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豪华品牌,为什么雷克萨斯能混得风生水起,而他们却不好卖?

2020年11月17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

提起豪华品牌,相信各位脑海内首先想起德系三强BBA,其次就是以凯迪拉克为首的二线豪华品牌。由于近几年处于消费升级阶段,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车时会选择将豪华品牌列为第一要求,再加上豪华品牌入门车型售价已经下探至20万元,购买门槛进一步降低,所以豪华品牌迎来属于它们的快速增长期。当然这并不代表豪华品牌就一定向上增长,起码在我的视角内,像法系DS、日系讴歌英菲尼迪就是这一众豪华品牌的异类。

2019年豪车市场大环境整体向上发展,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雷克萨斯,得益于中型轿车ES的推出,成功带动了整个品牌的销售向上,超越沃尔沃,位列榜单第5位,与第4位的凯迪拉克仅相差1万辆。

相反DS讴歌英菲尼迪这三位难兄难弟在2019年过得比较糟心。DS全年销量仅为2059辆,平均下来每月只有171辆,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而讴歌英菲尼迪虽然相比2018年都有增长,但1.5万和3.3万的年销离步入二线豪华品牌还略显遥远。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DS讴歌英菲尼迪在国内备受冷落呢?

NO.1:车型不合国人口味

一直以来,影响国人买车有许多因素,而其中符合眼缘尤为重要,说白了就是外观内饰看对眼,一旦戳中他们的审美,即便价格贵一些或者动力弱一些,他们也会心甘情愿为之买单。而无论是法系的DS还是日系的讴歌英菲尼迪,它们的研发中心并不处于中国,首先是讴歌英菲尼迪,它们从诞生之初就是为攻占美国市场,当地研发人员基本都是北美地区的工程师,它们造车思维当然会优先适配当地消费者的口味。

所以,别看它们旗下车型前脸挂着讴歌英菲尼迪的车标就先入为主的认定是日本车,但事实上它们本质是一辆地地道道的美国车。所以我们能看到讴歌英菲尼迪在美国混的风生水起,尤其是讴歌,在美国市场销量更是来到15.7万辆,仅次于雷克萨斯

说到这里,也许会有朋友提出质疑,既然说讴歌英菲尼迪失败原因是因为它们主打北美市场,那为什么同样主打北美市场的雷克萨斯能两头兼顾、中美销量两开花呢?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比较玄学,众所周知,雷克萨斯车型从研发到生产都是在日本完成,而日本人的审美和我们比较接近,所以就造成我们对于雷克萨斯的车型会比较容易接受。至于为什么美国人能接受东方设计的雷克萨斯呢?我猜很大原因是被雷克萨斯精致的工艺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理念所打动,毕竟,虽然中美对于车型审美不同,但精致的事物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被它折服。

来自法国的DS想必不用多说,傲慢的法国人在造车时从来不会考虑根据不同地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来适应市场,而是让掏钱买车的消费者转而适应它,只可惜法国车似乎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尖端技术来让消费者投奔自己,也因此不单单DS品牌,整个PSA集团在华销量也是一团糟。

NO.2:车型选择少和款式偏老

除了车型不符合国人口味之外,进入国内市场后,各个价位段的车型选择相比二线品牌要少,更别说从低到高做到全覆盖的德系三强。以英菲尼迪为例,自从2014年来华与东风联姻后,6年时间里,只推出2款国产车型,而且在售车型除了2018年上市的QX50,其余车型在市面上销售时间早已超出它们原有的生命周期,车型款式老旧将直接导致在与同级竞品正面交锋时处于下风。

NO.3:品牌号召力不足

以前在香港电影上看过一句台词“金钱事小,面子事大”,虽然只有短短两句话、八个字,但却将国人爱面子,喜欢攀比的心理精准描绘出来。买车也是如此,为什么宝马即使用上三缸。奔驰在E级用上1.5T,消费者却依然蜂拥而上,争相购买呢?原因其实非常简单,无非就是利用车头“蓝天白云”和“三叉星”的豪车光环来让亲朋好友夸奖自己,从而满足一下虚荣心罢了。而如果选择DS讴歌英菲尼迪这三个冷门品牌,不仅没有达到满足虚荣心的目的,搞不好还会被认成长安或者奇瑞,试想一下,如果当事人是你,你内心的心理活动会是怎样?

总结

其实说到底,根本原因是因为它们对待中国市场不上心所导致,如果它们能效仿雷克萨斯在国内的成长之路,通过车型特有的豪华感和越级的产品力来打动消费者,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标签,也许这个过程许多数年时间才完成,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万丈高楼也不是一天就能拔地起,所以想要改变国人对自身的看法,就需要比对手多付出数倍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