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颜值还要实用,第八代高尔夫和两厢思域,谁更适合家用?

2020年11月17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

近两年,我们会发现,合资A级车市场,两厢车的接受度在下降。比如一向以运动见长的马自达3,在国内市场直接取消了两厢版;再比如经典两厢车福克斯,由于各种原因,销量一直低迷。而能够上得了台面的,也就大众高尔夫,还有思域两厢版。对于考虑购买合资两厢车的消费者,很多人会犹豫下,刚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和两厢思域,哪个更值得入手呢?

在对两款车进行对比之前,我想先聊聊为何两厢车市场会“缩水”。究其原因,是因为SUV车型太强势,三厢轿车越来越香(越做越大),这就直接导致两厢车受众面变小。因为同样10到15万元,可以选择的SUV和三厢轿车已经非常多了,特别是现在很多SUV开始走轿跑路线,颜值不输两厢车,并且还更“全能”。

所以,现在考虑两厢车的消费者,基本会有两种需求。一是看中颜值,二是追求一定的操控性。在这两点之外,还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这款车还能兼顾家用,后排空间得说得过去。

回到正题,第八代高尔夫和两厢思域,哪个颜值更高?我想,答案得分主观和客观。就个人而言,两厢思域的颜值高于第八代高尔夫,因为两厢思域的整个造型设计,更为动感且激进,这种风格更偏个人用车。

而第八代高尔夫走的是运动精致路线,整体偏内敛,多少还是符合家用车还有的气质。如果仅仅是从家用车的审美角度来看,可能第八代高尔夫更符合多数人的眼光。当然,这一点确实是见仁见智,各花入各眼。

说到外观,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车身尺寸。第八代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2636mm;而两厢思域的长宽高分别为4517/1799/1434mm,轴距2700mm。

可以明显看出,两厢思域要大一圈,这也意味着两厢思域的空间表现会更好。都知道,本田车型的空间利用率是非常高的。所以,结合到这两点,就空间实用性来说,两厢思域更胜一筹。

接下来是内饰,这更是关乎颜值。如果说两厢思域的外观更吸引人,那么内饰方面,则是第八代高尔夫胜出了。全新一代高尔夫的内饰可谓是质的提升,从科技感到用料,设计更为年轻,看起来也更为高级。比如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还有10英寸中控大屏,采用的是联屏形式,这种主流设计,才是年轻人的菜。

而这方面,两厢思域就略显平淡,没有太多亮点可言,唯一能称赞的,可能是人机工程学吧。说到这,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第八代高尔夫为了简洁,取消了物理按键,而太过依赖屏幕,这点从实用性来看,就差点意思。而两厢思域则保留了部分物理按键,会便于操作一些。

最后是动力部分,这一块我们连着操控也一起说了吧。第八代高尔夫虽然是换代车型,但保留了上一代的动力总成,为1.4T(150马力)配7速(干式)双离合的组合,对于这套动力的体验我们已经很是熟悉了。挑不出太多毛病,主要还是低速时,双离合变速箱一些顿挫感,影响舒适性。此外,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有待提高。

而思域则采用的是1.5T(177马力)配CVT变速箱的组合,论动力性能,两厢思域胜出,这里指的是直线加速。两厢思域可以做到7秒多破百,而第八代高尔夫要8秒多。其实这1秒左右的差距,实际体验并不明显。非得说运动性,还是第八代高尔夫吧,两厢思域的CVT变速箱更多强调舒适和平顺。

底盘方面,从我们之前的体验来看,思域的悬架特性偏硬一点,缺乏韧性,而第八代高尔夫在舒适性上,要做得更到位。就底盘的综合表现,我认为是第八代高尔夫胜出,有点运动,同时也兼顾舒适性。

阿川评车

从上面几个方面的对比,两款车可谓是各有千秋,很难说谁更好。就目前而言,个人更推荐两厢思域,因为价格。第八代高尔夫刚上市不久,没有优惠,性价比不高;而目前两厢思域还有1万多优惠。所以,在两款车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可以用性价比来决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