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投资电动车:我梭哈,你随意

2020年11月17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

筹码不够?可以加。

文/宋双辉

刚刚过去的周末,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发了条微博,宣布了一份新的未来五年投资计划,要加大在电动车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力度。

我赶紧跑去大众官网找来了详细的计划看了看,嚯!这投资力度真是增加不少。

按照去年的规划,大众集团到2025年的总投资预算1500亿欧元中,针对电动车、自动驾驶和相关未来技术的投资占40%,也就是600亿欧元,如今这个比例增加到了50%,也就是730亿欧元了。

此外大众集团在自己研发软件,也就是数字化方面的投资将增加一倍,达到270亿欧元。而且这些投资都还没有算进去中国市场的投资。

每年11月,大众集团都会对五年规划进行修订,今年这份修订后的新计划已经获得监事会批准了,也就说整个集团都认可了在新技术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可以说在跨国车企中,大众集团ALL IN电动化+数字化的劲头是最大的了。

尤其是在全球车市低迷的背景下,不少车企还挣扎在盈亏线上,大众自己第二季度也出现了巨亏,三季度刚刚扭亏为盈,赚了32亿欧元,这就想要梭哈了?

其实大众集团未来五年的整体投资额没有调整,只是把资源往电动车和数字化两个领域又倾斜了一些,这边投的钱多了,自然就有其他地方要省一点。

迪斯博士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和其他车企老大们对特斯拉的不屑一顾相比,迪斯从来没有轻视过这个对手。

他一直强调,特斯拉在电动车和软件方面都有优势,这些都是大众需要迎头赶上的。他还经常把诺基亚的例子挂在嘴边,警示员工们,如果一家巨头反应不够快,就会被淘汰。

在迪斯博士看来,继续做硬件制造商,只懂得造汽车,然后从第三方那里花钱买软件,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把自己变成科技公司,像特斯拉那样打造真正的软硬结合的汽车产品,才能适应汽车行业的变化。

按照大众集团的规划,未来自研软件的比重将从10%增加到60%,今年6月奥迪启动了Artemis项目,与整个集团的软件部门Car.Software.Org进行合作,为集团的电动车提供最为核心的软件技术开发服务。

在电动车领域,大众集团计划2030年在欧洲、中国和美国生产2600万辆纯电动车,其中1900万辆基于MEB平台打造,其余700万辆基于高性能的PPE平台。同时混合动力车型的产量将达到700万辆。

为了能够让工会放宽心,不用担心大规模投资电动车会导致裁员关厂的情况发生,大众集团还宣布将加大在德国本土生产电动车和电池的力度。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大众的纯电动车项目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率先在欧洲上市的ID.3此前曾饱受软件问题困扰,如今问题已经解决。而且这款车的销量也不错,9月份在欧洲市场,大众已经超越了特斯拉成为销量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可能是ID.3的表现给了大众信心,又或者是拜登当选让大众看到了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光明前景,总之大众现在是信心高涨,要把燃油车时代的优势延续到电动车时代。

丰田宝马等车企相比,大众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激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