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NCAP再升级,增改多项测试,评测标准更严苛

2020年11月17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购车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当属车辆的安全性了,那么如何检测一辆车是否安全呢?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碰撞测试,为更好地检测车辆的主动与被动安全性能,全球多家机构一直在此发力,其中便包括全球广泛应用的NCAP体系。就国内而言,对汽车行业影响深远的汽车碰撞测试体系,就是历经多次改版、有着十余年历史的C-NCAP。

由于汽车碰撞测试领域的内容相对较为专业,可能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C-NCAP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测试,这里小编就跟大家聊聊,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碰撞测试的意义。

C-NCAP的官方定义为:China-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中国新车评价规程),是将市场上可供购买的新车,按照比中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最终的评价结果会以星级标准进性划分,同时也会公开发布,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系统、更客观的车辆安全信息,促使车企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产品,从而有效避免及减少人员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所受的伤害。如今,汽车产品中配置率很高的各类安全气囊、安全带提醒装置以及ESC、AEB等配置,都离不开C-NCAP的推动作用。

近期,中汽中心正式推出了C-NCAP(2021版)测评规程。2021版在原有基础上,对C-NCAP(2018版)三大板块、18个小项进行了进一步提升。

2021版C-NCAP规程根据近年来市售车辆的变化趋势做出了最新调整,可谓与时俱进。首先,C-NCAP在安全测试项目中,引入了从未出现过的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MPDB)碰撞试验,以此代替了正面 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针对新能源汽车品类,增设了侧面柱碰工况的检测项目,彻底替代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这也意味未来的C-NCAP规程将更加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

在乘员保护方面,实行了对儿童乘员的保护实施定量评价。例如,增加了第二排儿童乘员保护评价方法和儿童乘员保护静态评价方法。此外,修改了对于侧气帘加分的技术要求;增加了关于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加分的技术要求;对于乘员保护试验中的电安全评价方法也进行了修改。安全带提醒装置则由加分项修改为罚分项。

另外,C-NCAP一直看重车辆在安全防护性能上的表现,此次更是增加了车辆主动安全得分权重,由此前的15%增加至25%。首次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系统(BSD)、速度辅助系统(SAS)、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等先进安全装备也纳入评价或考核体系,并以整车灯光性能试验来检测车辆的灯光安全。

在行人保护方面,C-NCAP修改了行人保护试验及评价方法,采用先进行人腿型替代传统 FLEX-PLI 和 TRL 上腿型进行行人腿部碰撞保护试验评价,扩大了行人保护头型试验区域。

上述提到的C-NCAP(2021版)相关内容只对新规进行了部分摘取,详情可前往中汽中心官方进行了解。

C-NCAP推行至今,一直以公平公正的态度、严苛的测评标准,受到广大车友的认可。毋庸置疑的是,C-NCAP在十余年的时间里,有效提升了行业整体产品水平,降低公众的出行安全风险。长远来看,C-NCAP仍将会是国内消费者了解一款车型安全性能的权威安全规程。

接下来,我们将于11月22日迎来2020年度第三批C-NCAP车型评价结果发布会,最新一批车型评价成绩已经蓄势待发。我们可以相信,C-NCAP(2021版)将会继续履行好自身使命,成为助力汽车安全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