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体验第八代高尔夫,它能为逐渐萎缩的两厢车市场带来生机吗?

2020年11月17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中型B级车价格走低和紧凑型A级车数量增多,国内市场留给两厢轿车的空间似乎越来越少,像过去的两厢福克斯、昂克赛拉、威朗等车型,不是销量低迷就是不引进或者停产。在这一系列对两厢车不利的市场状况下,不禁有人提出质疑,两厢轿车在国内市场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个人暂时无法回答,不过大众似乎在用它最近新出的第八代高尔夫告诉我们,只要有它在中国市场的一天,两厢车就永远不会消失。

“变与不变”怎么选?

对于设计师来说,打造一款迎合当下消费者审美的新产品并不难,因为它们没有太多车型历史,不必纠结于一些经典元素的保留或者消除。但对于高尔夫这类有着46年历史的车型,从诞生至今,身上有着太多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设计,是贯穿每一代车型的家族印记。比如保时捷经典跑车911,它的996型号就因为设计师改变了圆形大灯造型而引起了大量911粉丝的不满,甚至被称为911设计上的污点,导致保时捷在之后的997车型上不得不再次回归圆形大灯。所以设计师在打造新一代高尔夫的时候,就必须做到在传承历史经典的同时,寻找突破口,让新车符合当下设计风向。

新一代高尔夫变化集中在车头位置,前脸大灯一改过去圆润平直的线条造型,转而使用多种不规则曲线勾勒出棱角分明的新颖样式,并且在转向灯位置还做了延长处理,这种设计在新车途观X上同样出现。前脸中网位置加入了一条日间LED行车灯带,在拉伸前脸宽度的同时也体现其主打数字化的卖点,不过稍有遗憾的是,大众并没有为这段灯带加入“灯语”,每次解锁车子时总会缺少一些仪式感。

这次高尔夫8依然分为普通版和R-LINE版,两者主要区别在前脸保险杠样式和车身装饰件差别。R-line版本在保险杠位置采用大尺寸熏黑进气口,普通版车型则是横条镀铬样式,除此之外,R-LINE版车型在前唇、侧裙、轮圈位置都加入了高亮处理,在运动氛围营造方面相比普通版车型显得更加浓郁。

车身侧面没有太多变化,标志性的C柱依然得到保留,短小且紧凑的车身比例非常具有协调美感。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整体与七代车型相差无几。

尾灯造型与现款相近,不过轮廓线条更加平直硬朗,内部采用彰显科技感的参数化设计,具有很高辨识度,下方看似真实度较高的四出排气其实只是装饰,真正排气口在底盘下方。看来想要真排气的话需要上升至更高级的GTI性能版本。

内饰:数字化得以体现

如果说外观需要传承经典只能小修小补的话,那么内饰就没有这个负担。庆幸的是,高尔夫8并没有使用大众轿车的套娃设计,采用全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屏的风格,并且为了与一般主打科技智能的车型区分开,在车内灯光调节、空调控制等过往使用按键和旋钮控制的区域,均更换为触摸以及滑动调节方式。虽说首次上手会有些摸不着头脑,但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之后,基本的盲操作还是可以实现的。

再说说这两块屏幕,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在大众很多车型上均有搭载,属于见怪不怪的配置,不过得益于MQB EVO数字化平台优势,UI界面会有比较大的区别,通过添加扁平化元素以及大面积纯色背景使得主题风格更贴合当下视觉风格,并且会随着驾驶模式的变化而自动切换。

中控屏幕尺寸为10英寸,可能受限于成本因素,四周边框宽度比较大,整体屏占比并不高,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功能实用性。搭载大众最新MIB 3车机系统,UI风格与仪表盘相同,统一性做得比较好。功能方面支持车联网、语音多场景识别以及传统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实际体验下来,除了触控灵敏度仍需提高之外,流畅度、界面逻辑等使用层面功能的完成度都相对较高。

空间:没有太多进步,依然维持在及格线水准

新款高尔夫由于尺寸较老款没有太大提升,所以空间方面也就别抱太大期望,整体依然维持在够用这个水平线上。座椅舒适性方面,乘坐感受与大众一众车型相同,内部填充物比较硬,倒也不是那种运动车型那种硬,用一个比较适中的形容词来比喻的话,那就是支撑性不错。后排坐垫长度适中,对于腿长的朋友可能会有些悬空感。另外,后排配备了空调出风口,中间地台有凸出但所幸高度不是太过夸张,对于中间乘客比较友好。

动态:1.5T EVO发动机缺席成为换代遗憾

新一代高尔夫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可能各位对于MQB比较熟悉,但对于其后缀“EVO”就显得比较陌生。其实MQB EVO相比MQB主要提升在车辆数字化和电气化两个方面,机械层面变化不大。

新一代高尔夫里里外外都焕新了,只不过最重要的动力总成却和上一代保持一致,对于一部分“高粉”来说,属实是一个遗憾。搭载1.4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马力150匹,峰值扭矩250Nm。

实际体验下来,动力输出特性依然是大众一贯的轻踩不走,重踩起飞的调教思路,行驶过程中能很明显感觉到动力在2000rpm左右会有一个明显发力点,进而推动整台车向前冲刺。所以,为了减少起步粘滞和爆发点带来的突兀感,建议将驾驶模式保持在运动模式选项,发动机能时刻维持在1800rpm左右,稍微轻踩就能达到爆发点。日常驾驶超车动力会比较跟脚,动力响应会更出色。

经过多代调教之后,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中高速行驶基本感觉不到换挡顿挫,十分平顺,只是在低档位堵车需要频繁结合的情况下,会感觉到轻微的闯动,但对舒适性影响甚微。

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同级车常见配置,没有太多可说。R-LINE顶配车型配备DCC可调阻尼减振器,能根据驾驶模式切换改变阻尼大小。舒适模式下,悬架富有韧性,经过细小颗粒时过滤得比较彻底,没有太多余震传递至车内,符合该级别应有的水准。在运动模式下,悬架会变得紧绷起来,经过一些路面一些接缝位置会才发出“砰砰”的声音,在该模式下,支撑性会变得更好,但相对而言舒适度会有下降,单独开车的时候可以放肆一把。

总结

在我看来,第八代高尔夫既有大跨步向前迈进的地方也有原地踏步的位置。比如车内数字化仪表和触控式按键的加入,都能感觉到它将自己定位成未来智能化汽车;原地踏步位置最明显就是动力总成保持不变,与上一代保持一致,给人感觉换代并不彻底。但不管怎么说,新款高尔夫已成定局,继续讨论也没有太多意义,如今更多是纠结买或不买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