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以内续航“最”长的纯电轿车 小哥体验上汽R标ER6

2020年11月18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这一两年电动车行业的“技术爆炸”,市面上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不少优秀的电动车产品,并且伴随着规模效应,市场整体的电动车价格持续走低。在汽车媒体从业的我,经手测试了很多纯电车型,电动车在动力响应和能耗成本等方面,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还不限号。

作为一名靠“汽车”吃饭的媒体人,我当然仔细琢磨过“假如我要买辆电车”这个命题:首先我的需求很简单,早晚高峰日常代步,续航够长充电够快。尽管北京有很方便的电车用车环境,堪称遍地充电桩,但我还是有轻度的里程焦虑。更大的电池和更长的续航,能让我应对北方寒冷的冬季,出行更加自在。除此之外,我还希望它能有近郊出行的能力,比如去天津往返、崇礼滑滑雪等。

家用纯电车型的整个成本中,电池其实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你想要长续航的同时兼顾功能和空间,那么整车售价基本都会在15万-20万这个区间。

ER6凭何脱颖而出

就在以上客观或主观因素的“限制”下,我物色了很久,直到ER6正式上市。ER6是上汽集团R标的首款车型,定位纯电紧凑型车。它最大的亮点,就是有着现阶段同价位内拔尖儿的续航能力,NEDC续航里程达620km,这个数据相当亮眼,堪称同级别同价位续航最长的车型,并且全系三款车型的动力一样,售价区间为16.28-20.08万。

三款配置车型的三电系统相同,仅有配置上的区别,这次试驾的这款顶配车型有L2阶段辅助驾驶功能,不过结合我的需求来看,如果我买纯电车型,主要用车场景肯定是早晚高峰的拥堵路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聊胜于无,我个人还是习惯自己掌握方向盘。

高颜值的ER6

那借着最近一周体验ER6的机会,我就简单聊聊这台车吧。首先咱们看看新车外观,从整体看它的颜值很高,有棱有角的造型配合驭光银漆面,显得颇具高级感。

前脸有着纯电车型标志性的封闭式设计,底部留有了三段式进气口的造型,中间风道为AGS可变式进气格栅,标配矩阵式LED光源大灯组,打破了商务感所带来的些许严肃沉闷,非常运动。

ER6的车侧造型中规中矩,较高的离地间隙可以看出它还是一辆主打家用的纯电轿车,车身尺寸4724/1835/1493mm,轴距2715mm。

17英寸轮圈配215/50 R17规格 ,加上来自米其林的Primacy 3st静音胎和双层玻璃,营造出日常的舒适感和静谧性。

尾部的设计比车头更为保守一些,银色饰条嵌入两枚细节满满的LED灯组内,将其连为一个整体,“R”标高悬在中央,辨识度较高。

高逼格的ER6

ER6整个车舱非常清新简洁,不得不承认,上汽集团近期的新车在内饰格调上的营造非常讨喜,比如之前蓝白配的GL8 Avenir、刚发不久的iMAX8等等。对于这台ER6来说,官方给了一个非常清新的命名“豚跃蓝”,再配合银色饰板和白色方向盘,颇有种小资风的调调。

细看中控台上的蓝色软质包裹,实则为珠光皮质,实车效果不论在任何角度都会有blingbling的闪粉质感,和女生的化妆品非常相似。

高科技的ER6

14.3英寸触摸屏幕在T字型布局的中控台上竖置摆放,下方有着空调等快捷按键。R标ER6车机采用基于AliOS斑马智行方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系统,简而言之就是功能极其丰富,通过用淘宝登录的个性化账号,可在驾驶员上车时,人脸扫描登录,并调整成自己常用的用车设置和习惯。

车机支持4G车联网,并自带WiFi热点,可以根据专属配件拓展娱乐种类,买个麦克风就能变成车载KTV,要不是试驾时间有限,我还真想下单个麦试试。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车机高度集成了车辆的绝大多数功能,咱们常用的全景天幕居然只能在车机界面调整,希望后期可以把这个功能入口放到更便捷的位置,小建议哈,毕竟车机可以OTA升级。

