的兼容性,还体现在了硬件的核心动力层面,它能够兼容的发动机状态达到了8种,排量覆盖了1.2L-2.0L,将具备48V低压混动、高压混动以及插电式混动等3种电气化动力,能够匹配的变速器模块高达8种。

实际上,方舟架构的扩展性已经完全不亚于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在这个架构下,长安将推出覆盖A0级-C级等各个级别的新车。

以上是方舟架构在兼容性方面的潜力,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我们关心的焦点并不是一个架构能诞生多少车型,而是新架构能否带来更优秀的产品。

未来长安的新车凭什么吸引挑剔的00后?

那么未来诞生于长安方舟架构的车型,会有怎样的提升呢?

首先在性能层面,方舟架构下的车型,依靠蓝鲸动力的性能输出,新一代车型0-100km/h的加速时间最大将缩短24%。当下长安汽车的性能已经处于自主品牌的一流水准,进一步缩短24%的话,将会直接位居国际一流的水平。

操控层面,新一代车型的侧倾梯度将降低25%,俯仰侧倾降低33%,过减速带冲击第二峰峰值降低25%。这些概念有些过于专业,直白点说,就是新车的减震将变得更好、过弯更稳。

方舟架构下的发动机,曲轴中心将下降12mm,整体座舱重心也将下移,这样坐在驾驶舱内,向前的视野将更加宽阔,预计最少能够提升9%。

除此之外,未来长安方舟架构下的新产品,将纳入全球NCAP、美国IIHS和中国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标准,而之前长安CS75 PLUS已经在中保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未来长安新车的安全性预计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而在我们更容易感知到的层面,例如制造、组装和服务体系,长安未来也将采用新的技术和标准。有了近两年整体销量的稳健增长,有了UNI-T这样颠覆行业设计风格的精品车型,进入4.0产品时代的长安,撑得起更大的期待。

总 结

长安过去十年的发展,算不上一帆风顺,也很少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即便在销量领先对手的时候,也没有像吉利长城奇瑞那样急于扩张或向上突破。

不过,稳妥、低调的长安,总会在人们不经意间实现销量的增长和逆袭,而且一旦进入正向增长,也是各个类别、各个价位的全面增长。实现这一点并不是偶然,恰恰是长安汽车低调筹划,谋求长远的结果显现。

了解了这些,我们就会明白,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的牵手,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梦之队”,资本市场和消费者,都强烈看好长安汽车,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