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雷克萨斯的等一等 自贸协议签订后 日系进口车可能会降价

2020年11月18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

在11.15日,中国与一些国家签订了一份世界最大自贸区协议,协议将影响全球1/3的人口,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约占全球总量的30%。此项协议也惠及到了汽车行业,因为其包括了汽车进口方面的降税协定,那么在此协议中包含的日系和韩系进口车会降价吗?

我们先来看看这份自贸区协议中涉及到汽车行业的有关内容。协议要求各成员国(十五个)承诺各国之间的关税将在十年内降至零关税,中国和日本双边关税减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主要集中电子产品、机械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和光学产品。

所以从成本来看,少了关税,纯进口车型和使用有海外零部件的车型理论上来说都会有一定的降价。那具体降多少呢?咱们以进口车里销量最好的雷克萨斯举例。

雷克萨斯RX300为例,日本市场雷克萨斯300F SPORT价格为497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为31万元左右。国内新车售价为51.65万元,当然这个是指导价没有算上国内经销商的加价。(不知道经销商利润比,所以只能谈谈售价)

加上运费和现行关税政策之后RX300的到岸价应该在32万元左右,关税环节为到岸价x关税税率,税额应该为4.8万元左右,消费税按照发动机排量2.0L税率5%计算,为(32+4.8) ÷ (1-5%)x5%=1.93万元。另外还有增值税以及其他费用,这台300F SPROT的落地价格应该在56万元左右。

如果RCEP也就是自贸协议生效之后呢?理论上来说关税没有了先少个4.8万元,车价降低后相应的增值税也减少,所以最后这台雷克萨斯300F SPROT整体落地价格会降低7万元左右,为48万元。

而且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车型排量越大,价格下降就会越明显,像雷克萨斯L级别的车可能降价会更多。韩系进口车的情况因为之前就已经有相关方面的协议,所以虽然落地价格会有些下降但没有日系进口车那么明显。

说完进口车之后,咱们再来说说国产的日系车价格会不会有下降?我直接上答案吧,不会降。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所有的整车零部件虽然都由日本厂商提供技术,但组装制造都在国内。

丰田卡罗拉举例,发动机由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组装完成,变速箱则来自爱信在河北唐山的子公司——爱信齿轮有限公司组装完成。而且这两个关键设备除专利保护零部件需要进口外,大多数零件都在国内生产,所以这个方面的成本价是不会变的。

本田日产也分别和东风汽车集团建立有专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制造或者说组装厂,所以这三个品牌是没得降的。倒是斯巴鲁这个也是靠进口的品牌价格会有所下降,韩系车方面今年可能会进入国内的捷尼赛思和其他进口车型也许会在定价上有所考量。当然以上所有都是理论上的云分析。

写在最后

自11月15号中国领导的自贸区协议签订以后,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日系或者韩系汽车厂商宣布降价,雷克萨斯也好斯巴鲁也罢都没有相关的消息,当然随后也许还是会相应降价。在2018年汽车关税下调时,雷克萨斯也有全系大降价,这次又会降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