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在包场霸馆、谁在针锋相对,透过展位图看广州车展

2020年11月18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

因疫情跳票了数月的北京车展所带来的余韵还未消散,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便即将到来。作为年内中国最后的大型车展,广州车展一直是各大车企展露“年终成绩”的舞台之一,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明年的规划与产品的潮流。

也正因此,广州车展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幕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些耐人寻味的展位图。

“误入”超豪华区的纯电动品牌

往届车展,最受欢迎,观众最密集的毫无疑问是那些超豪华品牌,即使被安全带隔离甚至都靠近不了,但并不妨碍人们对于天价豪车的追捧。

在本届广州车展中,A区2楼的1.2馆就有着宾利、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等超豪华品牌。不过,除了“日常缺席”的法拉利品牌外,保时捷也没有出现在这个展馆之中,反而是跑去了A区1楼的8.1馆,和一汽-大众雷克萨斯、蔚来等品牌作伴去了。

在1.2馆中还有威马汽车、高合汽车以及特斯拉三家纯电动品牌。其中,特斯拉自然不必多说,而高合汽车和威马汽车,不管怎么看都像是“针对”特斯拉而来。

高合汽车是华人运通旗下的高端纯电动品牌,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高合汽车的展台在位置上便紧挨特斯拉展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高合汽车更是与特斯拉在A区1.2馆再次成为了邻居。

高合 HiPhi X是高合的首款量产车型,其68-80万的价格也将会与未来的特斯拉Model X短兵相接。看这架势,高合此次就是专门针对特斯拉而来。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威马汽车将携旗下的威马EX5-Z和威马EX6 Plus到来,并且威马EX5-Z特别版车型也将迎来首秀。

其中,早在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威马EX6 Plus 6座版早已公布售价,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7.99-28.88万元,同样与特斯拉的Model 3有价格重叠。该车具备疲劳驾驶提醒功能的眼神智控系统,还有智能控车APP、蓝牙钥匙等人性化智能配置,NEDC续航里程为408km和505km。

多家集团直接“霸馆”

从展位图来看,不少展馆直接被“霸馆”了。比如A区1楼6.1馆,就与往年一样,大众汽车、大众斯柯达捷豹路虎以及捷达都出现在该展馆内,可以说,在6.1展馆内囊括了平民车到高端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口进口汽车的站台上,我们应该还会看到不久前刚刚中国首秀的ID.4车型。

定位为紧凑级SUV的国产ID.4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而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两个版本车型仅在外观细节方面有所区别,续航方面则保持一致。

一汽-大众生产的ID.4 CROZZ新车采用了ID.家族式的全新设计,整体造型更接近海外版车型。封闭式格栅中央为贯穿全新大众车标、连接两侧大灯的LED灯带,X造型的前保险杠下方是蜂窝式的设计,让新车看上去未来感十足。

上汽大众ID.4 X则对外观进行了本土化的改进,前大灯更加向车身两侧拉伸,中央的LED灯带也位于格栅中央。而在前脸下方,也换装了造型更为夸张的保险杠,黑色区域面积更大。

5.2号馆也一直是东风乘用集团的主场,其中光东风日产就几乎占据了半个展馆的面积。此外,东风风神、东风启辰以及同为5.2馆的常客比亚迪也照样出现在了该展馆内。但今年该展馆多出了长安马自达进来,不知道是谁家的展馆“缩水”给其腾出地方了。

广汽主场“包馆”

作为东道主的广汽自然不能在自己家门口丢了“牌面”,再次以“包馆”的形式将A区2.2展馆变成了自己的主场。旗下包括广汽集团、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传祺以及广汽Aion等悉数亮相。不过,广汽ACURA并没有跟随大部队,而是独自在楼下的2.1馆中。

集团式的展位布置不仅品牌众多,新车的数量自然也不少。比如广丰会首发三款TNGA全新车型,为凌尚、威兰达PHEV插电混动以及全新C-HR;广汽Aion或推出第四款新能源车型等。待到公众日,新车之间的比拼也将成为车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主合资泾渭分明

在A区1楼的4.1展馆,依旧是宝马宝马MINI一汽红旗的战场,今年也没有例外。同时,长安福特替代了北京现代的位置,与荣威R品牌和小鹏汽车,一同加入了占据。而这也导致4.1展馆内,一侧是一汽红旗、小鹏、R品牌的自主品牌,另一侧则是长安福特宝马宝马MINI的合资团队,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形成泾渭分明的态势。

不过虽然同属于自主品牌阵营,但小鹏和R品牌之间的关系也是难以捉摸的。毕竟,基于小鹏G3进化而来小鹏G3i,其售价区间和R汽车的ER6基本重合,未来在市场上也会产生竞争。

同样的,4.1展馆二层的4.2展馆也同样如此。两个最大的雪佛兰别克展台对面,是包括长安欧尚、哈弗汽车、长城欧拉、长城炮以及新来的奇瑞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

A区1楼2.1展馆和3.1展馆,自主品牌同样与合资品牌有那么点针锋相对的意思。比如2.1展馆内,领克及零跑汽车,就要面对沃尔沃凯迪拉克林肯这三大合资二线豪华品牌。

在3.1展馆内,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和上汽MAXUS,以及新宝骏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另一半则是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斯巴鲁以及一汽马自达

或是最冷清的展馆

在一种展馆中,热闹的展馆一定有很多,但是“安静”的展馆应该会很少见。或许,仅有宝能汽车以及Polestar汽车的A区1楼7.1展馆,可能是此次广州车展上最“安静”的展馆了。

近几年,宝能汽车接连收购了观致长安标致雪铁龙两家车企,这两家车企原本都有过因在国内市场难以为继,从而被宝能收购。不过,纵然因为宝能汽车的注资,两家车企的发展势头有了明显的好转,但距离获得国人的青睐还早得很。此外,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能首款基于xEV平台的新车也或将亮相。

同样的,极星Polestar完全可以用“出道即巅峰”来形容。先后推出的Polestar 1、Polestar 2固然有着极致性能,但不接地气的售价以及部分雷同于沃尔沃的设计,让这两款产品以及这个品牌都没有完全被大众接受。估计,待到车展正式开幕之后,仅有宝能和Polestar的7.1展馆有可能出现极为冷清的情况。

每一次车展上,每一家车企都有着自己的想法,看似简单的展位图,实则囊括了车企对自家品牌、产品的定位、重视程度、竞品对比等多方面的考量。在今年最后的这场汽车盛会上,各个车企之间究竟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