放到当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算是中国品牌车型的常见配置了, 不过ER6支持将外部界面实时传输在仪表内,并与其它功能互不干扰。传输到仪表内的画面,在前摄摄像头的加持下,有着更大的横向视野,从而弥补A柱盲区,非常贴心。另外在开启导航的时候,实景界面也会给出蓝色AR箭头指示,弯道时就跟狂野飙车手游一样,很有新意。

ER6定位紧凑型车,车长约4.72米,轴距约2.72米,内部空间对于我们小两口来说相当够用,我同事1.82米的个头坐在前后排,腿部空间都毫无压力,唯一的小遗憾就是因为车辆整体造型的原因,ER6后排头部空间对于1.82米且抓头发的他略显局促,需要“出溜”一点坐着。不过值得点赞的是,ER6后排地台相当规整,是个“真五座”,点个赞。

储物空间的话,除了常规车型都有的门板储物格和中央扶手箱外,ER6在中控台下方还有额外储物格,12V电源和2个USB藏在里边,空间可以放下一个女士手包,比较方便。

在主驾驶左侧以及副中控台均布置有零钱格和卡槽,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带角度的放置在中控扶手箱前,急加减速时也不会滑动。

后备厢空间嘛,中规中举。虽然是手动的,但带有扭力助力弹起,只要按下开关就会自动打开。由于ER6的电池包整个位于车舱底部,所以并未侵占任何车舱空间,平整的后备厢下方,仍存放了备胎等工具。后排座椅支持放倒,小两口去宜家买买家具拉回去也没问题。

长续航的ER6

ER6由前置单永磁电机驱动,电动机功率135kW,也就是184马力,扭矩为280牛·米。根据官方数据,ER6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3秒,或许这个参数放在现在不算亮眼,但大家要知道的是,电动车8秒的加速体感和燃油车8秒体感完全不同。

ECO和舒适模式下,车辆会营造出油车的滞后感,而当你选择了Sport运动模式,踩下电门的那一刻,电动响应非常直接,踩多少有多少,仿佛有个人一直在背后推着你,虽然比不上“踹你一脚”,但日常家用肯定够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设定,整体悬架偏软,调校非常“家用”,保证了日常使用的舒适性。

ER6带有三挡动能回收,1挡最弱,3挡最强。3挡开启时,基本就是单踏板模式,松开刹车车辆就会有明显的“制动感”,当然这并不是刹车在工作,而是电机回收能量时的“反拖”。虽然3挡动能回收对续航很很友好,但如果你不常开这种电车,脚下功夫不够细腻的话,小哥还是建议你调成1挡,不然乘客绝对会跟你急。

然后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续航和充电了。首先续航方面,69.9kWh的大电池,官方宣称有着NEDC工况620km的续航能力,实际充满后也有着610km左右的表显续航里程,看着心里就非常踏实。

基于物理特性的原因,电池快充时,30%到80%充电功率会达到峰值,充电最快。ER6采用NCM523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官方宣称可以实现充电15分钟,行驶200km的快充性能。在我实际体验方面,充电功率仅达到了43.5kW左右,15分钟充了约100km,而这是因为国网充电桩功率受限,如果使用功率更大的充电桩,日常在商场吃饭的碎片化时间补电完全不成问题。

总结:续航刚需就选它,买中配最具性价比

一周的体验下来,我跟它相处的非常融洽。总的来算,这一周我的花销比我平时开燃油车要少了很多,在京承高速上的部分路段我也能舒舒服服的打开自动驾驶。不过如果是我自己选的话,我觉得中配车型智享版更适合我,17.58万的价格,除了没有L2阶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外,基本应有尽有,像前排座椅加热、AR实景导航、全景影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都有配备,非常合适。

上汽集团的电驱和电池都有三代,分别是E0、E1和E2,简单点说ER6是E1的首款量产车,宁德时代的电芯,上汽自己的封装模组,更高效的8层Hari-Pin 技术同轴电机,换来了同级别领先的续航水平。

如果你恰巧排到电标,打算买一台主打家用的纯电轿车,并对续航能力和充电速度有硬性需求,20万内续航破600km的纯电车型,基本就它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