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裕隆破产,一代“神车”纳智捷就此退出?

2020年11月17日 22:4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博彦

纳智捷作为“两桶油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汽车界新晋“段子王”,这两年却一直被传言将要破产,仔细想想其实也不无道理,在旗下王牌车型纳智捷大7 SUV停产后,纳智捷就再也没有一款稍有热度的产品了,去年年底推出的URX还是一款售价高达15万的国五排放SUV,似乎连它们自己都已放弃造车,破产倒闭只在一念之间。

而这一天貌似真的来了,11月13日,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浙江法庭申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意味着纳智捷极有可能就此退出中国市场。不过东风裕隆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纳智捷的前称,是一家空壳公司,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和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并行的关系。简单来说,这只是一个工商操作,以前没有注销,现在注销了。”东风汽车官方则回应称,东风裕隆拥有制造基地、生产资质、土地等诸多资产,目前并没有破产计划。

如果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似乎就是一场“乌龙事件”,但懂的都懂,无论官方辟不辟谣,都无法改变东风裕隆早已边缘化的尴尬境地,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从曾经的网红到如今的负面教材,它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呢?

说到东风裕隆,就不得不提来自宝岛台湾的裕隆集团,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它由原籍上海的企业家严庆龄创办,最初只是“裕隆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不过在1955年制造出台湾的首台自主发动机后,重心便转向了汽车业,并于1957年与日本日产汽车签订技术合作合约,1960年则正式更名为“裕隆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如今它仍是日产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甚至东风日产的成立都是裕隆做媒,所以裕隆后来选择与东风合作也就顺理成章。

裕隆速利 303W

回到正题,进入到21世纪后,裕隆集团决定推出自主品牌来争夺市场份额,纳智捷汽车公司便应运而生,紧接着在2009年与东风公司正式签署合资合同成立了东风裕隆,推出的新品牌也被命名为“纳智捷”,而生产的第一款车型正是大7 SUV。

纳智捷大7 SUV上市于2011年,彼时由于竞争对手不多,H6才刚刚问世,所以大7 SUV虽然售价高达18.8-26.8万元,但凭借着大空间、高配置依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上市当年就卖了7058辆,次年则突破了3.11万辆,放在那时,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了。

纳智捷的高光表现并没有结束,在2014和2015年,纳智捷销量达到巅峰,分别为52,203辆和60,315辆,不过到了2016年,纳智捷的销量下跌至4万余辆,此后每年几乎都是断崖式下滑,2018年售出新车7,056辆,同比下滑60.9%;2019年销量跌至1,947辆;今年前9个月,纳智捷的产销量分别为22辆和77辆,已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绝大部分经销商也已经退网,纳智捷实际上名存实亡。

造成纳智捷现状的原因并不复杂,首先便是众所周知的油耗问题,以大7 SUV为例,其百公里综合油耗普遍都在10L以上,而且这还是在理想状态下,稍微不注意那就得奔15个去了,更重要的是纳智捷早已发现此问题,却不着手解决,任由它发展成了一个段子,最终害人害己。

除此之外,质量问题也是制约纳智捷发展的一大阻力,同样以大7 SUV为例,不仅各处异响不断,像车辆自燃、油表不准导致发动机熄火、涡轮叶片断裂等奇葩问题也层出不穷,纳智捷同样视而不见,导致的后果便是保值率奇差无比,二手贩子见了都得绕着走。不夸张的说,一台大7 SUV就能养活一个加油站外加一个修理厂,造成现在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

总结

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破产后,下一个极有可能就会轮到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只是后者拥有的制造基地、生产资质、土地等诸多资产如何处置还有待商榷,此外退市后,国内纳智捷车主的售后服务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摆在东风裕隆面前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