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凯利入瓮

2020年11月18日 10:00:04
分享到:
来源:

审判戈恩和审判凯利两案在日本同步进行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审判戈恩和审判凯利两案在日本同步进行。

上周,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辩护律师首次对一名关键证人进行盘问,称日本检方在其领土设置陷阱逮捕了凯利,违反了美日引渡条约。

凯利是一名美国人,担任过日产汽车前董事,被控合谋向公众隐瞒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巨额薪酬。

凯利的法律团队试图找出这个案件的漏洞。一方面证明证人的记忆错误,另一方面对凯利涉嫌隐瞒戈恩薪酬计划的参与程度提出质疑。

凯利案在东京审理的同时,另一起案件也在东京以南的横滨开庭审理。

这是一起民事诉讼,日产汽车起诉戈恩,要求赔偿近1亿美元损失,以弥补因戈恩涉嫌财务不当行为和资金挪用给日产汽车带来的损害。

日产汽车诉戈恩案开庭当天,戈恩在黎巴嫩发表一份声明,谴责这些指控“毫无根据”。戈恩目前在黎巴嫩,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这两起审判凸显出——在戈恩被捕将近两年后,日产汽车仍然难以从戈恩事件影响中摆脱出来。

2018年11月19日,相隔几个小时抵达日本羽田机场,准备参加业务会议的戈恩和凯利先后被日本当局逮捕。凯利的美国律师认为,日本检方没有通过正当渠道,而是以虚假的借口诱骗凯利前往日本。

01.

为什么只有凯利被起诉

凯利被捕前几天,日产汽车高管哈里·纳达(Hari Nada)把电话打到凯利位于纳什维尔的家中。纳达告诉凯利,日本这边需要他处理紧急事务,纳达甚至还安排日产汽车租一架包机去接凯利。

彼时,纳达已经与日本检方达成认罪协议。

凯利的律师詹姆斯·韦勒姆(James Wareham)表示:“这违反了美日引渡条约。他(凯利)被一个没有相关权利的台前演员欺骗,而这个演员幕后授意人是日本政府。”

韦勒姆对比了泰勒(Taylor )父子的处理方式。泰勒父子被日本检方指控帮助戈恩在2019年年底逃离东京去往黎巴嫩。

泰勒父子正反对被引渡到日本。他们先被美国当局逮捕,在美国法庭上拒绝引渡。美国国务院最初裁定可以将他们移交日本,而在他们登机前一刻,法庭又宣布暂停引渡。

尽管几经波折,但此事仍有回环余地。

“凯利从来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他从未接受美国国务院的审查,他也从未在美国上过法庭。”韦勒姆说,“这违反了国际法,可能也违反了救济方法。”

凯利被控在戈恩担任日产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期间,与戈恩合谋隐瞒戈恩8000多万美元的延期薪酬。在刑事审判中,凯利的日本律师将目标对准Toshiaki Ohnuma。

Ohnuma是本案的关键证人,也是(除纳达外)另一位与日本检方达成认罪协议的人。他在9月出庭作证,预计在12月前将持续作证。

Ohnuma说,他亲自参与研究戈恩的各种支付方案,并最终帮助确立延期薪酬模式,但检方称这种模式违法了法律。

到目前为止,法庭证词并没有显示,戈恩手下最终确定支付这笔资金的方式,他们似乎根本找不到不需要披露的合法方式。

法庭证词还显示,除曾在日产汽车担任高级人力资源高管的凯利外,还有一小群其他高管和管理人员也曾忙于这项工作。

逐步浮出水面的画面引发一个尚未解答的问题——为什么只有凯利这位美国高管被单独挑出来受到起诉?

02.

最高或面临15年监禁

在证词中,Ohnuma透露了一些细节,但这些记忆似乎没有那么坚不可摧。

这些细节包括以下事项:凯利究竟对这些支付计划知道多少;戈恩薪酬的细节,以及凯利在幕后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Ohnuma说,他听从凯利的命令,探索各种方式支付戈恩的部分薪酬,以避免这部分被披露。当时他感觉到一些探索途径是非法的,但他不能反对。

“他是我的上级,”Ohnuma指的是凯利,“我不得不听从他的指示。现在,我后悔了。”

Ohnuma作证道,凯利对他说,戈恩很担心披露他的全部报酬,他试图避开日本公众监督,在法国情况也类似。

戈恩同时担任日产汽车和联盟伙伴雷诺集团负责人,他对自己在日本和法国的薪酬十分敏感。因为在这两个国家,高管薪酬比较适中是常态,即便是顶级企业领导人也如此。

凯利和戈恩都否认这些指控。但戈恩选择逃离日本,前往贝鲁特,逃离日本引渡法的管辖范围。而凯利却只能留在日本接受审判,诉讼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7月。如果被判有罪,现年64岁的凯利可能最高判处15年监禁。

日本检方称,从2010年开始,戈恩的下属就开始争相隐瞒其薪酬。因为2010年日本修改了企业披露规则,要求高薪高管——年薪超过1亿日元(折合95万美元)的高管都要披露个人薪酬。

日本检方还表示,戈恩曾因始终占据日本最高薪酬之位,一直成为一些日本公众批评的对象,所以戈恩希望避免遭到公众批评。

根据Ohnuma的说法,戈恩当时每年收入约为1520万美元,最初目标是将公开披露的金额控制在860万美元左右——他们认为这个数字比较符合日本人的心理预期。

从那以后,日产汽车管理人员开始研究不同支付方式,以减少戈恩披露的薪酬,同时通过其他渠道向他支付剩余的部分薪酬。

最终是否有这样的计划被确定下来,很可能成为凯利审判的焦点。当然也包括凯利个人参与程度。

03.

唯一能找出真相的线索

戈恩还面临另外两项违反信托指控,这两项指控不涉及别人,只有戈恩一人被起诉。指控内容是,不正当地从日产汽车挪用数百万美元用于私人用途。

上周,日产汽车起诉戈恩、寻求民事赔偿的案件开始审理。在戈恩逃离日本的刑事审判后,日产汽车于今年2月对戈恩提起民事诉讼。

“这起民事诉讼是日产汽车追究戈恩因其不当行为,给日产汽车造成的损害和经济损失负责行动的一部分。”日产汽车当时表示,鉴于戈恩“非法逃离了刑事审判”,日产汽车正在加紧对戈恩的指控力度。

戈恩的辩护律师Nobuo Gohara表示,日产汽车迟迟没有提供证据支撑指控。法庭仍在等待日产汽车提供更多文件,而且辩方需要将文件翻译成英文供戈恩审查,因此下一次听证会将推迟到2021年3月19日。

按照Nobuo Gohara的说法,日产汽车寻求950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其中包括日产汽车已经承认欠戈恩约8740万美元的延期薪酬。所述这8740万美元薪酬从未支付过,这笔钱也正是两年前针对戈恩和凯利刑事指控的核心。

“遗憾的是,预计戈恩的刑事审判不大可能在日本举行。因此,这个民事诉讼是我们唯一能找出案件真相的线索。” Gohara说,“事实上,这起民事诉讼是与之前日产汽车针对戈恩的刑事案件紧密相连,这两起诉讼中涉及问题有很多重叠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