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天,两大车企申请破产!

2020年11月18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

一边是造车新势力的狂欢,一边是传统车企的破产,繁华与落寞的对比,让人看了更感伤。11月13日,两大车企同时破产,分别是东风裕隆纳智捷和华晨汽车。

纳智捷终究还是退出了大陆市场

11月13日,裕隆集团旗下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浙江法庭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让两岸网友,备受关注的纳智捷退市终于实锤了。

目前,纳智捷官网显示共有8款车型,分别为URX、U5 EV、U5 SUV、全新优6、锐3、全新纳5、优6 SUV和新大7 MPV。实际上,除了U5 SUV、优6 SUV和URX,其余车型均已停售。

尤其是纳智捷U5 EV的上市和销售,我们几乎一无所知。2017年、2018年,纳智捷已经越来越落魄了。为了生存下去,它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发布了这款纯电动车,本以为抓住了市场风向,不曾想最后连上市的时间和市场指导价的消息都没有曝出来,就这么交付给了分时租赁+网约车D2D服务的出行平台。

其实纳智捷也有巅峰时刻,那是在2014年和2015年的时候。用自主品牌的价格买到合资品牌的配置,高性价比优势让其成为了车市的一匹黑马。为什么落魄,我想大家也都知道。油耗真的太高啦!!!!

从2018年开始,纳智捷在大陆的经销商就已逐步将业务转交出去了。除了一些二手车市场,很少会有店家售卖纳智捷车型,东风裕隆的账面上也没有现金预留。虽说是11月破产,其实纳智捷早已准备或者说等待许久了。

希望纳智捷在大陆的退出,能让裕隆集团得到喘息的机会,因为它在台湾的表现也不如从前了。

●华晨宝马也救不了华晨汽车的一蹶不振

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曾经跟大家聊过华晨中华。当时它被爆料欠薪、轮休、放长假等诸多问题,旗下在售车型如V3、V7等的销量,都只有个位数,生产线应该早已停了吧。华晨中华的衰败,无疑是华晨汽车集团现状的一大影射。

当然,就算身陷泥泞,我们也会想挣扎着爬起来。华晨汽车也是如此,一直苦苦撑着。此次的破产也是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案号为(2020)辽01破申27号。想来,作为华晨汽车的供应商,格致科技与华晨或存在资金纠纷。

根据华晨汽车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11月初,华晨汽车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7华汽05”到期日为10月23日,但因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时兑付债券本息。资金的问题早已成为华晨汽车的巨大压力。

有人要说了,华晨集团不是有华晨宝马坐镇吗?

根据财报显示,2015-2019年间,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分成后,华晨的亏损分别为5.4亿、6亿、8.6亿、4.2亿、10.64亿元,总体亏损34.84亿元。所以,“利润奶牛”华晨宝马根本拯救不了华晨中国。而且,2022年后,华晨从华晨宝马分得的利润比例打对折,对于华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般情况下,公司存在资不抵债时,可申请破产,待法院批准进入破产程序后,被申请公司将面临清算或破产重组。华晨汽车的现状如果真的严重到资不抵债,没法偿还资金缺口,此时的“被破产”无疑就等同于“破产”。

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以及车市造车风向的改变,老牌自主车企的销售业务愈发不振,话语权逐渐降低。归根结底,还是自主研发的技术不够多,也不够高,被市场淘汰是最终结果。换句话说,它们的离开是发展的必然,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使命,离开也是光荣的。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