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再见了!纳智捷

2020年11月18日 00:5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媛媛

东裕销售破产清算,纳智捷能否迈过10年坎?

11月1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开案件信息显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裕销售)被诉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该案件已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申请破产的相关资料显示,东裕销售的负债总额约为人民币19.58亿元,因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资产不足清偿债务,法院审理后作出受理裁定。

再结合裕隆汽车方面的回应,东裕销售破产清算已是实锤。

有观点认为,随着东裕销售进入破产清算,裕隆的纳智捷品牌退出大陆市场“已成既定事实”。

对此,台湾裕隆集团方面表示,东裕销售在2018年就已无实质运营,但它与东风裕隆制造公司是不同的公司,因此现行大陆的纳智捷品牌业务不受影响。关于在大陆生产纳智捷东风裕隆制造的未来方向,正与东风汽车集团协商当中。东裕销售进入破产程序后,裕隆汽车将配合法院办理相关事宜。

纳智捷方面向媒体公开表示,东裕销售是纳智捷的前称,是一家空壳公司,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和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并行的关系。换而言之,“这只是一个工商操作,以前没有注销,现在注销了”。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相关人士也透露,虽然东风裕隆的制造基地、生产资质、土地等诸多资产如何处置尚无定论,但目前纳智捷品牌并没有退出大陆市场的打算。

风雨10年

2010年,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是海峡两岸首个以大中华自主品牌为定位,集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的企业,主要生产 纳智捷 品牌产品。

公司成立第二年,东风裕隆就推出了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资料显示,该车定位高端SUV,而且得益于高配置、大空间,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也正是凭借于此,成立仅两年的东风裕隆就实现盈利,纳智捷也成为东风公司势头最猛的自主合资品牌。

或许是想进一步推高纳智捷品牌的销量,2013年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了东裕销售,负责销售东风裕隆生产的纳智捷品牌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东裕销售的成立以及SUV市场的红利期的到来,纳智捷2013年的销量也攀升至3万辆。

2015年,纳智捷更是到了自己的“巅峰”时期,销量到达了历史性的6万辆。

但好景不长。

2016年,纳智捷销量开始下滑,并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纳智捷销量为4万辆,还不足既定销量目标的60%,成为东风集团内部亏损最严重的品牌板块。

2017年销量再次腰斩,仅卖出了不到2万辆新车。

让人更大跌眼镜的还在后面。

根据东风裕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纳智捷的销量为7056辆,同比下滑61%。随后的2019年,纳智捷销量再下滑至1947辆,同比下降72.4%。

进入2020年,悲剧仍在上演。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9个月,纳智捷产销量分别为22辆和77辆。

用十年奋斗换来“原地踏步”,形容纳智捷品牌,显得很是贴切。

东风裕隆高峰期也不过卖了6万辆新车,其实根本达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自2018年以来,销量由千位数下滑至十位数的表现,也说明纳智捷已经失去了大陆市场,退出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汽车大观》记者表示。

东风裕隆销量节节败退,体量从未突破过10万,并成为东风汽车旗下不赚钱的合资公司的现状,也让东风汽车颇为头疼。

2017年6月,东风汽车宣布,要改变合资合作方式,并对东风裕隆做出了“撤人不撤资”的举动。

张翔表示:“东风旗下有很多合资公司,包括东风雪铁龙,神龙汽车等等。东风现在的策略是一个品牌运营失败后,就不再去管理了,将目标放到新品牌上,比如今年发布了岚图,继续开拓新市场。”

面对东裕销售破产清算和“东风”的不救,裕隆又将如何使纳智捷在大陆市场“起死回生”?

还能坚持多久?

虽然销量下滑始于2016年,但自2014年车市进入“微增长”新常态后,研发滞后、产品推出迟缓的纳智捷就已经开始被逐渐边缘化。

2017年6月,东风汽车公司撤出了自己在东风裕隆中的管理人员。同时,股东双方分别做出增资,计划再投资20亿元用于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及产品发展。

不过,一系列的举措并未抑制住纳智捷品牌销量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纳智捷的首款明星车型大7 SUV,由于油耗高、保值率低、质量投诉等问题,也给品牌带来了口碑危机。

目前,纳智捷官网显示,该品牌共有URX、U5 EV、U5 SUV、全新优6、锐3、全新纳5、优6 SUV和新大7 MPV 8款车型在销。

但实际在销车型仅有U5 SUV、优6 SUV和URX,其余车型均处于停售状态。

其中,2019年12月正式上市,被寄予厚望的URX中型SUV,上市后的销量表现也未让纳智捷品牌走出销量困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该车型累计销量不足百辆。

早年尝到SUV市场甜头的东风裕隆,没有坚持走好SUV这条路,先是过早进入豪华MPV市场,接着又直接杀入竞争最为惨烈的A级车市场。不但新的细分市场开拓不理想,原有的优势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逐渐弱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没有核心技术,缺乏质量意识,因此产品不具备竞争优势。”

销量无比尴尬的同时,东风裕隆经销商数量也在减少。

《汽车大观》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地区已经没有纳智捷的经销商。而纳智捷官网也显示,大陆的经销商大多数已经退网,甚至“改换门庭”投入了其他品牌的怀抱。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汽车行业流通协会数据不难看出,很早之前纳智捷经销商的库存标准已达到了2-2.5个月,而正常库存标准为1.5个月。纳智捷库存严重超标,经销商本着“走为上策”的原则,放弃纳智捷品牌,不足为奇。

除了销量和销售渠道的萎缩,纳智捷还面临“无车可卖”的尴尬。

根据纳智捷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燃油车无一款是“国六”标准,纯电车型也仅有U5 EV一款。

对此,张翔表示:“汽车新四化已到来,裕隆、东风都未投资纳智捷去做电动化转型,长此以往纳智捷肯定会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