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豪华纯电市场常青藤?奥迪e-tron唯“驾趣”者强

2020年11月17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0月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分外抢眼,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04.5%,1-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90.1万辆,跌幅已经缩小至7.1%。

在百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中,什么车型能够满足消费者全价值化需求成为市场样本,是依靠国产频繁割韭菜的特斯拉?还是近期发生多次自燃的威马?很显然造车新势力的底蕴很难扛起这样的大旗。

回过头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车型,奥迪首款纯电动SUV 车型e-tron和奔驰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先后上市,宝马的iX3也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主流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布局这一市场,它们百年造车经验以及雄厚的技术积累让其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有“底气”。目前来看,奥迪e-tron更具备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样本车的实力,其在e-quattro技术的加持下,既有包括智能网联在内的前瞻性技术,也有媲美燃油车的驾驶乐趣。

将视线拉回40年前,奥迪将源自军用越野车上的四驱技术应用到量产车型上,取名为quattro系统,这套四驱系统为奥迪赢得了无数荣誉,也为全球汽车市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奥迪推出quattro系统后的第6年,1986年奥迪100凭借着quattro四驱系统,征服了坡度为37.5°的芬兰开普拉滑雪跳台,2005年,奥迪A6 4.2quattro再次完成这一高难度挑战。搭载quattro系统的奥迪车为奥迪捧回了数座世界拉力锦标赛冠军奖杯,1998年,令对手“闻风丧胆”的quattro系统因为违反机会均等原则让国际汽联禁止其在拉力赛上使用。40年的升级和发展,quattro系统不仅是奥迪品牌的核心技术,也是奥迪品牌的基石。

而在国内消费者的心中,quattro系统更为“神化”,代表quattro的壁虎标志被众多车主贴在车尾风靡全国,将quattro四驱系统当做一种信仰。

在电气化时代下,奥迪将quattro系统再次应用到纯电动汽车中,quattro系统与电动化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但唯一不变的是其骨子里自带的极致性能和出色的可靠性。

与quattro系统相比,e-quattro系统由传统机械四驱的中央差速器变为前后轴电机,通过电控系统对其控制实现扭矩分配,正因为由传统机械结构变为双电机结构,quattro系统的命名也变为e-quattro系统。在电气化加持下,这套四驱系统的响应时间仅为30ms,是机械四驱响应速度的1/4,快速的响应速度能够更加及时的修正车身,同时脱困能力也更为出色。

而在日常驾驶中,e-quattro系统也能展现其能力,在大部分时间e-tron是采用后轮驱动,而这带来的不仅仅高效的动力输出,还为驾驶者带来更接近燃油车的驾驶体验。当驾驶员深踩油门踏板时,这套四驱系统能够积极响应,及时切换四驱模式或后驱模式。

当e-tron的某一个轮子失去附着力后,e-quattro系统能在30ms内切换到四驱模式,在保持总驱动力得前提下分配前后桥扭矩,而这也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弯道中,e-quattro系统加上Brake-Torque Vectoring(扭矩矢量分配制动系统),可以实现前后桥间及轮间的扭矩精确分配,默认的后桥扭矩大于前桥扭矩使得车辆转弯更为灵活,当车辆出现转弯过度时,前桥扭矩增大后桥扭矩减小,在纠正车身过弯姿态的同时,弥补转弯过度带来的影响。

我们在e-quattro身上看到了奥迪在纯电动时代下对于传统性能的传承,而在e-tron身上却能看到这家百年企业在变革时代的创新。

奥迪e-quattro基于MLB evo平台设计研发,使得e-tron的外观设计更有“纯电动味”。主动开闭式八边形单幅进气格栅既能解决车辆散热问题,也兼顾了纯电动汽车一体化的前脸视觉效果。4901mm的车身长度以及2928mm的车身轴距,为用户带来了越级的空间享受,独立四分区空调,能够让每位乘客都能感受到德国工程师的细心呵护。

坐入车内,奥迪e-tron的豪华氛围一展无余,集成加热、通风、按摩、记忆功能的前排人体工学座椅,还是集成加热功能的后排人体工学座椅,将豪华舒适最为直观的带给消费者。此外,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上表现糟糕的NVH上,奥迪e-tron展现出来百年造车企业的底蕴,出色的静谧性为驾乘者带来舒适驾乘体验的同时,也将电动车静音性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说“豪华”是e-tron作为豪华品牌车型刻在骨子里的DNA,那其强劲的动力性能,可以说是奥迪在迎接电气化时代的创新。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奥迪e-tron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的驱动形式,最大输出功率为265kW(360Ps),峰值扭矩输出为561Nm,0-100km/h加速时间为6.6s。

如果觉得这样的动力水平还不能满足需求,e-tron还能够提供10s的Boost模式,在该模式下,奥迪e-tron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提升至300kW,峰值扭矩也可以达到惊人的664Nm,极限的动力输出让e-tron的百公里加速缩短至5.7s。

e-tron之所以能够媲美燃油车驾驶乐趣,不仅仅是e-quattro系统和强劲的动力性能,更多的是源自传统汽车企业对于底盘质感的调校。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搭配自适应空气悬架可以为驾驶者提供丰富的驾驶体验,在不同模式下,悬架的调校和高度都会发生变化。例如,车辆时速超过120km/h时,悬架会自动降低,带来更低风阻的同时,为驾驶者提供更为出色的驾驶质感。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只追求智能网联,奥迪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开发是基于打造燃油车思路出发,在满足三电系统安全性后才会考虑续航里程,而在驾驶层面,奥迪会考虑它能不能为消费者带来媲美燃油车的驾驶体验,而不是为了达到极致动力只做电动机的叠加。

汽势观:在e-tron身上不仅可以看到奥迪对前瞻性技术的储备,也能看到其对传统技术的创新。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仅仅是奥迪e-tron的开始,更为重要的是奥迪在面对电气化时代的创新和传承,是百年奥迪“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有力践行。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奥迪的电动化之路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